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文.圖/亮哲

讓孩子從小愛上,只要願意走出大門,離開習慣的環境,就是學習的開始。一方面是要讓他們知道世界那麼大,在人生中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讓她們從小就用雙腳去行走認知。而另一方面是在旅行的過程中父母也會有很多需要面對的變化,想辦法與孩子一同解決,是全家人同甘共苦的美好回憶。

1

拋開無謂顧慮‧讓孩子下決定

今年初還在和太太討論要帶孩子旅行幾次,要去什麼地方?出國?下南部?去海邊?原本興高采烈的旅遊計畫,說著說著,似乎就因為一些顧慮將無疾而終。我們決定不讓大人的多慮來定案,而是讓孩子來決定。一個不到2歲和一個不到5歲的孩子能提出什麼意見?當然不能,但讓她們加入討論全家要一起完成的旅遊是很重要的參與,也是大人下決定的助力。

「今年妳們覺得我們要出去玩幾次?」

小女兒:「出去玩!耶!」

大女兒:「去海邊玩!耶!」

太太:「妳們覺得要玩幾次才夠呢?」

小女兒:「出去玩!耶!」

大女兒:「我覺得10次吧!」

「好~那就10次吧!」

就這樣,我們讓女兒們決定了今年出去玩的次數,105年的旅程也成行了3/5,目前看起來,對孩子們的承諾是可以達成了。

 

大家庭的溫暖‧孩子們的安全感

上至60、70歲的姨婆、舅公,下至不到1歲的嬰兒,就在長輩的號召之下,把南北大家族旅遊就這麼辦成了。台北、高雄兩地的家人準時集合,雖然離上次見面並沒有事隔三秋,但是所有家人都在機場嘻笑放鬆的模樣,是個很特別的經驗。當然,最興奮的還是孩子們。相較於以前分別到不同親戚家中拜訪,孩子總是怯生生不敢親近,如今所有親人在眼前一字展開,她們可以更清楚知道,現在我們就是一家人,一群要陪她們開始一段奇幻旅程的保護傘。

2

大雨傾盆的迪士尼‧擋不住孩子的熱情

東京,對孩子們最大的吸引莫過於迪士尼,為了這一天,我們已經講了不下一百次的灰姑娘、白雪公主、美女與野獸、奧羅拉。孩子們每天睡前會問:「我們真的會去迪士尼嗎?」「公主會在嗎?」終於,決戰的時刻到來,老人家戴上護具,孩子們穿上跑鞋,我的背包也從輕便的5、6公斤飆升到14公斤,深怕有什麼東西沒帶到會不盡興,所以背包變成了緊急救難包,而我則變成了救難隊。前往迪士尼的沿途,陽光若隱若現,烏雲越積越厚,雨,就這麼殘忍地打在米奇形狀的車窗上。

 

大雨打亂了大人們的節奏,雖然大家都有準備輕便雨衣,卻輕便到無法擋住眼前如颱風的大雨,大人的手忙腳亂與不知所措,在孩子的眼中似乎很不能理解。「還不能進去嗎?」小孩A問,「還要等多久?會不會關門?」小孩B問,「下雨!下雨!耶!」小女兒自顧自地在積水中踏來走去,看著即將興致全消的孩子,我想起了我曾經答應大女兒要一起淋雨的承諾。

 

或許是我出外景習慣風雨無阻了,有時候看見長輩對於孩子太過呵護,總會有點不太習慣,其實適當的面對困難,甚至在困難之中找到樂趣,是更難得的經驗。就在我替孩子確認完那身無謂的防雨措施之後(因為雨真的太大),在大家尚未決定去向時,我和女兒們說:「別怕!大不了就是感冒而已,衝吧!」「耶!」孩子們如脫韁野馬朝雨中奔去,於是,雨中迪士尼的旅程就這麼闖關啟程了。

3

長輩的視野‧孩子的世界

長輩們成為影響孩子很大的因素,最勇敢的決定,是長輩們願意與年輕一輩一同走入地鐵,體驗當地生活。我們常說孩子都是有樣學樣,那麼該如何讓孩子們學得「像樣」,比父母更長一輩的家人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當不同的輩份一起踏上自由行的旅途時,青壯一輩該做的,是照料長輩行走的安全,隨侍在側,或許旅程的速度會延後,卻可以讓下一輩學習關心和照料,以及倫理禮節,我相信這都能在父母與長輩的應對進退中觀察到。

 

孩子雖然仍活在自己的世界,活在他們自以為的新鮮裡頭,但當列車到站,車門打開,孩子主動去握住了姨婆的手牽著她出車門,這才是旅程中最美的畫面。孩子不是求表現,而是在舉手投足間習慣這樣的行為,對於老人家們來說是最欣慰的,對父母來說,何嘗不是一種小小的成就?

 

接觸不同文化是拓展視野很重要的方法,卻不是唯一,看著孩子穿上不同的衣著,體驗不同的食物,有時候害怕裹足不前,有時候呈現我們沒看過的勇敢,都是父母最期待也最新鮮的體驗。旅程總會結束,孩子還是會從假期回歸課業,一覺醒來,那些許對時空的不適應,也是她們該去學習的轉換過程。

 

亮哲爸比真心話

享受假期,也珍惜熟悉的人事物,對一切保持新鮮和善念,是一次次的旅程可以帶給孩子最重要的價值。

 

※原文刊載於2016年09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