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拉筋、拍打真能擺脫痠痛嗎?  

 

台灣及大陸掀起一陣「拍打」、「拉筋」治百病的養生風潮,不但教人實踐這種自療法的書籍大賣,網路上也有相當多討論如何拉筋的文章,更有各種輔助拉筋、拍打的用具,儼然成為時下最夯的全民運動。

 

 

看在醫生專家眼中,憂喜參半。喜的是,願意活動總比完全不動好,但令人更擔憂的,有些不正確的觀念及實行法,恐怕無法解除病痛,反造成更多傷害。宣稱簡單又可自療的養生法,有沒有禁忌?是不是人人都適用?

 

Q:只要拉筋、拍打就能治好痠痛嗎?

大多數西醫、中醫都肯定「拉筋」有助於預防及緩解痠痛不適。因為,拉筋能伸展肌肉等軟組織,增加我們身體的柔軟度,使關節、肌肉可以大幅度活動;如同針灸、推拿、練氣功一樣,拉筋也是一種疏通經絡的方法,將筋骨延展開,氣血較能順暢流通,不容易產生痠痛問題。

從西醫物理治療的角度看,「拍打也是一種按摩,」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解釋說,利用適度的力道拍打刺激身體,可以漸漸降低身體對疼痛的敏感度,是一種「減敏療法」,並且身體接收到拍打產生的輕微疼痛感時,會釋放出止痛物質,達到止痛作用。

雖然拍打或拉筋確實能幫助緩解一部份痠痛,但是,所有受訪的醫生及專家異口同聲表示,「不可能單靠一種方法就徹底解決所有痠痛問題,更遑論治百病。」想擺脫痠痛,更且避免再犯,需要回歸基本面──順應自然、正常作息、適度活動。

 

Q:拍打、拉筋愈大力、愈痛愈有效嗎?

絕對不是,「愈痛不會愈有效,只可能造成傷害,」諸位醫生專家大力強調。

復健專科醫師、全衡診所院長汪作良表示,拉筋時,如果拉得太快、太猛、幅度太大,甚至引起疼痛時,會引發肌肉的牽拉反射,使肌肉緊繃得更厲害,反而達不到鬆筋、延展的效果,有拉等於沒拉。更別說,拉到自己痛得受不了,很可能已經拉傷肌腱、韌帶,引起更大的疼痛,需要更長時間恢復,得不償失。

拉到有緊繃感,稍微覺得有一點點痛就好,」經常教病人自己拉筋紓解緊繃、痠痛的台東馬偕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洪國華建議,維持這種力道及程度,比較不容易拉受傷。

拍打也是一樣,以「空心掌」拍到身體輕微發紅,感覺全身開始變熱的程度就好,代表氣血加速循環,就有疏通經絡的健身效果,陳萍和說。

至於把自己打到血管破裂出血、腫痛瘀青,就不是保健,而是「自虐」了,更有醫生提出警告,打到瘀血可能產生血栓,或原本血管內已經形成血栓的人,經由拍打可能使血栓移動,引起腦栓塞,造成中風,須特別小心。

 

Q:人人都適合拍打、拉筋嗎?

以正確、適當的方法拍打、拉筋,基本上是安全且適合大多數健康的人,不過,罹患一些特定疾病及某些狀況之下,並不宜嘗試。

出血傾向,如血小板減少症、血友病患者、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及糖尿病患者(傷口較不易癒合)、皮膚外傷、感染、潰瘍的人,不適合進行拍打。

孕婦也不宜拍打、拉筋,以免疼痛或刺激造成子宮收縮,嚴重時有流產的風險;而女性在生理期最好也不要做。

重病臥床、大病初癒,及剛生產完的人身體比較虛弱,並不適合馬上開始拍打、拉筋,易耗損身體的能量,最好等休養一陣子,恢復元氣之後,再開始做。

急性創傷、骨折、扭傷,及患部有紅、腫、熱、痛等情況(表示正在發炎中),也不適合;身上有不明的腫塊,甚至是惡性腫瘤,應禁做這些運動。此外,有些人拉筋要特別小心,建議先諮詢醫生是否適合,例如老年人、嚴重骨質疏鬆症、脊椎不穩定的人,以免不小心可能使脊椎滑脫,或拉斷骨頭。

而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能因拉筋時的疼痛感,造成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切忌勉強或過度用力,覺得不舒服時,應立刻停止動作。

中、西醫師一致提醒,如果自行拍打、拉筋無法緩解痠痛,反而愈做愈不舒服,最好馬上停做,並就醫檢查治療。

 

 

 

 

原文網址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謝曉雲

延伸閱讀DIY經絡養生》解決上班族最常見8大毛病

延伸閱讀打造「好脖子」,疼痛不上身!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