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新的研究發現,氣味會影響身心健康,善用氣味,甚至會讓生活大不同:

.柳丁香,讓你更平靜

澳洲一項研究指出,聞到柳橙香味、薰衣草香味,會讓人比較不緊張、情緒比較好,而且也比較沈靜。

而荷蘭一間監獄在今年初也曾進行4週的實驗,利用空調系統飄送柳橙味,結果發現罪犯竟然變得比較平靜、比較少鬧事打鬥。

 

.克制食慾試試香蕉、綠蘋果

創辦位於芝加哥的「嗅覺與味覺治療暨研究基金會」的美國神經學家賀煦(Hirsch),在一項針對過重者的研究中,當這些過重的受試者忍不住嘴饞時,讓他們聞香蕉、綠蘋果和薄荷,結果和沒聞的受試者相比,比較能減掉體重。

另一項由美國威靈大學作的研究,每兩小時讓受試者湊近鼻子聞薄荷,結果也發現,有聞薄荷的人每天飲食的熱量較低,比起沒有聞的人,幾乎每天可少攝取350卡路里。

 

.想學得快、記得快來點迷迭香

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聞了迷迭香精油的學生,在記憶力測驗中表現得比沒有聞的學生好,而且比較機敏靈活。

所以,不妨買一兩盆迷迭香放在窗台,當你需要應付考試或想提升工作效率時,隨手摘下、搓揉一些迷迭香,讓強烈清澈的藥草香為你加持。

 

.薰衣草伴你香甜入夢

之前已有研究指出,薰衣草的香氛能安撫焦慮跟失眠。例如,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有項研究,追蹤10位成年受訪者的睡眠模式。第一週,其中5位受訪者夜晚睡在有薰衣草精油香氛的房間裡,另5位受訪者睡在甜杏仁精油的房間。之後,兩組人換房間再睡一週。

結果,睡在薰衣草香氛下的受訪者,自評的睡眠品質,平均比睡在甜杏仁味房間的受訪者好兩成。

美國衛斯廉大學的研究也有同樣結論。他們先安排受試者在睡前聞薰衣草精油,隔天晚上安排受試者聞蒸餾水,並分別監測受試者的腦波。

毫無意外地,睡前聞薰衣草香的受試者睡得較香甜、較沈,同時也自覺隔天一早醒來,精力充沛。

所以,睡前不妨在床邊噴灑些薰衣草精油,讓更深層的睡眠撫慰疲累的身心。

 

.減輕頭痛與焦慮試試薄荷

不想光靠止痛藥來減輕疼痛?美國威靈大學重新探討以往的一些研究,指出薄荷具有舒緩頭痛的功效。德國研究頭痛的專家們也同意,薄荷有如普拿疼般的止痛效果。

另外,威靈大學一位心理學家的研究也建議,經常在通勤時聞聞薄荷肉桂的香氣,可以減低焦慮、疲勞感、挫敗感,甚至還能讓人更警覺。

 

 

 

 

 

 

 

 

 

 

【原文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黃惠鈴    攝影:陳怡安

【延伸閱讀】

〔實用〕15招,不知不覺少吃100卡

〔下載〕不餓,但還想吃?完全獨家「不復胖.好輕盈」指南

〔吃對〕20種活力食物,讓上班族抗老又防癌!

〔觀念〕「虛肥」如何減肥?

〔計劃〕週末好生活:上班族一日「抒壓時程表」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