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經期不順,千萬別喝生化湯  

經期不順,千萬別喝生化湯

門診中常有病人問我,喝生化湯、中將湯到底合不合適?

其實,各種經前症候群及經痛,在中醫都有不同辨症,

同樣的湯藥,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生化湯是針對產後婦女的處方,它的作用是生新血、排惡露、促進子宮收縮,還有催乳作用。這帖藥方的當歸用六至八錢,川芎用到五錢,都是很重的份量,目的是強力地收縮子宮。

臨床上我見到很多病人,因為痛經、經血排不出來,就喝生化湯想讓月經順一點,結果喝了之後,月經量很多,甚至有人形容像血崩的感覺。因此站在醫師立場,我並不建議這麼做。

經前症候群例如胸悶、胸脹、心情煩躁、情緒低落、生理痘、水腫、拉肚子、腰痠、頭暈、頭痛、睡眠不好等,在中醫屬於不同的辨症,絕不是一帖生化湯或中將湯就可以解決的。

不同體質的人,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不同,調理的方式也有差異。喝生化湯改善經前症候群,更是錯誤觀念!女性朋友應該依照自己所屬體質,調配適合自己的飲品,月經就會順順的來,保證健康又美麗!

此外,平常可多按摩三陰交、合谷穴 ,也可以改善經前症候群。尤其是合谷穴,對經前腹痛更是特別有緩解之效。

 

●合谷穴 三陰交

 

容易水腫的人,在經期前一週每天泡澡,緩解下肢水腫

陳醫師特製小秘方-1

材料:艾葉5錢、荷葉3錢、當歸5錢。

作法:將藥材放入茶袋中,放入一小鍋水煮滾10分鐘。把茶水和茶袋倒入浴盆,加入溫水,泡澡10~15分鐘。泡澡後將腳抬高,促進腿部氣血循環。

陳醫師特製小秘方-2

材料:將葡萄籽油10c.c.、薄荷精油3滴、玫瑰精油3滴、當歸精油3滴。

用法:將精油混合均勻,洗澡後塗抹在特別想瘦的部位,如腰、小腹、大腿、手臂內側等,並加以拍打按摩。每天10~15分鐘,就能雕塑身材曲線。

 

 

 

 

 

 

作者:陳玫妃 醫師(部落格)

從事中醫臨床工作近二十年,同時身為醫師與女性的雙重身分,陳玫妃醫師更能體會內分泌的變化,對女人的重大影響,從青春期、育齡期、懷孕期、產後期,內分泌都掌控了女性一生的生理機能。

※本文經由人本自然出版社《內分泌是女人變美的魔法師》授權刊載,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