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每年年初總是信誓旦旦擬定好各項年度計畫,但是一年過去,清單上的事情一件也沒完成?接到工作任務,剛開始滿懷期待,發憤要做出一番好成績,但隨時間過去,任務上該做的事總是在遲交狀態中?
 
相信這種情況你一點也不陌生,因為「拖延」是普遍的人性通病。其實做事拖拖拉拉跟智商或能力無關,由心理醫生執筆的《拖延心理學》說,拖延是因心理有更深層不願面對的情境。雖然拖延會累積壓力,造成內心失衡,但比起內心最幽微的脆弱情緒,拖延反而是較簡單的作法。
 
要改變拖延習慣,必須先從拖延的心理根源下手。搞清楚自己不願意面對的情境究竟是什麼?才能對症下藥。
 
1 拖延心理 害怕失敗
 
藉口:
 
 1. 這件事可能行不通,我需要好好想一想。
 
  → 結果一直想,遲遲沒有行動。
 
2. 等我有更完整時間,再來處理這件事。
 
→ 用神聖心態面對,希望把事情做更好,但老是找不到真正完整的時間。
 
3. 我好累,等精神好一點再來處理。
 
→ 一等下去,眼看交差的期限就到了!
 
「如果我很努力做結果卻失敗了該怎麼辦?」這是很多完美主義者揮之不去的噩夢。
 
完美主義者內心通常有個方程式,「我的價值來自於我的能力,我的能力來自於我的表現」,自我價值= 能力= 表現,成敗跟自我的價值息息相關。
 
完美主義者內心有很深的恐懼,因為他們怕一失敗,連自我生存的價值也不存在了。所以寧可承擔拖延帶來的不完美結果,也不願意全力以赴來證明自己失敗。
 
完美主義型的拖延者必須打破內心方程式。要知道:人的能力不是天生俱來,而是靠失敗學習而來的。
 
克服的方法:
 
 完美主義者要學會做小事,要有一點點進展就要給自己鼓勵。把目標細分成具體的小目標,不要一口氣想整個專案,先跨出一步,然後問自己:「下一步可以做什麼?」
 
 
2 拖延心理 害怕成功
 
藉口:
 
1. 如果早做完,會有更多的事情落在我頭上 。
 
→ 這件事是真的嗎?
 
2. 我如果做太快,別的同事會很有壓力。
 
→ 一樣,這件事是真的嗎?還是你想太多?
 
跟第一種心態完全相反,有些人拖延是因為害怕成功。他們通常認為成功會付出很多代價,像沒辦法兼顧家庭生活,或者害怕讓同事孤立或另一半受挫等。害怕遭人忌妒,所以他們寧可拖延事情,展現缺點以獲得別人認同。
 
這種拖延性格的人必須退一步,用比較客觀的方式來看待眼前的情況。通常害怕成功的人,其實心理底層都有自我優越感,認為自己確實與眾不同,所以只要稍加努力就會成功。
 
但事實是這樣嗎?這種自我優越感到底從何而來?即使不拖延事情,說不定也只是在進步狀態,不代表就會到達要逼迫你做選擇的成功情境。
 
克服的方法:
 
害怕成功的拖延者總認為一旦成功,自己就要面臨兩難的選擇,類似家庭跟事業。你可以學會交派任務的技巧,當你愈成功,事情會愈多,如果懂得交辦任務,其實情況未必只能二擇一。重新檢視自己的假設,問自己,真的只有二選一嗎?能不能有其他的選項呢?
 
 
3 拖延心理 害怕失去主控權
 
藉口:
 
1. 我哪有心情做他交代的事。
 
→ 結果,根本從來就沒有心情做別人交代的事。
 
2. 不理他,看最後是誰出事?
 
→ 結果,倒楣的是你自己吧!
 
在職場中,有時會面臨別人片面決定自己的工作節奏。譬如:下星期一之前,能不能給我結案報告。有些人討厭讓別人決定規則,所以有意無意間,用拖延來伸張自己的主控權。
 
 
 
《30雜誌》作者:方德琳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30雜誌網 www.30.com.tw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