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馬凱:基本工資 可永絕後患

台灣經濟正面臨嚴峻危機,亟待政府與民間群策群力共度難關,基本工資是否調漲,竟成為今天內外交逼的陳內閣最頭痛的問題,的確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由於失業率達四.四%,而通膨在八月已攀升到三.四二%,台灣的痛苦指數七.八二%,為四小龍之中最高,而經濟成長率第二季為負○.一八%,更是亞洲十二個主要國家之末。在野黨據此要求倒閣,雖未成功,但連執政黨立委都要求財經內閣在三個月之內拿出績效,否則自動請辭;馬總統更進一步,給了陳內閣一個月時間要讓人民有感。

在此關頭,基本工資月薪卻要大幅提高到一九○四七元,完全違背常理,而內閣成員除了勞委會主委之外,也都不表示支持,最後妥協出時薪先調,月薪則待景氣好轉,於明年一月再議。不過勞工團體與勞委會主委似乎並不認同,後者已掛冠求去。

其實,此僵局的元凶並非勞委會王主委,而是基本工資的調整機制大有問題,不僅年年造成爭議,為整個社會與經濟無端帶來紛擾,受雇者與經營者相互對立,而且其調整幅度的訂定漫無章法,只能漫天要價、就地還錢,各方動輒以所握有的選票、經濟影響力相互恫嚇。

要徹底解決此一困擾,本有一極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將基本工資與平均薪資連動,維持一個固定的比例,譬如參照先進國家的成例與我國的現況,定在40%左右,年年依平均薪資的漲跌調整。

這樣一來,每當經濟繁榮、百業興盛,受雇者的薪資上調,基本工資自動提高,雇主也會欣然接受;一旦經濟情況不佳、百業蕭條、平均薪資下降,則基本工資亦隨之調低,勞工應無怨言。

最重要的是,這樣自動調整的機制完全依例行事、水波不興,人人都可預測,從此大家相安無事,勞委會主委不需為此焦慮、奮戰,更不必時時掛冠求去,全心為改善勞工福祉而努力,豈不美哉!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3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學理財永遠不嫌晚。課程活動詳見www.moneyedu.org.tw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