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馬賽伊夫城堡  

作者: 李 安 納

                           伊夫城堡 Château dIf

伊夫城堡,在法國馬賽的外海,離馬賽四公里,是座環繞在地中海中的岩石監獄,因大仲馬的小說「基度山恩仇記」而聞名於世。

1527年,法國國王,法蘭索一世下令,在這裡建立監獄,在長達400年的時間裏,一直用做囚禁犯人的地方。現在已變成觀光景點,每年來此參觀者,難以計數。

小說是敘述主人翁愛德蒙唐泰斯,年輕有為,19歲副船長的他,馬上就要升任船長,還要娶美麗的瑪絲黛絲為妻,在結婚前日,受到朋友的嫉妒陷害而入獄。滯陷囹圄14年。在獄中,認識同為囚犯,學識淵博的修道院長,教導愛德蒙許多知識,並在死前,把藏寶圖送給他。修道院長死後,愛德蒙逃出監獄,找到寶藏,隱名埋性,成為有錢有勢的基度山伯爵,開始他的復仇行動。

大仲馬是依據一個真實的冤獄事件而寫成這本小說,大部份內容為其杜撰,1844年開始陸續出版,共六冊,到1846年,才完全寫完。但故事的主角並非法國人,而是義大利人,他也從沒待過伊夫城堡監獄。但因他的小說,卻讓這座監獄聲名大噪。不過,法國電影的【基度山恩仇記】卻是在這裏實地拍攝的。

此次的南法之旅,我本來打算在馬賽停留兩天,由於旅途發生一些事故而改為一天,有些遺憾。不過還是實現了我的夢想,一睹伊夫城堡,親身體驗書中的情節。

八月十日,我從馬賽聖查理總站Gare St Charles去舊港Vieux Port,只有兩站就到了。走路也不遠,約15分鐘,但必須穿越阿拉伯人區,治安不好,常有被打劫的危險。旅館服務員建議我搭地鐵,因我單身旅遊,為了安全起見,我決定坐地鐵,車票1.7歐。

馬賽是法國第二大城,面臨地中海,靠近北非,在歐洲歷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也是各種人文商業交集之地。老港,熱鬧異常,有許多觀光客,有市集,魚市,通往外島的船隻。海水湛藍,風景美麗。去伊夫城堡的來回船票11歐,參觀門票6歐,共17歐元。地中海環繞城堡四周,海水呈現不同的藍綠深淺色彩,非常迷人。進入城堡,必須展示疫苗注射證明,方可入內。城堡是三層建築,囚室暗無天日,壁上有無數囚犯的刻名留言,令我訝異的是在一間囚室的石壁上,我發現有一個中國名字,叫柯澤東,我不知是囚犯,還是遊客。這裏的犯人多是有進無出,海是他們最後的葬身之所。我感到背脊發涼,參觀完所有的囚室,順著狹窄的石梯,走上頂樓平台,讓海風吹去我身上的陰霾。

下午,坐船返回老港,搭乘公車60號上山,去護城聖母大教堂Notre Dame de la Garde。在車上付現金買票是兩歐元,不找零。山不高,只有154米,站在山頂上,可360度俯瞰馬賽全城,城海相連,令人心曠神怡。大教堂建於1864年,屬於羅馬拜占庭式建築,非常華麗。用於守護船員,漁夫,及馬賽市民。15世紀時建的教堂較小,主要用於軍事通報作用,以防止海盜敵人入侵。

一日遊,就在青天藍海的陪伴下結束。

(Paris, Aug 15,2021)

伊夫城堡

小說中愛德蒙的囚室,穿長大衣者為作者大仲馬

囚室牆壁上的刻字留言

伊夫城堡內部與囚室

圍繞城堡四周的地中海

馬賽港

海港魚市

聖母護城大教堂

華麗的教堂內部

俯瞰馬賽全城

馬賽老港觀光局

祝福大家平安如意


文章來源: 旅居巴黎?寄情山林(rss-8) (已授權)
作者: 李 安 納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