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認識海島型木地板  

海島型木地板,不易變形但不耐磨

木夾板表面貼實木皮,穩定性高

海島型木地板是種在木夾板表面貼實木皮的複合式地板。

比實木地板穩定性高、不易變形翹起,但缺點是不耐磨、怕水,且接縫易卡污。

一般價格連工帶料為每坪4000 ~ 8000 元,

若是綠建材或為無縫式海島型木地板,則價格貴許多,每坪要1萬元以上。

 

染色地板,較易褪色

不易變形的海島型木地板,因適合潮濕的海島型氣候地區使用,故得其名。

海島型木地板是種複合式地板,表面面材使用實木皮,底材則用多層薄板,採用水平、垂直交互重疊,來穩定底板結構,最後再以膠合技術將面材和底板貼合。

但要注意的是,有的海島型木地板表材的實木皮,並不是真的用其標明的樹種木皮來製作,而是仿其顏色來命名。因此並非標示白橡木,就是用白橡木皮,有的是用其他樹種的木皮仿染成白橡木的色調,這種染色的木地板較便宜,每坪約2000 ~3000 元。還有,表材染色的海島型木地板,日後易褪色。且紋路較淺的實木皮,染色後木紋容易被覆蓋掉,會看不清紋路。

 

有多種花色可選

現今海島型木地板因表面實木皮樹種和處理方式不同,有多種花色可選,常見白橡木、白栓木、柚木、檜木、黑檀木等;從表面處理方式來看,則有常見的平面,與近年推出手刮與鋼刷處理,讓木地板表面富凹凸紋理,表露立體感。

價格上,一般海島型木地板原料本身的價格,每坪在2000 ~ 6000 元,平鋪施工約需另加2000 元,架高工法則約需再加3000 元。影響海島型木地板價格最大的原因在品牌知名度,另外表層實木皮的樹種、木皮的厚度、表面塗漆的優劣、凹凸榫的密合度、夾板的品質與是否為採平角設計的無縫處理等,也都會使價格產生差異。

以樹種來看,最便宜樹種是白橡木和白栓木,每坪價格約2000 ~ 8000 元。皆因樹木供應量大,市場需求也大,倉庫少庫存,使價格最便宜。而最貴的樹種是黑檀木和柚木,因木料供給量少,每坪價格約4000 元~ 1 萬5000 元。

 

黑檀柚木,量少較貴

一般海島型木地板的表層實木皮,以條數來代表厚度。一般常見有60 條、200條和300 條等,愈厚就愈貴。而海島型木地板的表層實木皮,最少要60 條,才能呈現木皮質感。條數愈多,相對也就愈貴。但木紋會更清晰,質感更好。

有的海島型木地板表面僅上油保護,有的則是上硬度佳、較耐磨的UV 漆,更可保護木皮。另外,底材的夾板有的具有防潮能力,有的通過綠建材檢測,價格都會較高。不過,像在山區中高濕度的地方,即使是強調防潮效能的海島型木地板,也可能發霉。另外要注意的是,海島型木地板雖防潮,但不防水,若不慎打翻水或飲料,還是得趕緊擦拭,以免滲入縫中。

 

實木貼皮愈厚愈好

市場上DIY 的木地板,多以海島型為主,海島型木地板下面都是夾板,分別在於上面實木貼皮種類和厚度。夾板厚度對材質來說,影響不大,部分產品標榜夾板好幾層厚,雖然質感看起來較好,但若表面原木皮很薄,也是什麼沒有用。目前市場也出現部分在貼皮上作手腳產品,例如說是3 公釐厚的紫檀木,結果只有表面那層是紫檀木皮,下面用別種同樣深色、但便宜很多的木皮魚目混珠,實際只有0.6公釐紫檀木成本,在市場賣2 公釐或1 公釐價格,報價就可比真正3 公釐厚度便宜。這一般人很難看得出來,建議消費者不要只打電話詢價,應該親自跑一趟店家,了解貼皮真正的厚度。

品質差,踩地板易有聲

海島型木地板常見踩起來會有聲音的問題,這有幾個原因:一是水泥地沒有鋪平,二是木地板本身品質不好,凹凸榫的密合度不高,不能夠精準密合,三是師傅不夠有經驗,應確認每片木地板皆銜接密實,才續接下一塊。建議找木地板公司做較好,師傅較有經驗。地板鋪好後,可試踩看看,若踩起來有聲音,可要求重鋪。

 

無縫處理,價格不斐

一般海島型地板的縫隙易有卡垢的問題,建議可每3 個月上一次木地板蠟或膏狀護木油,來填補縫隙,便可改善卡垢的狀況。平時清潔不能用太濕的布,以微濕的布擦拭較佳。

另外,現今市場上有推出無縫處理的海島型木地板,但價格不斐,每坪連工帶料要價2 萬~ 4 萬5000 元。一般海島型木地板要留縫,是因為底材會熱脹冷縮。若不留縫,地板易有膨起變形的問題;而無

縫海島型木地板底材採用排水性強的樺木,厚薄相間做七層水平、垂直疊合,並在真空環境下製作,黏膠內不會有氣泡,能克服木頭熱漲冷縮的問題。另外,卡榫的尺寸精準,能緊密接合,不易鬆脫,所以,能做到近似無縫相接,也解決了卡垢的問題。

建材須知

「條數」的秘密

選購海島型木地板時,常會聽到「多少條」的說法。條數代表的是表層實木皮( 箭頭處)的厚度,每100 條等於0.1 公分,一般常見有60 條、200 條和300 條之分。所以,60 條就是0.06 公分,200 條就是0.2 公分,愈厚者價格愈高。且200 條約比60 條貴1.2 ~ 1.5 倍,300 條又約比200 條貴1 倍。

 

各式海島型木地板比一比

 

 

 

【本文出處】

全能住宅建材大百科

《全能住宅建材大百科》

磁磚、石材、木地板、氣密窗,自力裝潢必懂的150種好建材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