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照顧爸媽你該知道的事/何時該看老年醫學門診?  

作者:林芝安

照顧爸媽你該知道的事/何時該看老年醫學門診?

多重疾病、多重病因、多重用藥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所以很需要一個類似福爾摩斯的醫學偵探抽絲剝繭,花時間問診找出真正的病因,再拿掉不必要的用藥,減少因副作用引發更多健康問題。

 

有個老先生跌倒骨折住院,嘉基老人醫學科主任張育誠問他「怎麼會跌倒?」

 

「因為頭暈。」

「以前會頭暈嗎?」

「不會,最近才會,暈三個月了。」

「你有吃什麼藥嗎?」

「吃頭暈的藥,可是愈吃愈暈。」

「吃頭暈藥之前你有吃什麼藥嗎?」

「有,胃藥。」(註:因為胃口不好,其他醫生開幫助腸胃蠕動的藥,副作用之一是頭暈。)

「為什麼胃口不好?」

「呃……因為最近娶媳婦,媳婦煮的我吃不慣,又不好意思說,所以胃口不好…」(註:家人看他愈來愈瘦,擔心生病了,去診所看醫生時的主訴是沒食欲。)

「原來老先生骨折的原因是娶媳婦,」張育誠說得幽默又認真。

 

此外,同樣的疾病,老年人的症狀往往跟年輕人不太一樣,例如肺炎,通常症狀是發燒、咳嗽,但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人豪有位病人既不咳也沒燒,而是很喘,伴隨胃口不佳、倦怠,很容易以為是心臟問題或慢性阻塞性肺炎,經過仔細問診檢查,才確認是肺炎。

 

 

當老年人身體出現兩種以上症狀,建議找老年醫學科

老年人身上通常有多種慢性疾病,不同科別的醫師對同一個疾病的治療方式可能不同,也容易出現用藥上的衝突,這時,就需要受過老年醫學專科訓練的醫生,用系統化的方式找出老年人各項疾病治療的整合目標,「而不是拆解成不同器官,化約成單一疾病,各別處理,」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認為。

 

也因為老年疾病有別於一般患者,老年醫學就將常見於老年族群的臨床表徵稱為「老年病症候群」,國外的數據顯示,盛行率可從10〜30%。美國老年醫學會認為最常見的老年病症候群有:憂鬱、失智、譫妄、體重減輕、暈眩、多重用藥、失禁、跌倒、衰弱、骨質疏鬆、壓瘡、行動力減損與步態不良、睡眠問題、感官功能改變等。

 

如果只有其中一項,可以找該專科的醫師診治,但「如果有兩個症狀以上,建議找老年醫學科看診,」成大醫院老年科主任張家銘提醒。

 

老醫科有個特色,通常會有個跨科團隊,包括醫師、護理、藥師、營養、復健、物理治療等給予多專業的整合服務。而為了整體評估老人身心狀況,會視情況進行周全性老年評估(CGA)。

 

這跟傳統醫學評估不同,著重在功能的考量,目標是協助讓衰弱(frail)老人能維持或改善功能,提升整體照護品質,評估內容除了一般性主訴、現病史、過去病史、用藥史及目前用藥外,還包括:

 

˙醫學面:包括多重疾病或特定疾病、認知功能障礙、失智、憂鬱等。

 

˙功能面:包括智力、情緒、溝通、活動力(例如跌倒)、平衡力、失禁、日常生活功能、營養、疼痛、睡眠狀態等。

 

˙心理面:包括社會狀態、環境資源、經濟、靈性等。

 

 

7種情況需要接受周全性老年評估

台大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建議如果有以下情況,可接受周全性老年評估:

 

●身體功能減退、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協助或照顧但還沒有確定診斷的老人。

 

●出現或懷疑認知障礙、功能障礙、活動力障礙、跌倒、憂鬱症狀、尿失禁、多重藥物使用等多重老年症候群者。

 

●多重或複雜性疾病,而不是某一特定疾病沒受良好控制的人。

 

●經常出入急診、住院或門診,需要進一步評估潛在疾病的老人。

 

●傳統家庭照護有困難,有長期照護考量,可能需要居家服務、居家護理或入住護理之家者。

 

●80歲以上,需要周全性了解隱藏性健康問題及預防之考量者。

 

●老人行為異常時的初步評估。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