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2012迪士尼幻想曲音樂會Live In Concert 觀後心得  

作者:大 頭 鼠

2012迪士尼幻想曲音樂會Live In Concert

說實在話,在屏東生活那麼久了,這是大頭鼠第一次進去屏東體育館。不誇張,因為之前完全沒有任何動機或理由會想要進去,這次算是藉這場音樂會之福踏入這裡…

 

PROGRAMME

  • 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節錄) Beethoven: Symphony No.5 (excerpts)
  • 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第三&第四樂章 Beethoven:Symphony No. 6, Movements III & IV
  • 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 Tchaikovsky: The Nutcracker Suite
  • 德布西:月光 Debussy: Claire de Lune
  • 史特拉汶斯基:《火鳥》組曲(1919) Stravinsky: The Firebird Suite (1919)
  • 蓋希文:藍色狂想曲 Gershwin: Rhapsody in Blue
  • 保羅.杜卡:魔法師的學徒 Paul Dukas: The Sorcerer’s Apprentice
  • 艾爾加:威風凜凜進行曲 Elgar: Pomp and Circumstance
  • 雷史畢基:羅馬之松,第四樂章 Respighi: Pines of Rome, Movement IV

這次音樂會的曲目如上,並未完全依據電影鋪陳,而是依據現場需求進行調整,Fantasia與Fantasia 2000的曲目互相穿插。而下半場開始於 蓋希文:藍色狂想曲 Gershwin: Rhapsody in Blue,也是考量到鋼琴家陳冠宇出場,以維持整體流暢感。

2012迪士尼幻想曲音樂會Live In Concert

關於音樂性部分,長榮交響樂團有一定水準,比較沒什麼問題。而因為場地非專業演奏廳,無反射或吸音牆可強化音響空間效果,故是採用廣播模式現場收音後喇叭播出。大聲是大聲,但情感起伏之處如該弱要弱之處無法拿捏得那麼細緻,大聲之處也讓坐在我前面的小朋友嗚住耳朵,希望屏東演藝廳蓋好後,可以讓大部分演奏團體可以用最原始的方式讓聽眾享受最好的品質。但其實屏東目前也有較佳的演奏廳(如客家文化園區),帶可想而知有政治因素就不再此討論範圍內。

2012迪士尼幻想曲音樂會Live In Concert

特區座位有些寒酸,採用一般有靠背的塑膠座椅套上布套,坐久了屁屁會痛,只好扭來扭去。但椅子和椅子間的空間比起高雄文化中心的大上許多,腳在伸展起來較為舒適。

螢幕部分採左中右三個,而似乎有考量到兒童視線高度,中間螢幕有調整的比較高一些,抬頭高度還在可接受中(但年紀太小孩是一定會被前面檔到)。螢幕採用強力投影機,小弟注意到了主螢幕,採用"兩個"投影機投影在同一塊布幕上,感覺應該其中小台那台是用來強化影像用的獨立用途。

本場音樂會就有趣的是,因為是親子音樂會,總有小孩哭鬧聲尺起彼落, 但事前知道也就不介意。而開始時手機閃光燈此起彼落,音樂會禮儀看來還需要加強。

2012迪士尼幻想曲音樂會Live In Concert

鋼琴部分是由鋼琴家陳冠宇演奏,演藝方式雖與原版有些改變但可聽出自己的特色。包含鋼琴部分某些段落可感覺的到畫面比音樂快或音樂比畫面快的狀況,我想這是無法避免的,這也讓我思考應該音樂與影像的演藝性。

進行中有感覺到陳冠宇為了配合動畫的Key點而放下原本想要的演奏速度,到底是要互相配合,還是忠實的讓演奏者發揮其藝術性,我想動畫性質的演奏會應該都繪有此問題(如Video Games Live.)。

2012迪士尼幻想曲音樂會Live In Concert

好久沒有聽現場音樂會了,尤其又是喜歡的動畫與音樂,結束後覺得很舒服;而屏東也難得有此規模與類型的音樂活動(雖然只有座位只有約6~7成滿),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應該要繼續往這方面努力,造福屏東鄉親 :)

2012迪士尼幻想曲音樂會Live In Concert簡介:
http://www.mna.com.tw/2012/events.asp?eventID=45

PROGRAMME
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節錄) Beethoven: Symphony No.5 (excerpts)
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第三&第四樂章 Beethoven:Symphony No. 6, Movements III & IV
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 Tchaikovsky: The Nutcracker Suite
德布西:月光 Debussy: Claire de Lune
史特拉汶斯基:《火鳥》組曲(1919) Stravinsky: The Firebird Suite (1919)
蓋希文:藍色狂想曲 Gershwin: Rhapsody in Blue
保羅.杜卡:魔法師的學徒 Paul Dukas: The Sorcerer’s Apprentice
艾爾加:威風凜凜進行曲 Elgar: Pomp and Circumstance
雷史畢基:羅馬之松,第四樂章 Respighi: Pines of Rome, Movement IV

  

  

  


文章來源: 大頭鼠的部落格V4.3 (已授權)
作者: 大 頭 鼠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