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電影配樂與我的生活  

作者:大 頭 鼠

電影配樂如同一盤美食的佐料,單純食材與料理可能讓你看不上眼,但當配樂加入後如魔法般變成一道讓人回味無窮的佳餚。James Horner(詹姆斯‧霍納)與Hans Zimmer(漢斯‧季默)是我最愛的兩位作曲家,與電影一起發行的電影原聲帶幾乎都有收集到,陪伴著閱讀、坐車、做家事、寫報告、找資料等的時光…


James Horner,詹姆斯‧霍納

如果不認識他,應該看過《鐵達尼號》時Jack和好友站在船頭,興奮之情益於言表高喊”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時,傳來啟航時振奮人心前途光明的配樂。或是進行月球任務的《阿波羅13號》,當抵達月球前發生氧氣罐爆炸差點回不了地球時,低迷與充滿絕望的細膩配樂表現出不知下一步該如何走的心情。

James Horner、鐵達尼號與阿波羅13號電影原聲帶封面

James Horner、鐵達尼號與阿波羅13號電影原聲帶封面

Hans Zimmer,漢斯‧季默

擅長融合電子音樂和傳統交響樂混合編曲,得獎殊榮不勝列舉。最近一部代表作《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女超人登場充滿狂暴與原野力量的配樂,帶起全片的熱血高潮。而漢斯‧季默作品中,我最喜歡與經典的是蝙蝠俠三部曲《開戰時刻》《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三部曲雖然是三部影片,但如果把三部影片的原聲帶放在一起聽,回想著歷歷在目的電影情節發展與人物心境變化,配合著劇情發展起承轉合的英雄旅程,電影原聲帶有時更可以再將我帶入編劇精彩的故事中。

Hans Zimmer、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與蝙蝠俠《黑暗騎士》原聲帶封面

Hans Zimmer、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與蝙蝠俠《黑暗騎士》原聲帶封面

電影配樂與我的生活

電影配樂如同一盤美食的佐料,單純食材與料理可能讓你看不上眼,但當配樂加入後如魔法般變成一道讓人回味無窮的佳餚。上面兩位是我最愛的作曲家,與電影一起發行的電影原聲帶幾乎都有收集到,陪伴著閱讀、坐車、做家事、寫報告、找資料等的時光。

而最常聽的是漢斯‧季默所作曲的原聲帶,在快要睡著或沒有活力的時候,總是能夠讓我精神一振並充滿熱血,兩眼無神瞬間目光如炬,並跟著節奏輕微踩踏或搖擺,甚至擺出如指揮在樂團前對著樂手們手舞足蹈的樣子。尤其是早上常需要搭很早的高鐵,往往在高鐵上也需要整理報告內容,早起萎靡的精神,除手邊心安的咖啡外,透過聽原聲帶的音樂更可以讓我重拾元氣。或是當工作壓力或心情不好時,透過音樂宣洩於大腦耳際之間,讓不愉快隨著跳躍的音符離開腦中成為過去式。

大師的逝去

很不幸,詹姆斯‧霍納於2015年因為駕駛小飛機失事不幸身亡,享壽61歲(1953年8月14日-2015年6月22日)。拿過2次奧斯卡獎最佳原創音樂的他,可推薦的曲目不計其數,若要推薦經典,個人推薦這半年來早上搭高鐵一定會當成是開場曲的曲目「The Horsemen, flight demonstration music」。此曲目是詹姆斯‧霍納於2010年幫Flying Horsemen Flight Team編曲的作品,由於他對於飛行也很有興趣,編曲時如神來一筆般輕而易舉,也圓了他的飛行之夢。

The Horsemen, flight demonstration music幕後花絮影片影片截圖

The Horsemen, flight demonstration music幕後花絮影片影片截圖

在幕後花絮影片中,詹姆斯‧霍納提到:

I was writing a piece of ballet music that people would dance to, in this case, fly to. Most importantly, it would be a marriage between music and flying.

人的一生帶著天賦、熱情進而實現夢想,並在無憾中走入終點,對他來說或許就是最棒的方式吧?:)


文章來源: 大頭鼠的部落格V4.3 (已授權)
作者: 大 頭 鼠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