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華山觀止,大地的有機時光美學  

不同於大多數人對清水混凝土的既定印象,走近雲林古坑的華山觀止,不規則的結構與山稜起伏的有機線條相互對話,觀止系列的再續篇,台灣當代建築的創意,以其實驗性的手法,於雲林華山上,誕生。

 

 

副棟建築不規則的曲面設計呼應著周圍群山的自然之美。

歷經三年,位於雲林古坑的「華山觀止虫二行館」園區終於完工營運,作為「泰安觀止」的再續篇,強烈的結構形式引起了建築界的關注,一道美麗的風景線與人造自然,更是旅人體驗自然的最佳場域,而這件作品係來自楓川秀雅建築設計的最新作品。

看過楓川秀雅以往的作品,腦海所浮現的,是他們對材料的多變手法,即便是保留材質最純粹的肌理,卻能看出這雙人組合操作設計的強烈風格。同理印證,新作「華山觀止」即是如此。系出同門的強烈風格,卻打破了清水混凝土的既定形式,一道道不規則的有機線條,是楓川秀雅試圖透過建築與自然做對話。

 

不規則劃出互動的方式

基地位於雲林華山,建築團隊談到整體設計並非一個完整的計畫,以往我們可見許多設計的操作上,結構大多以整體為考量,但在「華山觀止」卻打破了建築間的關連性,以主棟、副棟兩座清水混凝土,及以鋼構體結構空間,一個個如物件般嵌入基地當中,藉此強烈表現物件型態與對應著自然環境,也象徵著周遭的群山之美。主棟作為民宿與餐廳空間,結構就像是一座絲瓜棚架,混凝土結構以不對稱、斜撐樑柱、自然有機的抽象概念回應著主結構,也突破了以往認定清水模垂直水平的理性思考。透過大大小小菱形的排列操作出多樣性的空間,因應了結構不僅是建築設計,也是室內設計的一部分。順應著這樣的結構,一樓挑高處作為用餐區,二樓作為辦公室,三樓置高處則設置10間房間,讓人們可以居高臨下,享受環境與地形帶來的絕佳景觀。

室內如蛹般造型的燈具是由設計團隊特別量身打造。

 

隨自然變化的有機性格

將時間因素考量進建築設計當中,一直是觀止系列的重要核心之一,面對大尖山與大小丘陵的環繞,「華山觀止」擁有著極佳的景觀與視野,這樣一座結合民宿與餐廳結合的園區,除了建築設計上的創意思考外,餐廳的營運延請了涵碧樓主廚,設計出各式的創意料理;園區所栽種的植物更是考量到自然四季變化來設計,隨著季節的變化與時間的延伸,建築與環境、自然交織出豐富而多樣化的風格。

一路南下,隨著緯度與景致的變換,心境也隨之擺脫城市的那緊密而令人窒息的氛圍。彷若自然的建築設計,是屬於台灣當代建築的創意實踐,走進這座園區當中,山嵐霧氣瀰漫著整座園區,光影在各個介面中的自然流動、形式、架構在最原始材料的襯托之中演繹著有機個性,楓川秀雅建築團隊於華山觀止的設計當中,再次展現令人驚豔的一件佳作。

 

刻意讓結構成為建築設計與室內設計的一部分,還原材料的本質,也強調建築與自然的對話。

 

主棟建築的向外開放區,美麗的風景線與造景,成為旅人體驗自然的最佳場域。

●About楓川秀雅建築室內工作室

由楊秀川與高雅楓自東海建築所B組畢業後共同組成,負責建築、室內設計等項目,綜觀台灣新生代建築設計,其設計手法,有著屬於楓川秀雅對材料、工法、空間與形式的獨特詮釋,所創作出的作品,不論建築與室內設計,材料的純粹性與設計語彙的多元性,都能看出這雙人組合強烈的個人風格。知名作品為泰安觀止、光原墅接待中心。

 

 

 

◎文:廖淑鳳。圖:La Vie /楓川秀雅建築工作室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http://www.wowlavie.com

◎和洋交容。解構日本大師的經典傢俬設計http://www.wowlavie.com/designer201201_all.php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