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如何對付背上的痘痘?  

很多人可能會疑惑,為什麼老早過了青春期,卻還是會長青春痘?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蕭百芬表示,青春痘主要是因為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孔角化堵塞形成粉刺,使得痤瘡桿菌增生,發炎後就變成青春痘、丘疹。

另一種和青春痘很像的皮膚狀況則是毛囊炎,感染源可能為外界病菌,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革蘭氏陰性菌、皮屑芽苞菌、黴菌等,發炎反應和青春痘類似,可能會出現化膿、囊腫、局部疼痛等症狀…

 

身上的痘痘比臉上的難消

皮膚科醫師在治療毛囊炎時,通常會先開藥物讓毛孔保持通暢、正常代謝,發炎期則給予消炎、抗生素等外擦或內服藥。

口服藥物效果較好,因為可以經由血液把藥效帶到患處,」

蕭百芬說,外擦藥物較難進入皮膚深層,但仍是替代的選項。

如果用藥後還是沒有很好的效果,醫師通常會懷疑是否感染革蘭氏陰性菌等較少見的菌株,或是黴菌引起。

比起臉上,身上的痘痘通常比較難消。

毛囊炎治療時間跟痘痘的深度、發炎情形都有關。蕭百芬表示,身上皮膚比臉上的厚,再加上毛囊本身的結構較深層,「我們都會跟病人說要有耐心」。

如果是粉刺或只長幾顆小痘子,擦擦藥、不要去摸去擠,通常幾天後就會好轉。

曾興隆提醒,亂擠痘痘,傷口可能會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或疔子,後續治療更麻煩。黃中瑀也說,擠痘痘可能會損害到真皮層,讓皮膚凹凸不平、變成「月球表面」。

很多人認為長痘痘是因為「上火」,必須「退火」,因此服黃連、狂喝青草茶等行為屢見不鮮。

黃中瑀表示,黃連、黃芩、當歸、黃耆、蒲公英都是清熱活血、去瘀解毒的藥方,但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他舉例,有些人亂吃黃連或喝太多青草茶,沒想到造成反效果,導致痘子變成白色或暗暗黑黑的暗瘡,更不容易化掉,這時反而要改用一些溫補、活血的藥物。

 

想去除痘疤 至少預留23個月的治療時間

長過痘痘的人都知道,痘子易消,痘疤難褪。的確,人體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去代謝色素,曾興隆建議,要去除痘疤,最好預留2~3個月的治療時間,想要在幾天之內就快速消除痘疤,他坦言「不可能」。

「要先控制不再長新的痘痘,痘疤可以慢慢淡化,」蕭百芬說,很多人舊的痘疤才消,立刻又長出新的痘痘,所以背上看起來總是花花的,感覺好像治療都沒效、前功盡棄。她強調,毛囊炎的治療和預防必須並進,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

一般來說,果酸換膚是最常做、也比較安全的輔助治療,果酸可以加速代謝、淡化顏色,並且有助於毛孔通暢,可以預防新的痘痘長出來。

「背上的血液循環比較差,所以皮膚細胞的修復再生也會比較慢,痘疤較難去除,」黃中瑀表示,中醫通常會開補氣行血、活血化瘀的藥物,增加周邊血液循環,以幫助皮膚細胞再生。

他指出,只要用藥方向正確,再配合規律的生活作息、良好的飲食習慣,痘痘、痘疤都可以治療,而且在調整好體質之後,毛囊炎也比較不易復發。

 

 

 

 

 

 

原文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曾慧雯

[觀念] 別再痘我了!抗痘護理8須知

[保養] 解決惱人的面子問題!告別「痘疤」7大關鍵

[保養] 正確洗臉祕訣,促進你的新陳代謝

[保養] 為何臉部易出油?正確「控油」迎涼夏

[用藥安全] 3大常用藥,醫生沒告訴你的祕密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