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釣魚台紛爭糾結民族情感與政治考量,新仇舊恨難解。
然而,台灣與日本的經濟合作,卻已悄悄在不同產業間興起,
影響的不只是台日經貿關係,更直接引動亞洲與全球市場的變化。
  
當日本政府宣稱買下釣魚台的同時,其實,台灣正在買日本。 台灣企業買日本企業、技術;台灣人買日本房地產。 為什麼台灣要買日本?其中究竟有哪些商機? 《遠見》日本採訪團,深入分析。    
 
一個道歉
 
早在釣魚台紛爭前,
日本企業家們已經道歉:對不起,過去小看台灣了!
 
近年來積極尋求台灣合作的日商,被問到對台灣的印象時,拿來當開頭的話,竟然常常是「抱歉!真不好意思!」他們抱歉什麼呢?抱歉過去輕忽台灣了!
9月剛和某台灣樹脂大廠敲定合資新公司的日商五合,社長小川宏二說,一直有要好的台灣朋友,卻從來不認為,這裡是做生意的地方。直到他去大陸、韓國發展碰壁,才輾轉來台灣。現在,他認為台灣是日企不可忽視的夥伴。
日本生技創投業者岡本智美也同樣慚愧地說,今年全球景氣不佳,她到美國、歐洲跑透透沒結果,沒想到,最後來到台灣,才找到人認真聽她談。之前她只來台旅遊一次。
日本美齒服務廠商white essence,年底要來台北開第一家海外分店,管理部部長池永武史坦承去年來台考察,是人生第一次踏上台灣,「以前,我以為台灣就是做電腦的地方,只知道藝人徐若瑄等,從沒想過來這裡投資。直到311大震看到台灣人捐很多錢,愈了解台灣,就愈喜歡這裡。」
似乎,台灣因為ECFA,成為日本人前進大陸的最佳跳板,已成了這群日商最後的希望。
 
 
 
一線希望
 
日本埼玉縣自動化設備廠 興電舍
台灣,現在是我們最積極的新希望
 
從東京市中心搭1小時電車,就可以來到埼玉縣。很多日本人口中的大東京圈,已把它包含在裡頭。埼玉與東京的關係,或可類比成新北市與台北市,負責提供東京一流大企業所需的周邊服務、人力及食糧。
在這裡,早上電車擠爆盛況不輸市中心,因為大多數居民要去東京上班。9月來到這裡,四處所見是垂著金黃稻穗的寬廣稻海。
但可別小看眼前這個鄉下模樣,這裡田間小路上,可藏著一間間利基型小廠。
過去,這些小廠可能只需要靠一項獨門技術,就可穩穩接東京大公司訂單,一吃40、50年。現在,東京大企業經營不易了,這些小廠也被迫要走出去。遙遠的台灣,竟成為他們寄託最深、也最積極的新希望。
就在這裡,正有不少台灣企業穿梭其間,尋找合適的併購或合作對象。
 
技術專精傳三代 弱項在行銷
 
位在埼玉縣北本市的日本工廠自動化設備小廠興電舍,正是這樣的個案。創立於1917年,歷史長達95年的興電舍,董事長鈴木博夫,現年46歲,是公司第三代。鈴木的祖父,一戰前是東京做繞線馬達的優秀師傅,隨後創業做農業馬達起家。歷經二戰,公司在父親接班下屹立不搖。
後來受益於戰後經濟繁榮,發展成一間員工95人、以代客打造自動化設備為專業的廠商,客戶包括日本索尼、日立等一級科技大廠。曾在大公司當工程師的鈴木博夫,原本不想繼承家業。1997年父親忽然去世,才在倉促下接手。
他說,以前總認為,跟著大廠,把技術做到最好就可以。沒想到,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大企業訂單都不來了,業績一夕掉了四成!從來沒有做過海外業務的他,只好硬著頭皮,把英文流利的老婆找來當歐美行銷,再請一位大陸留學生、以及曾是某在台日商幹部的員工開發華人市場。
到現在,公司最大的弱項就是行銷宣傳,縱然技術先進,多次拜訪香港與大陸廠商,就是沒成果。談起台灣,鈴木臉上終於浮出明朗的微笑,「最近已經有一家台灣電子業大廠來談合作!」
 
一台機器 抵過整排生產線工人
 
走到興電舍廠房,陳舊簡陋的廠房裡,儘管天色已晚,幾十位員工就像一群勤勞的工蟻,在燈光下安靜賣力地工作。鈴木透過大陸業務郭磊的翻譯,指著一台其貌不揚的設備說,光這一台,就可以抵過鴻海一整排流水生產線的女工。
原來,興電舍的強項是數位影像檢測技術,肉眼都看不到的零件瑕疵,只要倒進興電舍的檢測設備,通通逃不過機器法眼,0.7秒就可完成檢查,而且可以365天無止無休工作,適合苦無低廉人工的大陸台商採用。
7月底,由亞東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主辦,在日本埼玉、靜岡與三重縣市舉辦參訪團,興電舍正是列入參觀的五家重點日商之一。而商談會上來參加的日商,總計超過100家,盛況空前。
一同參訪的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說,四年前,他就開始帶領亞東科技交流會辦台日交流活動,看了許多日本這種藏在田中央,業界技術一等一的小廠。他透露,現在已引來一群台灣廠商,積極洽談併購公司或技術中,就是看好這群日本小廠的專精研發能力。未來,這樣的合作會愈來愈多。(林士蕙)
 
 
一種地位
 
沒有聽說日本人罵台灣人失禮
放夏普社長鴿子,郭董卻成為日企最愛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8月底和前副總統蕭萬長一起前往日本考察,和夏普商談入股進度的新聞,成為台日兩地的每日頭條。意外地讓對台灣產業界認識不多的日本民眾,每次一提到台灣,除了感謝台灣人在311大震捐錢,第二個就是想到郭台銘。郭董頓時成為台日合作的最佳代言人。
一位長年居住在東京的台灣人透露,現在日本人危機意識很強,知道大企業需要改革。日本報紙與電視幾乎天天報導鴻海入股夏普的最新進度,一般民眾,就算是以前對台灣不太了解的人,也開始好奇郭台銘這個人了。
更有趣的是,即便鴻海和夏普合作無定案,甚至郭台銘臨時缺席雙方合作記者會,讓在場等無人的台日媒體大感震驚。這都無損日本企業對鴻海的印象,渴望向鴻海尋求合作的日商,愈來愈多。
 
不怪郭董 怪日本大企業決策慢
 
一位長期和大企業合作的日商,私底下為鴻海抱不平,「日本大企業決策速度太慢,不是一天兩天了。哎,這些我比你們台灣人都清楚。」
目前在南科設廠,並供應面板大廠友達、奇美光電薄膜的日商東麗常務取締役山口進在東京總部接受《遠見》專訪時則透露,正在爭取和台灣大廠一起開發太陽能電池薄膜產品,對鴻海等台廠的印象,一向非常好。
他認為,鴻海是一個規模很大的公司,沒人敢忽視它的地位。當《遠見》記者問到,擔不擔心鴻夏戀萬一失敗,影響到公司和所有台廠未來合作時,山口馬上搖一搖手說,當然不會。
 
工廠自動化設備廠商興電舍,董事鈴木博夫為了和台商合作做足功課,知道鴻海受到大陸薪資調漲的衝擊。一提到鴻海,就卯足勁推銷自己,「我們有能力針對iPhone系列產品,設計一套設備,保證不論客戶換新機種時,組裝零件改變多少,都能快速用機器自動檢測,不用養一大群工人。」
至於鴻夏戀,日商幾乎一致看好。某位駐日台灣科技大廠高層分析指出,他這幾天在日本業界觀察,郭台銘缺席效應,「沒有聽說日本人罵台灣人失禮,沒那麼嚴重。」畢竟,日本企業要的是生存。鴻海給了已經是百年企業的夏普,一線希望。
 
 
一定感謝
 
台灣北斗生技董事長 山本忠夫最重要的一張照片
當愈來愈多日本企業家 戀上台灣
 
2008年來台投資設廠、生產「好菇道」的台灣北斗生技董事長山本忠夫,是駐台日商中的馬迷。馬英九總統推動ECFA兩岸經濟合作協議, 金針菇類是早收清單中唯一的免稅蔬菜,在台產量4年成長3倍。
2011年10月的投資台灣高峰會上,山本當面向馬總統感謝,這張他和馬總統的合照,從此成為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張照片」。不但裱在屏東辦公室牆上,電子圖檔還隨身攜帶,只要有賓客來一次,他一定提一次馬總統和ECFA的好。
 
 
 
 
 
 
 
《遠見雜誌》撰文/彭漣漪、林士蕙
企畫∕彭漣漪、林士蕙 責任編輯∕溫怡玲  責任美編∕杜軍儀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0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2012遠見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敬邀入席!網址:http://www.gvm.com.tw/event/2012summit/index.html】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