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守護腸胃健康,從生活作息開始  

文.洪寶山

你我腸胃健康需從日常作息開始,正確的生活習慣能降低疾病發生的機率。根據國內研究調查,國人有二五%是胃食道逆流患者,長期置之不理可能引起癌變症狀。彰化員生醫院腸胃科吳文傑醫生表示,台灣前十大癌症當中,因肝膽腸胃等癌症死因超過五○%。因此,員生醫院針對「胃食道逆流」創立全台第一間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利用腹腔胃鏡結合中醫診療,幫助國內胃食道逆流患者進行完整的檢查及治療。

「胃酸過多」是迷思?  腸胃正確保健有撇步

在人體全身的消化系統功能中,腸胃道擔任重要角色,間接影響人體健康。胃功能較差的人,吃東西時若無法細嚼慢嚥,會增加胃的負擔,容易嗝氣及胃脹氣,最後可能伴隨胃食道發炎或逆流導致消化不良。攝取過多油膩食物或甜品,會使腸道不堪負荷,讓腸胃蠕動不完全則容易造成便秘。胃酸分泌功能不佳甚至會影響睡眠品質,導致口氣不清新,間接產生社交心理障礙。因此,腸胃不健康不但造成生理不適,嚴重者更會導致心理壓力,所以良好作息是腸胃健康的第一步。

上班族因工作繁忙,生活飲食作息紊亂,常有噁心想吐、腹部絞痛或脹氣等症狀。吳文傑提出緩解以上症狀的方式,若因忙碌無法正常用餐時,可以先攝取流質性食物替代正餐。待工作結束身心達到放鬆後,再酌量進食對腸胃負擔較低。此外熬夜會使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過度亢奮,腸胃蠕動緩慢而產生不適,則可以補足睡眠緩解症狀。

依照國人年節的傳統習俗,大魚大肉不可少,飲酒作樂樣樣來,這時就會導致身體極大負擔出現急性症狀。吳文傑表示,秋冬時期常見症狀有胃潰瘍出血、胃食道逆流,甚至出現膽囊、胰臟發炎及酒精性肝炎等。他舉例,過去曾有病患因過量攝取牛排肉品,沒想到膽囊嚴重發炎緊急切除。他呼籲患有膽結石的民眾,更須注意飲食習慣,進食順序可先從蔬菜類,再來才是肉類及主食等,盡量減少油膩食物的攝取,降低消化系統負荷。

吳文傑強調,其實醫學上並無「胃酸過多」的說法,大多因胃酸流入食道、咽喉部位或胃消化不全所衍生的其他症狀,因此,良好的日常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就可保健腸胃。他也提及若是胃食道逆流患者,可以下列四種方式改善。一、用餐時細嚼慢嚥且六至七分飽就好,使胃部能有良好的消化;二、避免食用巧克力、薄荷、冰淇淋等高脂肪食物,這類食物易使肌肉鬆弛;三、湯湯水水的食物盡量少吃,並在餐與餐之間食用;四、飯後走動消化一下,不要馬上趴桌或躺平休息,若需躺平採左側躺方式。以上皆可避免胃食道逆流。

常見胃食道逆流三成因不可不知

罹患胃食道逆流成因每個人不一定相同,因此必須先進行胃鏡檢查,了解問題所在。它的病因分為三種。第一,賁門過鬆。所謂「賁門」是食道下括約肌肉及橫膈膜肌肉鬆弛,比如暴飲暴食、老化或曾有外科手術都會影響。第二,壓力大。暴飲暴食將胃袋撐大,或是消化功能不佳造成脹氣,導致胃部壓力大賁門鬆開。第三,太敏感。食道黏膜敏感程度太高,胃食道逆流次數沒有特別多,但仍感到非常不適,這可能是身心疾病使然,如精神恐慌或焦慮症。

依據以上三種問題,吳文傑分別提出治療方法。一、賁門鬆弛患者,需進行生活飲食的衛教,不能過飽,且避免過多湯水及酸性食物。再者,睡前四至五小時不能進食及平躺,避免擠壓胃部。最後甜食、奶製品少吃。二、壓力大、胃蠕動異常者,少量多餐,大約控制在七分飽。有些蛋白質、偏油脂類及肉類則少量攝取,飯後運動可幫助腸胃蠕動。三、患有身心科疾病者,可能因神經失調、交感神經亢奮使得胃部功能降低,需轉介身心科協助治療。

根據衛福部二○一八年癌症死因統計調查顯示,罹患胃癌不治的人數有逐年升高趨勢。而長期的胃食道逆流則容易引發癌變,例如食道腺癌或鱗狀上壁癌,過量菸、酒、檳榔、熱茶等就佔有九成主因。研究也顯示,長期飲用六十五度以上的熱飲、酗酒等,罹患食道癌或其他癌症的風險高於其他人。長期胃食道發炎則會引發巴瑞特食道病變,促使食道黏膜轉化成小腸的黏膜結構,稱之「腸上皮化生」,進而演變成食道癌。因此控制自身飲食習慣,才能降低罹癌風險。

吳文傑提出民眾若偶爾覺得胸口灼熱、喉嚨不適,也不須過度恐慌,有可能是吃太飽或飲酒應酬引發的胃食道逆流,有時服用坊間成藥即可改善。不過,假設症狀持續一周內數天或連續二至三個星期,應當尋求醫生做適度的檢查,了解真正不適的主因。吳文傑表示,民眾經過醫院診斷與檢查,了解是否有罹患慢性胃炎或感染幽門桿菌的可能性,才能讓醫生對症下藥,獲得正確治療方式。

「幽門桿菌」也會增加罹癌機率

吳文傑另外提出,罹患胃潰瘍另有七成主因是感染幽門桿菌,國人每十位就有五位有受到感染。他解釋,胃部可分泌「胃酸」及「胃黏液」,胃酸的酸鹼值為PH1~2幫助消化,胃黏液的作用則是保護胃不被胃酸侵蝕,兩者相輔相成。而感染幽門桿菌會降低胃黏膜的保護機制,使得胃酸侵蝕胃壁,不僅造成慢性胃炎還會引起胃潰瘍。當胃部黏膜層受到淺層損傷會造成「胃糜爛」。胃糜爛導致黏膜層的保護功能變差,胃酸就持續侵蝕胃部細胞至下方肌肉層進而演變成「胃潰瘍」,若不經控制就會增加癌變的發生機率。

此外,幽門桿菌容易因唾液交叉感染,假設夫妻一方已確認感染,另一半有七成機率會受感染,小孩則有三成機率。症狀常是容易產生脹氣、貧血或潰瘍。而目前健檢已有幽門桿菌項目檢查,若確診就盡早接受藥物治療。平時用餐公筷母匙的習慣能降低感染機率。

全台首間「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  中西醫整合治療

吳文傑語重心長地說,胃食道逆流近七成患者服用藥物即可改善症狀,但有三成患者是需要長期追蹤治療甚至進行外科手術。為了專治胃食道逆流患者,他在彰化員生醫院創立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領先的診斷技術及儀器設備受到國內外肯定,使難治型胃食道逆流患者接受個人化的診斷及治療。「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提供以下三大特點:

首先,建立完善的衛教平台提供病友相互交流,一系列的影音與患者無償分享及討論。再者,中西醫整合的治療方式。患者若由西醫診治無任何改善,可進行評估以中醫再治療,尋找適當的治療方式且改善患者生活品質。最後,領先的診斷及治療技術。在治療前,做完全的監控及診斷,找出適當的治療方式。能找到方式讓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受到全面性的醫療照顧,是吳文傑現今最大的期許及安慰。

 

05 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左)、彰化員生醫院腸胃科吳文傑醫生(右)吳文傑

現任:彰化員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台北中山醫院腸胃科特約主任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日本國立癌病中心消化內視鏡科及放射線科研究員

林口長庚醫院內視鏡科研究員

臺灣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科研究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