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文╱李建興

2016-09-01

5

小英政府上任逾百日,據《遠見》研究調查,在總統大選時得到56.1%選票支持的蔡英文,目前滿意度卻只有44.4%,甚至民眾對林全的不滿意度,已經超過了正面評價。

蔡英文政府自今年5月20日上任以來,執政已經超過百日。

今年1月16日,在民心思變下,小英挾著689萬票、56.1%的高得票率,入主總統府。

加上在立委選舉中,民進黨一舉攻下了68個席次,以六成比例,成為國會最大黨。此外,22縣市長中,民進黨縣市長也囊括13席,占了半壁江山。換言之,人民用選票讓民進黨的完全執政,期盼小英能帶領國家進入下一個高峰。

如今,百日蜜月期已過,身為「頭家」的人民,如何給新政府打分數?

為此,《遠見》特別針對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立法院長蘇嘉全,以及行政院15個重要部會首長,進行施政百日滿意度調查,檢視政府新團隊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八年前,《遠見》也對剛擔任總統的前總統馬英九,進行百日民調。當時,由於陳水扁貪汙官司不斷、人民對民進黨高民怨下,馬英九同樣也在民心思變下,囊括765.9萬票,獲得58.45%的選民支持,因此,兩份調查頗有比較價值,一相比,足可窺見雙英的表現。

先來看總統的成績。

         

小英總統百日民調:44%滿意度 36.2%不滿意

這次調查,44.4%的民眾對蔡英文的表現滿意,但也有36.2%不滿意。

相較於馬英九在2008年上任百日時,36.4%滿意度,41%不滿意度,顯示蔡英文的百日民調,仍略勝馬英九。

但進一步進行交叉分析就發現,在今年初總統大選中票投蔡英文的,在百日的此刻,卻只剩66.4%肯定她的施政。更遑論,票投朱立倫及宋楚瑜的選民,更各只有15%和17.4%對蔡英文的表現,表示滿意了。

上次廣大的青年選民將蔡英文挺進總統府,這次的民調也發現,20~29歲的20世代,以及30~39歲的30世代,仍是小英的粉絲,滿意度皆過半,分別為51.6%和53.3%。

反觀,扮演社會中堅份子的40世代(40~49歲),滿意度卻為各世代最低,僅有33.9%,亦是唯一不滿意度(44.4%)高於滿意度的族群。而目前仍居關鍵骨幹的50~59歲世代選民,則是最不滿意蔡英文執政的第二大族群。

就區域來看,民眾對於總統的滿意度,打破了「北藍南綠」的僵局。除雲嘉南的滿意度仍是最高,拿下49.9%的比率外,雙北市的滿意度47.1%,竟都比其他區域高,反而中部的民眾只有37.7%肯定小英執政,態度相當保留。

回顧蔡英文上任三個多月來,執政團隊歷經不少考驗,包括通過國民黨不當黨產的處置、桃園國際機場淹水又停電、台東風災的善後、台鐵爆炸案、南海仲裁、陸客緊縮、一例一休、華航霸工事件、雄三飛彈誤射死漁民……, 蔡政府被國際知名媒體《經濟學人》評為「衰事連連」,在在測試應變能力。

         

百日政績總體檢:僅長照與年金 滿意度略高

對於民間媒體不斷亮出,總統民調即將進入死亡交叉的警訊,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譏諷,蔡英文沒拿出施政實績:「根本就像是『可口的空心菜餿掉了』!」

但蔡英文則表示,很多事情是長期累積,以致做得不夠好、不夠周全,「我們會調整、改變、誠實面對、不會硬拗!」

具體而言,人民對於哪些政策最感滿意與不滿意呢?

《遠見》彙整蔡英文總統競選白皮書與上任後強調的執政重點,列舉八大政策,要受訪者最多挑出三項最滿意的,結果顯示,民眾對於「推動長期照顧政策」「落實年金改革」以及「推動產業創新發展」三項最有感。

但值得注意的是,卻有33.8%的民眾無法表態政策滿意度,可見仍處於觀望態度。

同樣的,要民眾從八大政策中挑出三項最不滿意的,結果人民對於蔡政府在「維持兩岸關係穩定」政策上,最沒信心。

專家解讀,這是由於蔡英文對於大陸當局最在意的「九二共識」,始終未明確表態,導致兩岸關係進入「冷凍期」有關。

有趣的是,人民對蔡總統兩岸政策最不滿意,但八年前的民調顯示,馬英九最受民眾肯定的政績卻是「打破兩岸僵局」。

雙英的兩岸政策,南轅北轍,但在這一方面,顯然民眾仍期盼兩岸和平相處,不要陷入冷戰急凍中。

最值得蔡英文總統關注的是,她從競選至今,不只一次強調要打造善於「溝通」的新政府,但這似乎被民眾打臉。

本次調查顯示,民眾對小英施政較不滿意的選項中,「提升執政團隊的溝通協調能力」居然僅次於「維持兩岸關係穩定」,排名第二。

         

林全民調進入死亡交叉:負評42.2%勝滿意度39.2%

而民調已經進入死亡交叉的則是行政院長林全。《遠見雜誌》新政府百日民調中,林全滿意度39.2%,低於不滿意度(42.2%)3個百分點。40世代對林揆的評價更不留情,不滿意度居然過半,達52.5%,高於滿意度(30.2%)足足有22.3個百分點。

林全的成績,只微幅優於八年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滿意度34.1%),但不滿意度幾乎相同(劉兆玄不滿意度43.4%)。

平心而論,林全自上台以來,堪稱認真做事,很多場合都親上火線,但仍民眾仍不滿意。

先前在一場與公民團體的座談當中,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就直言:「不要再講漂亮的話,行政就是要做出事情,把事情做出來,不用講人家就會傳,每個人都說很忙,這個都事實,可是感覺就沒有把對的事情想做出來。」

看待低迷的民調,林全說,現在就是象棋裡面講的「小卒過河」,只能勇往直前。過去鮮少使用手機、社群媒體的他,8月底甚至首次開張個人臉書,希望與人民直接溝通。

         

蘇嘉全滿意度相對較高:擁年輕人及南部民眾加持

相對而言,揚言要改革國會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則拿到較高的滿意度。49.8%的民眾肯定,31.7%態度保留。其中,他特別受20世代的年輕人,以及高屏澎同鄉的受戴,各有61.7%及57.2%的高滿意度。

不過,由於百姓殷切期盼國會改革,因此蘇嘉全並非全無挑戰。先前立法院因處理國民黨不當黨產案,朝野立委劍拔弩張,到了臨時會要處理國營事業預算,國民黨團提1400多案杯葛,原將82小時不斷電表決,因議事人員暈倒,朝野各退一步,處理不完的待下會期處理。

雖然國民黨提案因有不少重複、數字錯誤提案,遭批垃圾提案,但也有立院人士認為,這是因為蘇嘉全未積極把關,所有提案照單全收,「垃圾提案充斥,蘇嘉全也有責任。」

         

民眾對部會首長超陌生:內閣成員整體知名度僅8.3%

至於內閣表現如何呢?整體而言,蔡政府的內閣閣員知名度,堪稱有史以來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閣員知名度一低,民眾根本很難明瞭各部會首長做了什麼事,成為林全內閣暗藏的隱憂。而這也與蔡英文念茲在茲的「溝通政府」相違背。

當《遠見》研究調查進行電話訪問時,問及民眾是否知道部會首長是誰時,居然就有七位首長的知名度低於5%,甚至在1025位完訪的受訪民眾中,部分閣員認知度,低到只有五、六個民眾知道。

整體知名度總平均,只有8.3%。意謂著91.7%的百姓,根本回答不出來閣員是誰。

相較於馬政府百日的閣員知名度還有19.1%,顯然新政府閣員還得要多「亮相」。

專家解析,由於新內閣一出事,幾乎都是林全出馬,鎂光燈都聚焦在閣揆,致使民眾對部會首長陌生。

其中科技部長楊弘敦,知名度最低,只有0.5%,1025個受測民眾,只有5個知道誰是科技部長。其次,向來在歷朝都是檯面上人物的財政部長,當朝財長許虞哲,也僅有0.6%的知名度。

除了三長(總統、行政院長、立法院長外),最為人民所熟知,則是當了18年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41.7%的民眾,能夠立即答得出誰是央行總裁。

而曾擔任過台北市交通局長、中華電信董事長的賀陳旦,因為政界歷練豐富,知名度位居第二,達24.2%。

         

內閣成員滿意度比一比:彭淮南最高 滿意度逾八成

至於閣員整體滿意度方面,扣除掉七位知名度低於5%的閣員後(因樣本數不足,恐令滿意度失真),其他閣員的滿意度加總平均,有52.8%的民眾予以肯定,37%則態度保留,這高於劉兆玄內閣32.4%的滿意度。

民調顯示,最得人心的,是央行總裁彭淮南。

從1998年2月25日起擔任央行總裁的彭淮南,經歷過四位總統,14個不同的內閣,堪稱中華民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央行總裁。而美國《全球金融雜誌》從2000年第一次給予A級評等後,目前已累積12次A級成績,與馬來西亞國家銀行總裁潔蒂.阿茲並列世界第一。

不過彭淮南長期負責台灣匯率等重大政策,不少決策也常引發正反爭議。

原先擔任立委鄭麗君,臨危受命轉任文化部長,民眾也給予高度肯定,得到71.2%的滿意度。

鄭麗君閱歷堪稱豐富,除當過第八、九屆全國不分區立委外,34歲就擔任扁政府的青輔會主委,成為史上最年輕的部會首長,46歲接下文化部長,也是林內閣中最年輕的部會首長。

而拿到63.7%滿意度的環保署長李應元,由於行政經驗豐富,奠下扎實的民意基礎。擁有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醫療經濟學博士的李應元,曾任外交部駐美副代表、行政院秘書長、勞委會主委及多屆立委,人脈深厚,先前尼伯特颱風襲台,重創台東縣,環保署是最後撤出台東的中央單位,當地民眾相當肯定。

不過,李應元和環團出身的副署長詹順貴,上任後常因環評問題,評價正反兩極。其中,李應元一上任便放話明年要讓亞泥在太魯閣的採礦喊停,引起社會討論。

         

國防部頻出包 負評達66.1%

至於這次滿意度最低的閣員,則是國防部長馮世寬,民眾不滿意度高達66.1%,足足比26.9%的滿意度,高出39.2個百分點。

事實上,自新政府上任以來,國防部就頻頻出包,馮世寬多次被認為失言,又發生小白狗遭虐死事件、雄三飛彈誤射意外,頻屢遭質疑不適任。8月中,又發生陸軍564旅在演訓時,戰車翻覆的四死悲劇,藍營再度要求馮世寬負起政治責任。

狀況百出的還有交通部長賀陳旦,他的滿意度也只有31.6%,高達60.4%的人則不予肯定。

回顧賀陳旦接任交通部長以來,最惹議的是,在端午節連假,突然以「使用者付費」理由,宣布取消端午節夜間國道免收費,引發朝野立委群起反彈,造成連假交通大壅塞。

所謂「一葉知秋」,儘管蔡政府上任才100天,但從民調的成績可窺知民之所欲。如果新政府能從人民的好惡中調整施政方向,訂出讓人民有感的政策,才是台灣之福。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9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9月號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