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擁抱視覺經濟  

歡迎來到圖像化的網路世界!圖像漸漸從文字旁邊的配角,變成吸引眾人目光的焦點,成為新的內容制訂型式,連帶興起一股視覺和圖像的網路新勢力。

採訪.撰文/陳怡如 攝影/侯俊偉

2012年11月6日,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歐巴馬確定連任。他以短短一句「再四年」(Four more years)的發文,上網宣布喜訊,同時附上一張與太太蜜雪兒深情擁抱的照片。沒想到在24小時內,照片迅速在Facebook上流傳,共有超過389萬人按讚、53萬人轉貼和18萬則留言數,打破歐巴馬在Facebook上發文獲得讚數及轉貼數的紀錄。不只是這張照片,歐巴馬在他的社群平台上,也相當擅長運用照片來凸顯個人的領導魅力。

在現實世界中,生活照片情感真摯,引起廣大迴響。而在另一個商業世界裡,照片服務也成為當紅炸子雞。

2012年4月,社群網站巨頭Facebook宣布以10億美元的驚人價格,收購才上線一年半的照片分享應用程式Instagram。以瀑布流版型帶動圖片分享風潮的Pinterest,每月瀏覽量達25億次,即使尚未獲利,網站估值就已高達25億美元。

歡迎來到圖像化的網路世界!這股視覺力量已漸漸成為新的內容制訂型式,圖像從文字旁邊的配角,成為吸引眾人目光的焦點,連帶興起一股視覺和圖像的網路新勢力。

三個關鍵帶動風潮

在這股趨勢背後,是幾個關鍵脈絡交互影響的結果。首先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文字訊息量不僅快速、過量又碎片化,品牌競相爭逐使用者的注意力,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抓到使用者的目光焦點,成為決勝關鍵。人類天生就是喜歡感官刺激的動物,比起文字需要消化思考,直觀又吸睛的圖像便脫穎而出,成為贏得使用者青睞的秘密武器。

第二是行動風潮當道,各式行動裝置崛起,使用者早已習慣盯著狹小的手機螢幕吸收資訊。大篇幅的文字式內容不僅無法呈現在狹小螢幕上,因為行動化切割而成的零碎時間,也少有一段完整空檔消化訊息。因此輕薄短小又能承載資訊的圖像訊息,便成為行動內容的首選格式。

最後是科技不斷演進帶來的好處。隨著網路頻寬加大,消費更高品質的圖像成為可能,加上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手機鏡頭隨拍即傳的特性,更降低製作和分享照片的門檻。圖像內容藉由網路傳遍全世界,沒有時差,沒有語言障礙,更沒有文化隔閡,也讓照片成為虛擬世界中上最受歡迎的內容之一。

吸睛就能吸金

隨著圖像趨勢逐漸抬頭,許多網站也開始重視視覺設計,並融入大量的圖像元素,「現在透過圖像即時溝通的能力似乎超越一切業務,不管是對內容業者、對電子商務公司,或是對大眾品牌來說,」數位代理公司Huge全球創意長史都華(Joe Stewart)表示。

今年3月,Facebook宣布了近年來針對動態消息頁面的最大幅度改版,提供照片和影片等視覺媒介更大的版面、更搶眼的位置。對使用者來說,「這增加他們到處點擊、逗留在頁面上的機會,」研究機構Gartner分析師布勞(Brian Blau)表示。若以公司獲利角度而言,更大的視覺版面也意味著,更適合讓品牌主揮灑廣告創意。

以增進品牌營收的角度來說,根據英國一家數位行銷顧問公司TJConsulting的調查顯示,在圖像的基礎上,Pinterest展現了亮眼的社群商務力,它所帶動的每一筆訂單平均消費金額為179.36美元,比Twitter所帶進的68.78美元和Facebook的80.22美元都來得高。

城市通創辦人郭詩宏認為,不管是哪種類型的網站,即使是以文字為主,也應思考自己的圖像化策略,甚至應該把文字用簡潔的圖像溝通。他以城市通為例,雖然網站是以活動資訊為主體,但在去年底改版時,就以精彩的活動海報做為網站視覺主軸。「圖像進到腦海裡是有顏色、有位置的,文字則是排列整齊的符號,人們對於圖像的記憶度會比文字要來得好,」郭詩宏說。

但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常務監事暨AJA Creative使用經驗總監陳文剛提醒,網站主千萬不可「為了圖像化而圖像化」,以為把網站弄得豐富、花俏就是圖像化,「要搞清楚看的人是誰,目的不一樣,呈現方式自然不一樣。」

陳文剛舉例,有人為了看時事、有人為了找便宜商品、有人純粹是消磨時間,了解使用者需求後,自然容易衡量圖文比例,以及資訊呈現的質與量,甚至是整個網站動線跟資訊架構,「使用者不會純粹為了看大量圖片,來逛特定網站。如果需求沒被滿足,你再怎麼圖像化都不關他的事。」

在有圖有真相的年代,具備圖像化的思考脈絡,不僅是網站漂亮與否的問題,圖像的選用及安排,將會深深牽動使用者的感性情緒,特別是在社群活動發達的今天,這將是影響網站未來發展的關鍵優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年9月號《數位時代》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