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夢想從好好做完一件事開始  

曾被世人遺忘的亞細亞異域,叢林遮掩陽光的中南半島,1983年次的陳聖凱有一個美麗的夢想。這裡的窮人吃國際救援送來的白米,卻沒有青菜水果,也沒有足以遮風避雨的簡單居所。「脫貧自立」,是陳聖凱想做的事。

 
台大園藝系畢業,陳聖凱看見的是:周遭大部分人都只想自己,想未來的工作、未來的車子、房子,跟未來的錢財;但久而久之,他發現社會存在著黑洞,黑洞所在之處,見不到光亮跟熱度。欲望追累了,心就被困住。「大家變得很無感,不認為自己可以解決問題。」當自己內心填不滿時,怎麼會有力氣去改變周圍的一切,這是陳聖凱看到「社會菁英」的樣子。
 
2008年,他有一個機會到菲律賓幫貧民蓋房子。「6坪大小,裡面要有廚房、浴室跟睡覺的地方。我們看起來真的很不ok,可是那個女主人拉著我們的手看著房子,臉上洋溢著光彩說:『What a beautiful house I have!』她是多麼珍惜滿意眼前所擁有的。」
 
小時候搬過10 幾次家的陳聖凱知道,要找到安頓心靈的居所不容易。但是安頓不在家愈搬愈大、愈搬愈豪華,在這裡他看到:6 坪大小也能安頓最美的生命。
 
因此他心裡有一個召喚─帶更多人來當志工。拿鋤頭、扛木材的小行動就能改變別人的命運。而改變別人的同時,也能發現改變自己的力量,不要再當無感青年。
 
2010 年1 月,他創立「以立國際服務」社會企業,以志工旅行接力方式,在柬埔寨貧民窟整農地蓋房子、到內蒙古種綠樹。當時,他只有1 個人。
 
第1 年,有50 個人出國當志工,第2 年增加到250人,今年是第3 年,預估有700 人次,每年都是倍數以上的成長。
 
去年,以立還要花1 個暑假,整整2 個月才能蓋好1 棟房子;今年初已經進展到1 個寒假蓋好1 棟。而這個暑假,他們更計畫一口氣蓋出8 棟,規模一樣快速增加。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真正完成的人不多,因為夢想一旦啟程,雜音困難紛至沓來。陳聖凱知道唯有堅定的微行動才能真正改變自己、改變世界。短短不到3年,空洞的心開始轉出正向力量,1000人參與了他的微行動,「以立漩渦」正迅速擴大中。
 
去除夢想的雜音
 
為什麼一啟動夢想,周邊的雜音也開始增加? 夢想不能失去初衷,一定要從好好做完一件事開始。
 
沒有雜質的夢想,才能產生巨大的吸引力,形成「志同道合的漩渦」。
 
1975年次的葉宗儒(Michael)是直方設計創辦人,儘管自己還處在創業維艱初期,手上有一堆等待完成的案子,但沒有雜質的夢想卻強烈地吸引他。
 
陳聖凱想在柬埔寨蓋一個孤兒院生態屋,以竹子為主結構,屋頂斜曲度恰恰能讓雨水收攏進入儲水系統。他想讓孤兒院利用天然資源,澆灌自己的農地,自給自足。
 
葉宗儒說:「這個案子很純粹。」以前直方接過一些生態屋案,但最後總是在各方政治角力下妥協,無法蓋出真正的環保建築。「這是第1個,我看到真正的可能。」葉宗儒自願成為「以立漩渦」中的一員,免費幫忙做設計。
 
這世界充滿太多妥協跟掙扎,如何讓夢想不被外界雜音干擾?
「以立國際」成立時,陳聖凱想過,一定要讓運作模式愈簡單愈好。
 
許多國際救援計畫效果不彰,就是因為組織環節太多,層層下放後的資源,真的進入當地已經所剩無幾。「願意出錢出力的人很多,但如果看不到成果,再熱情的人也會被消磨。」
 
夢想愈純粹,行動愈簡單,愈能去除雜音。陳聖凱不倚賴當地非營利機構找案子,自己親自到偏鄉做調查,直接認識需要幫助的人。讓環節愈簡單,愈能維持夢想初衷。
 
 
 
以立國際服務
 
 
ELIV是Empowering Lives through Innovative Volunteerism 的縮寫,我們透過創新「接力賽式」的國際志工模式,推動台灣熱血青年到海外服務弱勢社群,探討國際議題,體驗異國文化與創造改變。

 

ELIV也是Eco-Living的生活態度 — 永遠要更靠近自己與地球,停止無病呻吟,開始正視難題;不想過度消費,認真關心暖化。我們努力匯聚溫暖的力量。

 
 
 
更多文章請上30雜誌網 www.30.com.tw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