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缺鐵,影響記憶和學習能力!5撇步大補「鐵」  

沒有鐵,我們會頭暈、疲倦,甚至影響記憶力和學習能力;但是鐵並非多多益善,過量容易引發心臟病、巴金森氏症。《康健》告訴你如何正確、輕鬆又安全地補鐵。

 

全世界大約有30%的人(超過20億)遭受缺鐵之苦。

聽來很多,不過這20多億人口中,並不是男女老少都缺鐵,最嚴重的族群其實是女性

相信不少女性有這樣的經驗:蹲下去再站起來時會頭暈,或是在生理期時下腹部痛得要命、精神很差。不少女性認為,這就是貧血的徵兆。而且廣告又說:「女性一次生理期會帶走血液中超過一半的鐵。」造成女性更堅信,補鐵是每個女性必要的功課。

事實上,也的確如此。根據台灣2008年營養調查資料顯示,成年女性缺鐵率是16.9%,幾乎每6個女生就有1人缺鐵,高出男性達8倍之多;其中尤以13~50歲的育齡婦女最容易缺鐵。

 

先確認鐵營養狀況,再補鐵

台大生化科技學系教授蕭寧馨建議,買補鐵營養品之前,最好還是先抽血檢測一下自己的鐵營養狀況。「大家都很在意自己的體重、血壓、血糖,怎麼就不在意自己的鐵營養狀況?」

鐵營養狀況不只要看血紅素值,還應包括血鐵蛋白(Ferritin)及運鐵蛋白飽和度(TransferrinSaturation)。血鐵蛋白是鐵儲存量的指標,若小於12代表鐵缺乏;而鐵蛋白飽和度則是指體內有多少的鐵質可被利用與血色素結合,通常要維持大於30%才算正常。女性因為食量小,攝取量不足,儲存量也就少。

 

把握大原則,輕鬆補鐵

從飲食中攝取鐵還是最安全的,不會有任何過量而產生毒性的風險,而且充足的營養可以讓鐵發揮最大的效益,吸收的鐵才能用在血紅素的合成以及增加紅血球的量。

 

其實,從飲食攝取鐵並不難。只要了解各類食物的含鐵量每日營養攝取量基準值的百分比(%DV,表示食物中的鐵供應量佔一日所需的百分比,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示上都會看到,不同食物相加達到100%就表示足夠)及鐵營養密度(mg/100kcal,選擇密度值高的食物,可以得到鐵,同時避免熱量過多),就能掌握自己的鐵質攝取。(更多相關飲食資訊可上仕女鐵營養網查詢:http://nutrition.bioagri.ntu.edu.tw/womannutrition)

 

不過動物性食物含有血鐵質,鐵的吸收率還是要比植物性食物來得高,因此像紅肉瘦肉、內臟類、海產都是很好的動物性鐵質來源。

 

還有五個小撇步可以提升鐵質的吸收:

一◆多補充維生素C:尤其是吃素的人可以多補充含維生素C的食物,餐後吃些水果如番茄、橘子、柳丁等,這些水果也含有檸檬酸,可與維生素C併用,更可加倍人體對鐵的吸收。

 

二◆用鐵鍋煮菜也能多吸收一些鐵,且要在鍋中加入水和酸性物質如糖醋、紅燒加番茄一起煮,才能讓鐵鍋溶出鐵質;不過要注意保養鍋子,若是鐵鏽就無法吸收了。

 

三◆餐後別太快喝茶或咖啡:一杯茶會降低64%的鐵質吸收率,一杯咖啡則會降低39%,營養師建議,最好飯前飯後兩小時避免喝茶與咖啡

不只茶、咖啡,像蔬菜及青草茶中也含有多酚,同樣會影響鐵質吸收。

 

四◆避免植酸、草酸類食物:蔬菜、穀類、豆類和核果類中都富含植酸和草酸。而且,這些食物所含的纖維質也會在腸道中與鐵結合,使鐵排出體外。

瑞士學者曾提出一個建議,認為飲食中的植酸攝取量應降到每餐小於10毫克,才不會影響鐵質的吸收。營養師也建議可同時攝取含維生素C的蔬菜,如杏、酪梨、棗子、草莓、黑芝麻、紅豆、綠花椰菜、海藻、紅莧菜,可改善植酸抑制鐵質吸收的效果。

 

五◆錯開鈣與鐵攝取的時間:因為同時攝取高量的鈣質會抑制身體對鐵的吸收,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祕書長黃翠華建議,可以利用早餐時攝取所需的鈣質,而午、晚餐就以鐵質為主。

 

 

 

 

原文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楊心怡

延伸閱讀大腦愈開心,學得愈好!高效學習6個祕密

延伸閱讀10種增強記憶力食物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