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杜拉克九十幾歲還在為企業提供諮詢、查爾斯.韓第49歲轉換人生跑道、張忠謀54歲創業……,他們的故事都有一個共通處──讓人衰老的不是年歲,而是放棄自我改變。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有趣的事,都從60歲開始

「對我而言,『退休』這個字眼不存在。」這句話,出自直到九十多歲仍在從事教學、顧問與寫作工作的彼得.杜拉克,格外有說服力。

日本技術家學院榮譽教授上田惇生(與杜拉克相交逾30年、經手編譯逾40本杜拉克著作)在《一本讀通杜拉克》書中提及,「杜拉克常提到,自己60歲之後,有趣的日子才正要開始而已,還說他的生產力是在60歲之後才呈現飛躍地成長。」

映照杜拉克近96年的人生,此言不虛。以教學工作來說,在1971年離開任教21年的紐約大學後,時年62歲的杜拉克去到了加州,任教於克萊蒙大學(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直到92歲教完最後一堂課。以顧問工作來說,他九十多歲都還在為企業、大學、醫院、政府、非營利組織等客戶提供諮詢,住所的訪客也永遠絡繹不絕。

至於杜拉克熱愛的寫作工作,更是在他邁入耳順之年後,生產力呈現飛躍性的成長。翻開杜拉克的著作年表,30歲那年,他的處女作《經濟人的末日》問世;往後大約30年間,他出版的著作約10本;直到65歲時,他完成的著作也不過是生平39本著作的半數而已。換句話說,從65歲直到95歲過世期間,杜拉克又完成了約20本著作,而且仍不斷激盪出許多深刻而新鮮的觀點。此外,他在《華爾街日報》長達20年、每月一次的連載專欄,也是從1975年、他65歲時開始的。

在《杜拉克看亞洲》一書中,杜拉克談及了他一生中有幾個重要體驗,幫助他學習「如何隨著年齡的增長,卻不成為時間的俘虜」,還能讓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更有成效。

1.建立目標與願景:杜拉克在聽到歌劇《法斯塔夫》(Falstaff)後深受感動,發現這竟是韋瓦第80歲時的作品,創作動機是:「因為我還沒有感到滿足。」自此,力求完美便被杜拉克奉為圭臬。

2.敬業自重:菲迪亞斯(Phidias)是雅典「帕德嫩神廟」(Parthenon)屋簷上雕像群的設計者,當雅典會計官拒絕為任何人都看不到的「雕像背面」付錢時,菲迪亞斯說:「諸神看得見。」杜拉克認為,成功的人注意細節,不願只做平凡的事,而且凡事盡心盡力。

3.三年學習計畫:《杜拉克超強學習法》指出,每一年,杜拉克都會設定一個新主題,並以三個月的時間密集學習;在此同時,他也會擬定為期三年的學習計畫。例如,三個月的主題學習可以是「中國明朝的美術」,三年的主題學習則是「精讀莎士比亞全集」,兩者同步進行。而這個習慣,他維持了七十幾年。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用10年黃金年華,做冒險賭注

「如果你今年54歲,也許事業有成,經濟無虞,你會選擇(準備)退休,還是到一個相對落後的國家,開創一個成敗未卜的新事業?」2012年5月,電視節目主持人陳文茜在一場論壇中,提出了這個問題,而這正是當天與談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1985年面臨的抉擇。

他的答案再清楚不過,他選擇從美國來到陌生的台灣,在1986年成立台積電,為台灣打造出數兆產值的晶圓代工產業。

張忠謀表示,他原本是打算用自己54~65歲這段「最美好的年華、人生的黃金時期」,協助將工業技術研究院,打造成世界級的研究機構;但沒過多久,挑戰變成了賭注,時任政務委員的李國鼎要他創辦台積電,「賭的是我剩下來的年華。」結果,張忠謀投入了那11年的歲月,成功打造了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更在2008~2009年金融海嘯肆虐、年近八十之際,重掌兵符,甚至站上第一線接客戶訂單,帶領台積電三年成長40%。

張忠謀用「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自喻:「老」絕對不是問題,關鍵在於「志」,只要健康狀況許可,「我的志願是讓台積電在未來三年也能繼續快速成長。」為什麼老將出馬,就成功打破了成長停滯的困局?迄今仍每天花6小時閱讀的張忠謀,歸因於自己向來大力主張的終生學習,除了汲取產業相關知識,更要廣泛閱讀、深入挖掘國際經濟、政治、歷史等領域的知識。

 

知名導演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持續學習,蓄積下半場養分

2012年超級盃(Super Bowl)中,克萊斯勒(Chrysler)汽車公司找來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獻聲,成為當時最受人注目的廣告。

克林‧伊斯威特低沉而沙啞的聲音,為低迷許久的美國經濟注入一股勇氣:「現在是球賽的中場休息時間,也是美國的。這段時間我們歷經分裂、爭吵重重考驗……,但走過困境,我相信這一切將會找到出路,如果找不到,那就自己開創一條!」

從中場困境突破重圍,開創出自己的路,正是高齡82歲克林伊斯威特的人生寫照。29歲以前,克林‧伊斯威特只是個好萊塢跑龍套的角色,他也曾經茫然地想著:「如果我這一輩子只能這樣,該怎麼辦?」更糟的是,他的東家環球(Unite International Picture)甚至覺得周薪100美元花在他身上,簡直就是浪費預算,竟以「喉結過大」為由,將他掃地出門。

直到34歲,克林‧伊斯威特才因《荒野大鑣客》(A Fistful of Dollars)走紅,之後又沉寂一陣;他不甘於此,52歲踏上自導自演之路,但接連交出幾部作品成績都差強人意,就在眾人以為他已經逐漸黯淡之時,他卻突破困境,在1992年憑著自導自演的《殺無赦》(Unforgiven)入圍奧斯卡九項大獎,最後奪下最佳導演獎,爾後幾部作品更讓他的導演生涯屢攀高峰。

克林‧伊斯威特選擇留在場上,掌握自己擁有的資源,在人生下半場另闢新局。他提到:「只要持續學習、改變,就會變成推進成長的動力。唯一會讓人衰老的不是年歲,而是放棄吸收新知。」

 

 

 

 

 

 

 

整理.撰文 / 齊立文、張良姿、陳書榕,編輯 / 陳清稱,本文取材自《經理人月刊》2012年9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見本期經理人月刊「7個準備,40歲更成功」,全國超商書店熱銷中!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