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凱文・凱利 (Kevin Kelly) 網路世界的未來五千天 觀後感想  

作者:大 頭 鼠

2007年的演講,5年後的今天來看,感覺其中提到的網路未來趨勢也如其所述,正在持續發展,也佩服這位大師對於未來趨勢掌握的預知能力…

原始網頁:https://www.ted.com/talks/lang/en/kevin_kelly_on_the_next_5_000_days_of_the_web.html

在觀看本演講時,讓我想到”魔鬼終結者”中的場景,也就是在未來網路發達的世界,那部機器最終發展出自己的智慧,並解釋萬物的意義,統治我們的地球,讓物種無處可以躲藏。只要有網路的地方,那部機器隨時都有辦法可以監控與消滅你。

本講者凱文・凱利 (Kevin Kelly)在影片中講的是未來網路的趨勢,提到的都是好的地方,關於壞處就沒有特別提到,但這也應該是我們需特別留意的。講者一直提到”開放”與”分享”的想法,也就是必須要持續做這兩件事情,每個人才可能進入這個虛擬連結實體的環境。但”開放”與”分享”往往就是與”隱私”之間造成對立的源頭,讓我們不得不重視取得之間平衡的方式。如2011年新版的個資法,就是一個應映趨勢演進發展出的案例。

“客制化”,是Google目前提供給大家很方便的服務,他會依據個人網路使用習慣進行篩選符合您習慣或背景的資料。但在這樣的”客制化”便利下,各位是否可想看看,會不會變成我們就只會看到“想看”的資料,而我們不想看的資料,也就永遠不會再出現?但,這些不想看的資料,是否是我們真正不想看,並且被我們持續忽略?這樣的“忽略”,會不會讓我們永遠只在自己的世界打轉,而不會接觸到更豐富多元的世界?這樣是否是好的,我們也必須進行思考。

個人對於網路趨勢沒有想法,上面提到了很多的問號,也留待各位一起努力回答。最後將本影片最後一段話稍微修改(但仍與原意相同),分享給各位:

世界只有一部機器(The One),Web是它的作業系統
所以的螢幕都通向這部機器,每個位元都在其中
分享就能獲得,讓這部機器看懂
這部機器就是我們,我們就是這部機器

  

  

  


文章來源: 大頭鼠的部落格V4.3 (已授權)
作者: 大 頭 鼠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