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打破常見用藥迷思:感冒熱熱喝,真的快快好嗎!  

電視廣告是這樣說的:「熱熱喝,快快好!含有一顆檸檬的維他命C,對付感冒快又有效。」哇!這麼好用,聽得我都想買了,連隔壁那個漂亮OL也來指名購買,說要多買一些放在辦公室,以備不時之需,有美眉來交關是很好啦!不過這種含有一顆檸檬的感冒藥,真的可以有效對付感冒嗎?

 

照老規矩來,要知道使用藥品可以得到什麼效果,就要從成份看起:

藥品每包成份

功能說明
1.Acetaminophen 500毫克 普X疼主成份,止痛退燒,由肝臟代謝。
2.Phenylephrine8.3毫克 收縮鼻黏膜血管、抑制充血、鼻腔腫脹。
3.Ascorbic Acid 33.35mg 維他命C

 

 

 

 

 

看完這種成藥的配方組合,我們可以發現它可以對付的感冒症狀為:「發燒、鼻塞、流鼻水。」所以如果你的症狀是咳嗽的話,喝再多這種熱飲也沒有效。

正確地來說,感冒只是疾病的名稱,包含了各種症狀,如:發燒、咳嗽、鼻塞、流鼻水⋯⋯等等。它是一種病毒感染,無法靠一般藥物治療好,也沒有藥物可以把病毒殺死,所以目前所有的藥物用途都是「治標」而已。也就是說,不管是去看醫生,還是買成藥,都是針對「感冒症狀」而不是「感冒這個疾病」。

因為感冒這種疾病很特殊,若是不理它,基本上七天左右也會自己好。有吃藥和不吃藥的差別,主要是對「感冒症狀」緩解程度的差異。沒有吃藥,症狀緩解得很慢,像是一直鼻塞、一直打噴嚏⋯⋯,這些症狀的持續,會讓人很不舒服。所以這時我們可以借助一些成藥,來舒緩不舒服的症狀,但絕對無法「治好感冒」。

 

有一顆檸檬的維他命C,真的好威?

那傳說中好厲害的維他命C呢?仔細看,這種藥品雖然號稱含有一顆檸檬的維他命C,但實際上一包總量才33.35毫克,市售的維他命C一顆就500毫克了。而且,維他命C一碰到熱就會被破壞,熱水裡的維他命C,能真正被人體吸收的量,實在低到不行,不如直接喝「新鮮」檸檬汁,還比較有意義。

 

和醫師處方類似最有效?

可愛的OL還跟我說,代言的那個名導演有講:「這種熱飲的成份和醫師處方『種類』很類似耶!」哎喲!傻孩子,感冒時調配處方的藥物,不過就是那幾「類」,例如:退燒藥、鼻黏膜收縮劑、止咳劑,但光是這三類就包含了上百種藥物。所以廣告說:「成份和醫師處方的『種類』很類似。」的確種類是很類似,不過真的沒有意義,因為本來就是那幾類而已啊!像這種廣告的拍攝方式,可能讓一些消費者誤以為醫生就是用這幾個藥。NO,是這幾「類」的藥,意思可是差很多呢!而且這一份感冒熱飲,就包含了500毫克的普X疼成份,若是沒有發燒,或是哪裡疼痛,吃了就是多餘的。因為這種成份由肝臟代謝,每天大於4公克,就會有肝壞死的可能,若疾病本身不需要,沒有出現發燒,或哪裡疼痛的症狀,我是完全不建議使用的。正因為一般民眾並沒有專業的醫藥知識,可以正確判斷廣告內容中的「眉角」,若光聽廣告就照著使用藥物,很容易造成後遺症,用藥之前還是要諮詢藥師,會比較有保障囉!

 

 

 

 

 

 

原文出處《藥師的血淚告白》 Drugs‧著

推守文創:http://www.pushinghanz.com/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