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是否手術後,一輩子都要用「醫療級」保養品?  

診所推薦的術後保養品,非用不可嗎?

是否手術後,一輩子都要用「醫療級」保養品?

即將結婚的純純去年因為想讓自己更完美,因此在公司附近找了一家人氣頗旺的微整型診所做了飛梭雷射。

兩週過後肌膚不但沒有廣告上說的「像撕下黏膜的雞蛋一樣」,反而變得像被猛 K 一頓的豬頭,脫皮、紅腫又粗糙。

戴著口罩、眼眶泛紅地回診時,醫生也被純純那張臉嚇了一跳。醫生邊檢查她的臉邊問:「你確定都有按照我們給的那瓶藥膏去搽嗎?」

「沒有……」純純尷尬地搖著頭,

「因為之前聽朋友講,一旦用了診所推薦的術後保養品,以後就會戒不掉。而且,擔心之後陸續使用,價格好貴……」

搞半天,問題就出在這裡。其實以雷射手術來講,術後的保養有時比手術本身更重要,除了正確的塗抹退斑膏,還要加上不含酒精、香精、防腐劑成分的保濕產品為輔,否則脆弱的皮膚就容易引起各種發炎症狀。

術後必用醫療級保養品嗎?

醫生解釋,任何以雷射治療過的肌膚,都像是歷經了一場破壞性的戰爭,皮膚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恢復期,才能回到原來尚未治療的狀態。

如果等不及,在還未復原的皮膚搽上含有香精、高油脂等成分的保養品,那麼就容易發生脫皮、紅腫的發炎狀況,而誤以為自己再也無法使用原來的保養品。

當然,也並非表示所有醫生推薦的醫療級保養品才是最好。

消費者自保之道,還是以選擇優質診所、良心醫師為要。

代理美國知名藥廠醫療級保養品的黃亞麗表示,

「醫療級保養品,不管在品質或療效上,都是經過醫藥管理局嚴格驗證過的。例如以往流行一時的 Q 10 或左旋 C,它 10 ml 的醫療級產品價格約在 3X000 元左右,但專櫃同等級產品卻只售 2X000 多元。其實是因為消費者沒有深入確認其中的 Q 10 含量,前者為 1 %,後者卻僅有 0.01 %,兩者相差高達 10 倍。因此若消費者同時使用過這兩者,便可以明顯感受到效果的不同。那麼,你是想要花 3X000 多元用一罐有效果的保養品,還是花 2X000 元買一瓶幾乎只有安慰效果的保養品?」

但也有一些微整常客認為:術後不一定非要購買醫療級保養品來使用,尤其打玻尿酸,頂多就是紅腫、瘀青,這時你只要戴個口罩,或是請幾天假期就可輕易解決此問題。

但要注意的是須避免使用含酒精、防腐劑的保養品,以免延緩皮膚回復正常健康狀態的時間。

其實,優質的保養品就連在包材的選擇上也都是非常講究的;必須選用無汙染,深色、手工吹製的玻璃罐,才不會因陽光照射或溫度上升,而縮短產品的保存期限,成分也才不易變質。

哪些術後保養品只有安慰作用?

大家幾乎都知道,進行光療(各種雷射、脈衝光等都統稱為光療)手術之後,很需要在術後搽上退斑、持續美白,或是撫平皺紋的保養品,以維持微整的功效。

但是用玻尿酸調整鼻型或是豐頰手術後,應該就不用再購買昂貴的保養品吧?

「其實只要是進行任何破壞性的手術後,都會需要進行保養。簡單來講,所有的微整型幾乎都需要使用術後保養品,除非你不在乎長時間處於瘀青、紅腫的狀態。」黃亞麗解釋。

若連隆鼻手術都需要使用正確的保養品,就更別說需要長時間維護美白狀態的退斑和皺紋撫平了。另外,消費者較感到困擾的是,因為一般人都不具有術後保養品的專業知識,所以只能被動地接受醫生所推薦的商品。然而,醫生對產品的採購並沒有主導權,那麼,他們建議的術後保養品能夠全盤接受嗎?

對此,黃亞麗建議消費者除了慎選口碑較佳的醫美診所外,就是多吸收此類資訊,讓你的每一分錢都花得很值得。

微整型先「破壞」,但未必能「重整」

針對這個很多醫美消費者的疑問,黃亞麗很堅決地表明,只要是進行任何微整型,其實對肌膚來說都是一種破壞再重整的手術,因此重整的過程極為重要。

例如,治療痘痘的雷射手術,必須要經過 28 天的基底修復期,才能夠讓肌膚回復到一個健康的狀態。

若是你缺乏耐心,皮膚在還沒有恢復到正常的情況之下就使用了不當的保養、化妝品,那麼肌膚發出抗議,產生紅腫或是化膿的現象,就不會令人訝異了。

黃亞麗也不建議太年輕就進行微整型,因為年輕的肌膚敏感基底在沒有修復好的情況下,即便只是進入一間剛裝修好的房子裡,在接觸到油漆、髒汙空氣之後,皮膚比一般熟齡者敏感、紅腫的情況嚴重許多。

化妝品不良品通報系統

市面上化妝品種類繁多,且銷售管道多元,為確保化妝品品質以及消費者使用安全,行政院衛生署自民國 97 年起委託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建置全國化妝品不良品通報系統,並辦理化妝品不良品通報作業,以利於發現疑似化妝品不良品之人員,能及時反應到衛生單位,並迅速進行調查處理。

化妝品不良品通報作業,並非取代現有衛生單位行政流程或是消費者保護機制,它的目的在於增加一新管道,藉由使用者的通報,能以被動方式促使廠商提升產品品質,保障全國民眾使用化妝品之安全性。

全國化妝品不良品通報系統除了做為線上通報用途之外,也提供各項化妝品管理相關法規下載,以及與藥品、化妝品管理有關的國內外相關網站連結。

除此之外,有鑒於目前國內化妝品進口管道多元,不乏使用者自行隨運輸工具或是網購帶入尚未正式進口的產品,所以會不定時於網站上,公告國內外化妝品不良品或是安全性訊息,以減少消費者誤用不良品的機會。

 

box.愛美族必知

微整前後7不

1.不要使用海棉或毛巾洗臉;

2.不要去角質、挽臉;

3.不要在皮膚完全復原前,使用含酒精、香精、防腐劑、高油脂、介面活性劑的保養品;

4.不要日曬過久;

5.不要剝除痂皮;

6.不要在術前術後,使用含A酸、果酸的清潔或保養品;

7.不要食用菸、酒、咖啡、刺激性,和高感光性食物。

 

box.愛美族必知

術後使用的超省錢天然保養品

1.若你無法負荷太高價的醫療級保養品,也可從開架式商品尋找成分較天然,如廣源良蘆薈露、絲瓜霜,或是含有小黃瓜、薄荷等等萃取精華的涷膜,敷前可先放到冰箱。

2.搽凡士林保濕,方式是在化妝水未乾前塗上薄薄的一層。

 

box.愛美族必知

皮膚需要多喝水

健康的肌膚表層應該要有 12~15% 的水分,當含水量低於 10 % 時,

肌膚就會乾燥脫皮,造成肌膚鬆弛老化。

其實玻尿酸原本就存在於人體的肌膚中,但從 25 歲開始,人體內的玻尿酸就會逐漸流失,到了 30 歲時僅剩年輕肌膚的 65%,60 歲時僅剩 25%。

 

 

 

 

文∕周 末 來源:黑心醫美關鍵報告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