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一個在畜牧現場打滾的新人怎麼看禽流感  

 

《不能戳的秘密》完整版

→原始檔來自 蘋果動新聞,作者 李惠仁

 

《不能戳的秘密》是2011年李惠仁導演最新紀錄片作品。本片將輪迴在台灣學界、官僚系統那些明明看得到但卻又不能說的秘密,一次披露,呈現給觀眾。

 

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將艱深的公衛知識化為常識,讓大眾明白每天圍繞在身邊的謊言與危機。這部片子要捍衛的不只是全民的健康,也是永恆不滅的正義!

獨立導演及自由記者李惠仁,耗時6年,追蹤調查完成《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片中指出台灣之所以爆發禽流感疫情,是有人將禽流感病毒株偷偷製成禽流感疫苗販賣,由於製程粗­糙,原先想讓雞隻產生抗體的疫苗,反讓疫情大流行;同時揭露農委會隱匿國內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並找專家學者背書放寬認定標準的過程。

 

【不能戳的秘密-導演專訪】

 

相信看完以上影片之後,我們心有戚戚焉,心中可能充滿憤怒、害怕、不平,

但一個喜歡在畜牧現場打滾的新人,可以從業者的心聲為您提供另外一個角度思考:

 

從這次的禽流感

作者:陳壁

文章之前,我得恭喜這位李惠仁導演,經過您多年來的努力,終於得一償宿願,成功引爆禽流感的話題,成為現在禽流感議題裡先知先覺的角色。

 

這篇很長。

真的很長,但是請耐心看完。可以的話,請幫我分享出去。

 

不 得不說,身為一個學生物的人,現在又恰巧身為禽流感議題裡第一線的切身人員,在該導演製片的《不能戳的秘密》上集出來後,確實覺得其中許多觀點言之有理。 然而我更得說,在下集的內容裡面,處處是令人啼笑皆非的猜測和推論,完完全全只是顯示出,這位導演根本只是一知半解的門外漢。現下已經剪輯成完整版的內容 我沒看過,我不知道接下來講的內容在這所謂的「完整版」被修正了多少。

 

下集開頭挑明了說,去年年底蛋價高漲的原因無二,就 是因為禽流感的關係造成蛋雞大量死亡所致。有趣的是,敝牧場去年也差不多那個時期稍微調整了洗選蛋的價格,原因可以去農糧署查一下去年年初到年底進口玉 米、大豆的價格可以略知一二。(http://www.afa.gov.tw /GrainStatistics_index.asp?CatID=139) (另,以敝農場來說,兩天的飼料量約是四舍共56000公噸。可以試著算看看畜戶如何承受這種價差。) 接著他便到彰化芳苑的養雞場去場勘發現現場正在整理雞屍。這段大意是說這個雞場在那幾天當中有異常的死亡數量,並在他到場時已經開始減緩。在這段有在養或 養過的人應該都有查覺幾個點。一是該場的現場管理非常的差勁,在有雞隻大量死亡的情況下竟然沒有先經過消毒靜置空籠的情況下就拿A補B。二是雞隻死亡數量 若是禽流感竟然會逐漸減少。稍具了解的人應該都曉得,禽流感有分許多種類,高病原高傳染率高死亡率的H5N2,潛伏期短,得到的雞場半周差不多就死掉場內 的一半,哪可能還有趨緩的趨勢?以看當天他拍攝的畫面,我看那些死雞堆在那也差不多30~50隻,以蛋雞的體型來推測那些雞周齡超過50周,對管理差的雞 場來說這說實在還算是合理的範圍。然後片尾更好笑了。該導演的用詞我記得非常清楚:「防疫局所採樣培養的兩隻雞,根據我的推測,應該已經死亡,也就是 100%的死亡率,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75%死亡率,所以是H5N2沒錯。」我沒學過生物統計學,但是我好歹也知道,科學這種東西不是可以用推測的。 所以看完影片的下篇,我只有滿肚子的度爛。

 

然後這是03/04的中時新聞: 請各位看一下這段:「防檢局長許天來表示,獨立製片導演李惠仁去年十二月廿七日,將 彰化芳苑一養雞場病死雞送檢,防檢局同步進行例行性監測,發現整 體養雞群健康,未呈現臨床症狀,死亡率低於正常值○.○五%至○ .○七五%,採樣後經實驗室證實具有高病原潛勢,卻因沒有高死亡率等臨床症狀,第一次專家會議並未斷定為高病原。」我整個大笑。

 

其 實兩周前我就聽說政府高層在考慮要不要公布,我也能體諒為什麼要考慮這麼久。台灣的畜牧界很可憐,一堆不是畜牧出身也不懂的人一知半解的為了自身利益不斷 犧牲著畜牧的未來。我可以預測,在接下來的最少三個月內,消費者購買雞隻產品的意願會降低,導致規模小型的一些禽牧場將會離開市場(難聽的講法叫做倒閉。 這部分真是要感謝我們李惠仁導演剝奪了畜牧界碩果僅存的養殖意願者農民。) 接著因為事件逐漸淡化以後市場漸漸穩定,卻因為供應鏈變短供不應求,導致鮮蛋的價格開始飆高 (禽肉我就不敢說了,畢竟我離開這塊領域了。) 然後大眾又開始憤怒政府的無作為。這整起事件唯一的受惠戶大概就是像我們農場一樣比較有規模較不怕損失,且具有自我品牌的洗選產品了。一直不公布等待疫情 會不會自然消退,不是不為了消費者的健康把關(這我等等說),而是為了農戶著想。這跟開不開放瘦肉精使用的道理一樣──為了保護本土的豬農。只是說實在 的,政府雖然並非無作為,但是相對電子業來說,畜牧農戶受政府保護的資源少得可笑。舉例來說,政府為了國民健康著想,現在已經禁止私宰禽畜,必須經由屠宰 場屠宰。但是可笑的是,政府並未制訂出一個完整的制價制度,加上屠宰場多是地區內僅幾座,導致屠宰場便擅自壓價,農民不接受,所豢養的禽畜也全都沒地方販 售或無法負擔更遠的運費只能接受。另外,也會有沒有自有運銷機制的農民,由屠宰場委派載運的卡車到場時,某些司機會伸手要每台一萬不等的額外收入,不給當 天也不載的情況。以白肉雞三年前我聽農民說的價格,農民賣出一隻雞才賺7塊錢,到現在聽到這種情況說真的我想都不敢想,未來,有哪個散戶會想在台灣養白肉 雞。

 

回歸這次禽流感議題,農委會說,不必怕禽流感蛋會流入市面,因為染疫的病雞不會產蛋,是真的嗎?是真的。因為染疫的蛋 雞會在短期內發高燒,導致卵巢受損,若沒有死亡,約在一周後會回復健康,但是卵巢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才具有再度產卵的能力。另外,禽流感的病毒是不是真 的有那麼可怕,我高度存疑。兩年前,一個香港禽病學者轉戰疫苗藥品公司受邀到我當時任職的牧場授課,在課餘他說,禽流感的病毒,因為人體細胞跟禽類細胞差 異太大無法感染,很難因為共同注入RNA導致產生人畜共感的疾病病毒。若要說突變,野生的病毒世代那麼短,哪一種不是每分每秒都有突變的品種產生?所謂的 疾病專家拋出這種說法實在可笑的要命。照這麼說他們更應該時時監控會感染人類的所有流感病毒避免他們突變出超強致死率的變種。根本就莫名其妙。這部分我又 要提前年嚇死人的H1N1搞得人心惶惶我都不懂為什麼,H1N1的致死率多少?百萬分之一點五,跟一般流行性感冒一樣。那究竟搞那麼大是要嚇誰?

 

我 說了,畜牧是一個很辛苦的產業。因為了解的人不多,以為養白肉雞長那麼快是打抗生素、生長激素,蛋雞都關在小籠子裡面。事實上,畜牧界,至少在國外,一直 一直,都在進步。現在畜牧業講求的是效率和機械、自動化。動物方面,則是以育種的方式在改變動物的性狀強化。(這裡有篇文章可以參考 http://pansci.tw/archives/11766 ) 台灣雖然缺乏自我開發、研究的機制,但是,因為國外的食品供應商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安全的飲食以鞏固自己地位,相對會要求供應原料的畜牧業品質,為了因應這 些大客戶 (例如麥當勞或Costco這類外商) 的需求以及跟上國際的腳步,事實上許多台灣的畜牧場都已經在使用跟上國外腳步的系統了。白肉雞沒有打抗生素,因為藥品很貴而且被驗出來一批就不能上市了, 我請問你如果是你你要不要冒這種風險?白肉雞沒有打生長激素,因為生長激素比抗生素更貴…蛋雞基本上是不吃藥的因為蛋裡面不能驗出抗生物質,尤其有品牌的 洗選蛋更是如此。現在台灣有許多的種雞和蛋雞場開始改用動物福利籠來豢養雞隻,讓雞隻具有足夠的活動空間,敝牧場有幸成為正在逐漸汰換舊有設備的牧場之 一。

 

所以,除非你們不想吃在台灣生產的蛋白質產品,請不要因為自己對畜牧的不了解,就一直指責畜牧業的不是。台灣的畜牧產業人才已經逐漸凋零、缺乏到一個誇張的地步,所以拜託,請不要再用你們的不理解,傷害我們的熱忱。我只是,一個喜歡在畜牧現場打滾的,新人。

 

– – 以下部分為03/07新增,我想也不會再新增了 – –

 

雖然有些事情在發文後想補充但是為時已晚,為了對所有的內容負責,所以上面的文字我都沒有更改過。這兩天來直到剛剛我新增這段落,所有文章的3000次轉載以及其回文,我能看的都看過了。看到了很多來自畜產界、獸醫界的鼓勵,我很感動;當然有很多轉載的人站在中立的角度看這件事情發展,我支持;亦有許多的反對聲音,我也很感謝,這樣讓我理解我的文章裡面, 讓人沒有弄懂的部分是什麼。但是很抱歉,我還是不會開放留言的權限,我不希望這篇文章的底部淪為戰場,更不希望我跟朋友的隱私因為這篇文章蕩然無存,畢竟 我不是公眾人物。

 

我發現許多反對的觀點著重在「禽流感的潛在危險」,所以我想針對這方面,看能不能做一個簡單的學理解釋。

 

首 先,禽流感的病原是具有一單股RNA的病毒,病毒是一種只能在細胞內表現活力的寄生型微生物。通常細胞感染病毒是因為攝食時吞入,然後病毒會在細胞內釋出 RNA並分解成好幾段不同的片段,交由細胞中合成蛋白質的器官分開形成病毒不同的部位,再組合成一個病毒,經過重複數次的步驟最後破壞細胞造成細胞死亡。 當細胞死亡的數量達到一定的程度,就會造成生病的症狀。細胞合成蛋白質的過程很複雜,我不詳述。重點是這些病毒的RNA片段能被雞的細胞拿來製造病毒的器 官,是因為這些RNA片段恰好跟雞細胞製造蛋白質的資訊很像。也因為這個特點,為什麼人不會感染禽流感?因為人的細胞製造的蛋白質跟雞所需要的完全不同, 這些RNA就算被送進人類細胞內,也會被當做是錯誤的蛋白質製造資訊而被消滅,不會拿來製造病毒的器官。這部分可以想像是一個製造程序(蛋白質的型態,也 就是病毒的器官)要帳號(製造蛋白質的器官)跟密碼(RNA片段上的蛋白質資訊),連一個錯字都不能有才會開始製造。所以所謂的「感染人」或「病毒在雞或 人的身上交換了RNA」這種事情在學理上是很難發生的,更甭論要先跳到豬隻身上再跳到人身上。

 

然後,有人提到突變的問題。 每本教生物的書,講到突變這個章節,第一件事情都會說,自然突變發生的機率很低(約莫是10萬分之1),第二件就會說絕大多數的突變對生物都是有害的,最 明顯的例子,癌症就是細胞突變所引起的不正常增生。但是你如果問我,禽流感會不會有可能發生突變出感染人的型態,我會告訴你,論機會,一定是有的。但是我 也要告訴你,這世界有流感的,不是只有禽類,不是只有豬和人,你家裡養的寵物如貓、狗、兔和大部分尤其生活在陸地的脊椎生物,都有流感。如果要論突變出感 染人的型態,這世界上目前不會感染人的所有疾病,都有機會。如果你會害怕禽流感病毒,那為什麼就不會害怕目前沒藥可殺且死亡率高的犬瘟熱病毒?另外一點 是,就算是同一種病原引起的疾病,在不同的物種上也不會有同樣的症狀,畢竟最少人類沒有雞冠可以發紺。

 

最後,禽流感,到底可不可怕?

很 可怕。但是不是對於消費者而言,而是對於我們這些禽畜戶而言。因為他相當容易傳染,致死率高,又因為野生鳥類難以控制的攜帶和交叉感染,我們除了使用防疫 的手段,很難預防。再說,如果禽流感真的那麼可怕,每天工作在現場的我們,一定第一個幫你們試驗這些病毒的強度。至少我們現在都很健康。如果你真的擔心, 禽流感的病毒不耐熱,只要肉品有煮熟,是絕對不會有禽流感病毒的。如果你喜歡吃生蛋,請仔細洗過蛋殼表面就可以了,再不放心,可以用市售的75%酒精消毒 蛋殼,蛋的內部是無菌的環境,生蛋含菌量高是以訛傳訛。接下來的禽流感風波,說真的,不是坐在電腦前電視前關心的你們需要擔心的,因為那是我們這些業者, 要配合政府防疫單位做的工作。

 

關於李惠仁導演的影片,我不再評論。身邊有認識畜牧和獸醫的朋友,問問他們的意見。

另外,我目前接到許多的好友申請,很抱歉,我不想放棄我的隱私權,所以,我都會一一回絕。

媒 體邀請的部分,很抱歉一來我的所學可能無法應付各位隨時的問題,許多我不清楚的都得先查資料,二來我並非是現場的負責人,只是加入畜產行業約莫兩年,受雇 於業者的職員,在影響力上,我想我沒那麼強大,也不想丟掉我的工作,我這篇文章,只是想讓更多人知道,畜產,已經不是以往的模樣,如此而已,煩請見諒。

謹祝各位身體健康。

 

《原文出處》

 

◎以上文章僅供參考,不代表智邦生活館立場。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