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我有兩愛  

作者: 李 安 納

                          

                                 

                                       我有兩愛

6月20日法國正式解封,人民也開始正常的生活作習,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與公眾場合,還必須戴口罩。違規者,罰款135歐元。

電影院廣場,音樂飄揚,在仲夏明媚的傍晚,男女相擁,翩翩起舞。露天咖啡館座無虛席,人們享受自在的生活,巴黎恢復了往日的浪漫與風采。

最近法國總統宣佈,從八月起,凡去餐館,咖啡館,商店,大賣場,電影院,博物館,百貨公司,大形活動,都需出示二維碼的疫苗注射證明,方可入內。違規者,罰金45歐,或坐牢一年。許多法國人拒打疫苗,認為總統法令妨礙個人自由,準備上街遊行,以示抗議。

我與菁華漫步賽納河畔,曬著豔陽,觀景看人,悠然自得。她來自台北,我來自台中,在台灣我們無緣相識,確在巴黎相結為友。人生的旅程與際遇,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與詫異,無論如何,我想都是上天的安排。我們不約而同的唱著約瑟芬貝克 Joséphine  Baker的經點名曲【我有兩愛 jai deux amours】,那是我們當時的心情寫照。

約瑟芬貝克是黑白混血的美國藝人,善長歌舞,在巴黎成名。生於1906年密蘇里州的聖路易市,亡於1975年巴黎,享年68歲。她放棄美籍入法籍,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替法軍蒐集情報,幫助抗德地下工作人員。戰後,獲得法國勛章多枚。她在巴黎的葬禮,備極哀榮,是唯一受到國家陸軍儀隊待遇的藝人。

我把歌詞翻譯如下,以供文友欣賞。(Paris, July 28, 2021)

有人說,在海的那邊,晴朗的天空下,有座迷人的城市

在高大的樹蔭下,每晚我都盼望著她

我有兩愛,我的家鄉與巴黎,她們永遠令我喜悅在心

我的家鄉很美,不容置否

但令我神魂顛倒的,是巴黎,整個巴黎

希望有天看到她,是我美麗的夢想

我有兩愛,我的家鄉與巴黎

在岸邊,眺望遠方,看到啟程的遊輪

我張開雙臂,心跳加速,輕聲的說:帶我走

我有兩愛,我的家鄉與巴黎

巴黎咖啡館,座無虛席

賽納河上的泳池,以紀念約瑟芬貝克而命名

賽納河貝爾西Bercy這段的沿岸風光

通過貝爾西橋上的五號地鐵

我祝福台灣疫情早早結束,大家平安喜樂


文章來源: 旅居巴黎?寄情山林(rss-8) (已授權)
作者: 李 安 納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