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要瘦,就要吃澱粉  

一講到減肥,就想到減肥時視若寇讎的澱粉。澱粉和體重好像不共戴天,全民彷彿患有澱粉恐懼症,隨便翻開報紙影劇版,就可看到一大堆藝人的例子。

 

全台澱粉恐懼症,數字呈現最明顯。台灣人白米消費量從1985年一年吃84公斤,到2008年一年只吃48公斤,幾乎攔腰對斬。

 

其實,減肥非吃澱粉不可,不吃澱粉減肥根本無法成功。

 

理由一:沒有澱粉型肥胖這回事

20年來台灣人白米愈吃愈少,還是愈來愈胖,所以根本沒有澱粉型肥胖這件事,和先進國家最苗條的日本相比,台灣人一年吃48公斤白米,日本人還吃57公斤。

 

理由二:不吃澱粉讓你沮喪

對你丈夫、小孩嘮叨?或是對計程車司機大吼?最近發表在《內科醫學檔案》的研究發現,減肥中吃澱粉的人比較快樂、平靜,而不能吃澱粉的那組表示減肥壓力大。原因在於攝取澱粉可以幫助色胺酸進入腦部合成血清素,血清素可以帶來活力,也能對抗壓力引起的狂吃行為。

 

理由三:不吃澱粉無法持久

6天或6星期不吃澱粉都已經很難,更何況控制體重是一輩子的事,不吃澱粉怎麼可能維持一輩子?

 

理由四:不吃澱粉讓你小腹突出

譴責澱粉是造成你下半身肥胖的元兇?你可能找錯對象。根據美國國家消化疾病協會研究,小腹突出是便秘的徵兆。便秘卻可能是不吃澱粉或少吃澱粉的結果。一個研究發現,68%參加低澱粉減肥法的人有便秘現象。

 

理由五:不吃澱粉反而讓你食慾旺盛

高蛋白減肥法常失敗是因為減肥的人會很想吃澱粉,喪失控制食慾的能力,就像身體需要水,想喝水的慾望就會優於其他需求,一旦喝水的需求被滿足,感覺就好多了,澱粉也一樣。

 

減肥時要吃對澱粉

到底,減肥時該怎麼吃澱粉?綜合專家與國際最新的研究,可以先做以下三個改變。

 

1.主食儘量選擇含抗性澱粉食物

澱粉類最新的觀念是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包括香蕉、地瓜、馬鈴薯、糙米、豆類都是抗性澱粉高的食物。只要將每天吃的澱粉類的5~6%以抗性澱粉取代,就能達到減重的效果。

雖然有不利因素,因為台灣全穀類贗品盛行,全麥麵包、全麥餅乾、五穀粉、五穀飯幾乎都不是真的全穀類。只有將白米改成糙米,白麵條改成全麥麵條是可行的辦法。

 

2.無論如何都避開糖

糖是空熱量,沒有營養價值,所有甜點、餅乾、紅糖、蜂蜜、果醬、手搖飲料、在咖啡裏加糖都要禁絕,想吃甜食時,只能從水果中攝取糖分。

研究建議人們在控制體重時,應限制食用果糖糖漿的食品。因為果糖會形成更多的三酸甘油酯,從而使人更快肥胖。因為其他糖類會經由糖類攝取的交通警察肝臟決定,部份拿來作為能量使用,多餘部份儲存成肝糖,但果糖會繞過肝臟,進入新陳代謝。

 

3.不吃餐間的零食

減肥的人會發現,肚子明明不餓,但很想吃東西。這是因為長久以來,嘴饞時,就習慣吃點東西,否則全身不對勁。「餓也是一種習慣,」劉燦宏醫師解釋。如果每天固定在同一個時間要吃東西,當時身體就會分泌餓素,催促你進食。

只有大腦才能減肥。

任何一種飲食法只要你遵守,都會有效,重點不是在節食的方法,而是一開始下定決心,最大的挑戰是找到動力。

 

 

 

 

 

原文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黃惠如

延伸閱讀】「隔夜飯」熱量較低!10種燃燒脂肪食物

延伸閱讀】每天一杯無糖豆漿,瘦身也能留住事業線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