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成員國,台灣人也可以進去工作嗎?27歲大男生黃一展用自己的故事告訴你,只要你有夢想、有決心,沒什麼能阻擋你。

【文/劉子寧;照片提供/黃一展】

4

抽獎活動時,很多人會把抽獎券揉一揉或是折一折,好讓自己更容易萬中選一被抽中。

這理論也同樣適用於你。當今天不只和鄰居的小孩、大學同學競爭,而被丟進世界汪洋中與四面八方人才一同角逐機會時,你要怎麼成為那張最幸運的抽獎券?

27歲台灣囝仔黃一展,現任職於聯合國資訊與通訊科技辦公室(OICT),負責維和部隊後勤管理與數據分析。但這份聯合國的工作可是得來不易。

首先,你必須得通過電腦內建的履歷篩選機制,不是名校、沒有令人驚豔的經歷,肯定會被刷掉。接著你還有這個問題:「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怎麼可能進去聯合國工作?」除了學經歷外,闖關遊戲裡的大魔王,倨傲的橫亙於每個渴望在國際一展身手的年輕人前。但黃一展用自己為例告訴有夢想的人:我這不就在聯合國工作嗎?只要你真心想要它,就一定會找到機會跟方法,「揉一揉、折一折」,你可以更突出、更容易被選上,重點只在於,「你有多想要它?」

 

■不怕厚臉皮,爭取就對了!

27歲,沒有背景,沒有萬貫家財,黃一展怎麼拿到聯合國的正式offer?他會告訴你,答案是:積極,還有更重要的是:不要臉。

2015年,黃一展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念書,並且申請到聯合國為期半年的實習機會。當時他在聯合國貿易投資部做亞太貿易投資的相關研究,但他心裡清楚得很,實習生要轉成正職員工非常困難,就連那些哈佛、耶魯、倫敦政經學院等名校出身都未必擁有這樣的機會,但他又如此渴望得到工作,怎麼辦?

回憶實習快結束時,黃一展跑遍聯合國亞太總部50多間辦公室,一間一間敲門、寫信、打電話,多得是碰壁與拒絕,但那又如何?「我的實力不一定比這些名校生好,但我唯一贏的,就是我夠積極,夠不要臉,」如果你不敲,門不會開,這些行為就像是在「把自己揉一揉」,總會比別人多出機會。

果然,在一個會議中,黃一展遇到現在單位的老闆,運氣很好的是他剛好有一筆預算,也想要擴大單位,於是在多次溝通跟面談之後,資訊與通訊科技辦公室就為他敞開大門。

 

■國際觀不用培養,要內化

在聯合國工作,黃一展比喻,就像是金融界的華爾街、科技界的Google,聯合國就是所有國際事務組織裡的龍頭,是他從小就嚮往的夢想之地。

這個憧憬,得回溯到他高二那年,師大附中舉辦了前往布魯塞爾的海外交流計畫,那是他第一次參訪歐盟總部。在台灣島上生活了17年的年少靈魂,就在那次大開眼界,一下子闖進他的心裡,也決定了他接下來10年走上國際事務的道路。

「看著歐盟總部,我心裡默想著有一天一定要在這樣的地方工作,」於是他開始不斷爭取任何可以出去的機會:2008年時申請前往美國打工度假,在紐約待了4個月;2009年參加韓國光州基金會的人權營志工;甚至,2013年時他主動申請民主基金會的資源,飛到賽普勒斯研究當地的民族衝突。

在賽普勒斯島上有土耳其跟希臘兩個種族,彼此間有過多次流血衝突,是當今世界上除了南北韓外還處在分裂情況的國家。北邊是土耳其人、南邊是希臘人,要從經濟狀況較好的南賽普勒斯北上比較容易,要從北賽普勒斯前往南部則困難重重。「我在那裡進行一個多月的調查報告,訪問學者、大使館、當地居民,甚至還用沙發衝浪的方式偷渡到不能跨越的南部,去理解兩邊的說法。」

他解釋,那就像是台灣的228事件,雙方都有自己的觀點與理由,如果只從一邊人的角度去理解是很危險的。但透過這樣的國際議題研究,我們也才能從長久以來的教育中抽離,用自己的眼光與價值觀去判斷歷史,去養出自己的國際觀。

 

■新單位不熟?主動發揮長才

資訊與通訊科技辦公室是直屬於紐約總部安理會的單位,專門處理維和部隊在馬利、蘇丹、海地等等地區所有資訊科技相關業務,包括系統規畫建置、後勤管理系統,使用多少燃料、要多少人、直升機飛行里程數⋯⋯,需要大量資訊與數理能力。

有趣的是,黃一展是新聞及經濟學背景出身,對資訊與通訊科技根本一竅不通,身邊同事多半是工程師,就算敲了門、進去了,但他能做什麼?

一般人面對這樣的處境,多半會因為自己無力完成工作而感到沮喪,久而久之容易失去對自己的自信,對工作舉起白旗。但黃一展不是,他一樣拿出最積極的那一面,為自己找到最佳角色。

他很坦誠的說,剛開始的確非常辛苦,不管是R語言、SPSS等等統計與運算程式,都得不斷精進、學習。但他卻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數理邏輯能力實在趕不及這些工程師同事,與其花時間去重新學、還浪費同事時間,不如找出自己擅長的事,做出貢獻。

「我的經濟學背景其實很有用處,我可以做分析,讓這些資訊系統回收回來的數據可以被檢視、被優化,做成報告上呈紐約總部,」黃一展說,於是他就去跟主管提建議,轉換自己的職能,主管聽後也覺得不錯,就讓他去做擅長的事。

於是,不是工程師,也可以在資訊與通訊科技辦公室工作,重點是,你有沒有看見自己的價值?又有沒有辦法讓主管也看見你的價值?

 

■聯合國上打架?趣事超級多

進到聯合國的殿堂,就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每件事情都充滿了新鮮感。

在這個世界中心舞台不免看見國家間的角力,尤其正值國際間有衝突爆發時,聯合國會議上也會有不少精彩畫面。今年4月時位在曼谷的亞太總部召開大會,迎接各國政府高官,黃一展被分派到掌旗儀式的工作,剛好負責到北韓的國旗,因為政治比較敏感的關係,他一開始覺得又驚又恐,「我還擔心會不會一不小心做錯什麼事就被抓走,結果當然是杞人憂天,北韓外交官還特地過來跟我握手!」

此外,4月底時也恰逢亞美尼亞跟亞塞拜然兩國互相開戰,兩國代表竟然就在大會上大打出手,「好笑的是,主席跟其他人都不急著勸架,就津津有味地看了3分鐘,才上前勸架。」

從17歲參訪歐盟總部種下種子,這10年來黃一展積極爭取機會走向國際,這不是童話故事、也不是天方夜譚,而是:「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聯合國(United Nations,UN)

由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總部設在紐約曼哈頓,促進各國在國際法、國際安全、經濟發展、及其他實現持久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目前成員國有193 個,但不包括台灣在內。聯合國由6大主要機構:聯大、安理會、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祕書處、國際法院以及聯合國託管理事會組成。

 

▲進聯合國工作的4大特質

聯合國是個人才濟濟的世界政治殿堂,不是隨便能進去的地方,你至少需具備以下4個條件:

1.心態堅定

捫心自問,你是不是真的很想要這件事情發生?如果是,你過往的經歷、全身的想法跟思考會想辦法讓它成真。但首先你必須擁有堅強的心智跟決心。
2.學經歷優

這是很現實的條件,因為聯合國每天都會收到如雪片般飛來的履歷,勢必會透過機器人自動篩選,如果你不是名校出身、又沒有令人驚呼的經歷,會直接被刷掉喔。

3.主動出擊

把自己揉一揉、折一折,就算實力不是最堅強的,也要是最主動積極的那一個!如果你不願意自己站出來,沒有人會注意到你,更別說看見你的價值。

4.國際觀

國際觀不是一種刻意培養的能力,無需特定行為表現,而是對人事物抱持自然謙和的態度,能自在地在任何地方與任何人相處,能夠清楚知道世界很大而自己很小。

 

■黃一展小檔案

1989 年生,倫敦大學國際經濟與跨國企業管理碩士,聯合國OICT辦公室擔任顧問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