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教寶寶不挑食有方法  

1歲以前的嬰幼兒以喝奶和副食品為主,在喝了4個多月的奶水後,有些寶寶開始出現厭奶的情形,或是在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只吃某些食物。厭奶、偏食和挑食容易讓寶寶營養不良,爸爸媽媽可要留意喔!

 

【寶寶的厭奶期】

剛出生的寶寶消化系統還未完全發育,新生兒只能透過喝奶來攝取營養,但是在連續喝了好幾個月的奶水後,寶寶對於奶水的味道會感覺到膩,喝的奶量開始減少,或是到了喝奶的時間也吃得很慢,這就是所謂的「厭奶期」。

厭奶的原因: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營養師徐于淑表示,隨著寶寶的月齡增加,味覺也會愈來愈敏感,因此在持續喝了好幾個月的奶水後,就會對一樣的味道生膩,但每個寶寶都有厭奶期,出現的時機也不太一樣,要看個別寶寶的飲食習慣,通常在3至6個月大時,都有可能出現厭奶的狀況,當然,也有寶寶完全不會有厭奶期。

→改變奶水的味道
一般而言,母乳會隨著媽媽每天吃的食物,味道會產生些微的差距,因此有一個說法是喝母乳的寶寶,比較不會有厭奶的狀況,但不管是喝母乳或配方奶的寶寶,如果出現厭奶的狀況時,徐于淑營養師建議,可以稍微改變奶水的味道,增加變化促進寶寶的食欲。以配方奶為例,可以加少量他牌的奶粉嘗試看看;至於母乳則可能是因為奶水不夠新鮮,如果媽咪都是先擠好冷凍起來,可以試著親餵或現擠現喝,寶寶可能會因為奶水比較好喝,就願意多喝一些,或是嘗試將少量的配方乳加進母乳中。總而言之,將奶水的味道做一點變化,能增加寶寶喝奶的意願。

 

●偏食或挑食的原因

偏食和挑食並沒有明確的定義,徐于淑營養師表示,嬰兒大概到了8個月大,才會表現出對食物的喜好;偏食通常指寶寶明顯的不喜愛某類食物,例如:不吃雞肉、豌豆等,只要有加某類食材的菜就不吃,或是會把食材吐掉;挑食並不針對食材,而是寶寶會不喜歡食物的色、香、味或烹調方式而抗拒,像是不喜歡吃五榖粥、不吃水果泥等,是不喜歡食物的搭配方式而非食材。但不管是偏食或挑食,可能是爸媽的餵食方式或習慣,還有寶寶自己的食量,導致他們對這些食物不感興趣。
 
生理上的偏食

因為小嬰兒還不會順利表達自己的意思,有時候對某些食物的喜好,可能反應了生理上的問題,就像有些老人家偏好吃軟爛的食物,並非出於自發性的喜好,而是因為牙齒咬不動而只好吃不硬的食物,同樣的情形也可能發生在小嬰兒身上。徐于淑營養師指出,如果嬰幼兒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和胃食道逆流的情形,因為吃東西會引起疼痛,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是對進食興趣缺缺;而有胃扭轉症狀的嬰幼兒,吃流質的食物會引起不適,因此會偏好吃固體的食物。因此,當寶寶突然對食物出現特定偏好,爸媽也要觀察他是否身體不舒服。

●食量小、胃口有限
雖說新生兒平均3個小時吃一次奶,但每個寶寶的食量不同,也會呈現不同的進食模式。徐于淑營養師表示,等到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有些媽咪每次會準備很多種,但如果寶寶天生胃口不佳,他只會挑自己比較愛吃的,因此看起來好像很挑食,但其實是因為孩子吃不下。當寶寶在只能喝奶時,媽咪就可以觀察出孩子的食量較小,因此在副食品分量的銜接上就要拿捏好。

●不喜歡某些刺激的口味
每個孩子對味覺的敏銳度大不相同,尤其像蔥、薑、紅蘿蔔等味道較重的食材,對於感官比較敏感的寶寶來說,很可能會抗拒,即使磨碎了加在食物裡,有些嬰兒也還是不願意吃,因此媽咪們在處理味道較刺激的食材時,一次不要放太多,以免讓寶寶產生不好的印象。

對「吃」心生恐懼
徐于淑營養師表示:「偏食或挑食會讓寶寶的營養不均衡,但對進食感到畏懼的寶寶,則會有較嚴重的營養缺乏問題,強迫餵食通常是寶寶拒絕吃東西的原因。」即使是很小的小孩,有時媽咪餵奶看到瓶子裡還剩下一點點,就想要寶寶把它喝完,但是嬰兒只覺得:「我已經飽了,為什麼還要逼我吃?」如果常常有這種強迫餵食的情形,寶寶對吃東西就會產生排斥心理。另外一種則是曾經生病住院、早產兒等,必須用口餵管進食的寶寶,對進食的印象較差,也容易有對食物感到畏懼。

→加入副食品的時機?
當寶寶開始厭奶時,是否表示可以吃副食品了呢?徐于淑營養師認為,當寶寶喝膩奶水時,開始吃副食品是一種方法,但必須視寶寶的月齡和對食物的興趣而定。國健局建議餵母乳到6個月大後,再開始添加副食品,如果寶寶已經滿6個月,並且對大人的食物表現出強烈的興趣,會想抓餐桌上的飯菜來吃時,就可以開始加入米糊、麥糊等好消化的副食品。

 

 

 

【幫助寶寶不偏食】


造成寶寶偏食或挑食的結果,常常是多種不同因素所導致,像是寶寶胃口大小、家庭習慣的口味、餵食習慣,甚至是主要照顧者對進食的態度等,都可能影響寶寶的飲食,因此,要幫助寶寶不偏食,就必須從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開始。

●生活規律‧控制分量
從寶寶還是新生兒開始,建議就要養成固定時間進食的習慣,徐于淑營養師表示,有的媽咪會讓寶寶睡到自然醒再吃,但睡得多進食的餐次就減少,每次多吃的量也有限,如此一來,當天的總進食量就會變少,寶寶也會養成什麼時候想吃都可以的習慣,可能會造成日後餵食的困擾。

 

當寶寶開始嘗試副食品時,建議一次不要給太多,尤其是本來奶量就少、胃口不佳的嬰兒,如果他本來可以吃半碗,就先給他三分之一碗,他自己吃完後會較有成就感,可能會表示還要再吃一點,另外,每次給寶寶吃一樣東西就好,準備太多寶寶就會只選自己愛吃的,如果寶寶想再吃時,就可給他比較喜歡的食物,提高他對吃東西的興趣。

食物新鮮‧常換菜色
小寶寶和成人一樣,喜歡吃新鮮現煮的食物,不管是奶水或副食品都一樣,因此保持食物的新鮮和美味也很重要,有時候媽咪會煮一鍋粥連續給寶寶吃個3至4天,久了孩子也會覺得膩,若寶寶出現餓了也不想吃的情形,媽咪們可以嘗試換個口味。
有時寶寶遇到不喜歡的東西就不肯吃,等到肚子餓了媽咪又不忍心,就會給他愛吃的食物或點心,徐于淑營養師表示,這樣寶寶就會一直偏食下去,因此媽咪必須秉持著,如果正餐不吃,過了吃飯時間就收起來,就算餓了也不可以給點心。但是,如果這種狀況維持3天,寶寶都不肯吃,就可能不只是單純的偏食問題,而有潛在的原因導致孩子抗拒吃東西,這時候媽咪就要諮詢小兒科醫師的意見,檢查寶寶的生理或心理是否有其他狀況。

不使用強迫的方式
有些寶寶從小就對食物沒有興趣,奶量少或吃奶速度較慢,甚至是畏懼食物,等到換成副食品時,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徐于淑營養師建議,如果孩子對食物的興趣已經較低,千萬不要用強迫的方式餵食,只會讓寶寶對食物留下更不好的印象。
寶寶月齡較小出現厭奶期時,可以嘗試在孩子有點想睡覺時餵他喝奶,在半睡半醒之間,不知不覺就會喝下比較多奶水;至於大一點的孩子,在餵他吃飯時,儘量不要在談話中聊到食物,例如:「這個紅蘿蔔媽媽都燙過了,一定沒有怪味,快點來吃吃看」!徐于淑營養師表示,有些孩子已經對食物畏懼了,若在談話中一直強調或評論食物,只會讓他們更不想吃,因此,反而可以在吃副食品時說一些和食物無關的話題,例如:「昨天有沒有跟阿嬷去公園玩」?引開孩子對食物的恐懼。到了孩子2歲以後,有了自己的意見,甚至是已經開始上幼兒園,則可以利用說故事、聽繪本,或是同儕的力量來鼓勵孩子吃飯,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徐于淑營養師提醒:「常常在看到家長強迫孩子吃飯,到最後大人小孩都為了吃飯而頭痛,切記不要用強硬的態度逼迫寶寶,多嘗試其他方式,否則只會讓孩子更抗拒吃東西。」

 

【了解寶寶的性格和習慣】

當然,可能有的媽咪會羨幕,為什麼隔壁鄰居的寶寶食欲這麼好,我家的什麼都不吃?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性格和習慣,要導正寶寶偏食、挑食和拒食的情況,要先了解孩子的個性和吃東西的習慣:

是不愛嘗試新口味;還是容易對同樣的食物感覺膩?如果是不敢吃的東西,就算肚子餓了也固執不吃;還是只要有得玩,肚子餓了餵什麼都吃下去?這些就要靠主要照顧者平常的觀察,才能依照孩子的習慣做變化或調整。
假使寶寶對新東西的接受程度不高,又怕造成營養不均衡,媽咪不一定要強迫他吃討厭的食材,可以先用其他食物來代替所需要的營養素,再慢慢加入新食材讓他嘗試,像是不吃葉菜類,可以提供其他蔬菜來代替,多想一些替代方案,媽咪才不會餵一餐飯像打仗一樣。但如果孩子的體重突然掉很多,像是成長曲線突然掉了15%,或是掉到3%以下,就要趕快找出原因,尋求解決方式。

 

 

 

 

→挑食或偏食的影響
徐于淑營養師表示,如果寶寶長期處在營養不均衡的狀態,可能會影響日後的認知發展和學習狀況,注意力和學習的集中力會較差,常見的有身高體重比一般同年齡寶寶小,抵抗力較差或總是經常生病等。
偏食或挑食的寶寶,通常容易缺乏某些微量營養素,像是營養素「鋅」,會讓寶寶的生理發展較遲緩,若一直到長大還是很缺乏,則可能對青春期第二性徵的發育有影響。値得注意的是,如果嚴重缺乏維生素B群和鋅,則可能會造成孩子的味覺退化,因此他會覺得吃什麼東西都沒有味道,就對吃東西更沒有興趣,為避免孩子落入這樣的惡性循環,主要照顧者必須多加觀察,為什麼孩子會偏食、挑食甚至拒絕吃,再對症下藥來處理,若寶寶的身心狀況不對勁,記得尋求小兒科醫師或專業營養師的協助。

→適時補充營養品
如果寶寶吃東西的狀況真的不理想,已經影響到生理機能、活動力下降,甚至是常常生病,徐于淑營養師建議,媽咪可以視情況給予營養品,加在濃湯、果汁等副食品中。補充品的營養價值較高,佔全天進食量的十分之一到八分之一即可,若寶寶吃營養補充品的量,會達到一天三分之一以上,就要請小兒科醫師評估,是否可以吃這麼多營養補充品,或是有其他原因造成孩子不愛吃。

 

 

 

 

 

 

文/李佩璇 採訪諮詢/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 營養師 徐于淑 

攝影/陳炳煌 化妝髮型/蘇貞妮 演出/媽咪Linda&寶寶楊定芸

 

本文經2012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載

 

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 

陪伴妳度過完整孕期280天!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