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晚睡的夜貓子智商較高,真的嗎?  

早睡早起較光明正大,晚睡晚起較聰明,真的嗎?

你應該知道有這兩種人,一種是一大早迫不及待跳下床,且精神奕奕,活力飽滿。另一種卻很難在清晨順利起床,有些甚至要過了中午才會逐漸甦醒,到了晚上卻生龍活虎,愈夜愈美麗。

 

前者常被稱為雲雀或晨型族,後者則被視為貓頭鷹或夜行族。

雲雀族常受到讚賞,因為他們早睡早起,有紀律又有精神,是勤快一族。相反的,貓頭鷹容易被視為懶散、沒有自制力,因為日夜顛倒,生活好像總是亂糟糟。

實際上,是驅使他們睡醒的內在生理時鐘不同,不見得是偷懶或特別有毅力。但讓人好奇的是,為什麼有這種差異?如果影響到正常的社會生活和活動,又如何調整改變?

 

雲雀和貓頭鷹大不同

政大心理系睡眠實驗中心助理教授楊建銘表示,有愈來愈多的睡眠研究證實,雲雀和貓頭鷹打從內在的生理特徵就不太一樣。

像中樞體溫起伏的時間就不同。一般來說,人的體溫會在睡醒逐漸上升,意識也會慢慢清醒,體溫達到最高點後會再慢慢下降,人也會有睡意。研究發現,雲雀的體溫會在下午3點半達到最高峰,而貓頭鷹則是晚上8點,因此想上床睡覺的時間自然不同。

再如壓力荷爾蒙可體松,雲雀在一大早就會多泌很多,濃度比貓頭鷹高出許多。而雲雀褪黑激素分泌的時間也比貓頭鷹早,一般來說,人體在睡前一個小時會開始分泌褪黑激素,體內有較多的褪黑激素會較有睡意。

更有趣的是,雲雀和貓頭鷹的心理特質也不太一樣。

雲雀比較內向、誠實、光明正大、有強烈的驅動力。

貓頭鷹則比較外向、衝動,智商測驗分數較高,但也比較容易憂鬱。

 

出生季節竟然也會影響內在的生理時鐘。研究發現,在秋冬出生的寶寶,比較容易成為早起的雲雀,而春天和夏天的寶寶則容易成為貓頭鷹。

年紀也是另一個變數。剛退休的台大精神科醫師李宇宙在《睡眠醫學》書中解釋,十幾歲的青少年和年輕人多少有夜貓子的傾向。而中老年人的睡眠時鐘很容易往前移,早於一般人的作息,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年齡漸長的演變結果。

儘管生理時鐘有個別差異,但部份也受到後天生活習慣的影響,楊建銘提醒。像有夜貓子傾向的年輕人,如果喜歡沒日沒夜的上網或貪戀夜生活,放任自己晚睡,很容易成為不折不扣的夜貓子。

 

《自我測驗》你是雲雀還是貓頭鷹?

回答以下問題,看看自己到底是什麼?

(如果你覺得——總是如此:5分。有時候:3分。從來沒有:1分)

 

◆早上起床20分鐘,我就會有好胃口

◆在早上7~8點之間,我能做做運動,而已享受其中

◆我發現自己早上很容易起床

◆在週一~週五的工作天,我不用鬧鐘就能起床

◆如果得在凌晨4~6點間工作,我會選擇在工作前先睡,而不是後來才睡

◆當我開始一天的工作,都是在我最佳的狀況

◆如果我得參加一個重要的考試,我會選擇在:

1.早上8~10點(5分)、2.下午3~5點(3分)、3.晚上7~9點(1分)

◆如果我能自由選擇工作時間,我會把主要的的工作安排在:

1.早上5~10點(5分)、2.早上10點~下午5點(3分)、3.晚上5~10點(1分)

 

 

 

 

 

 

解答:

雲雀/早起鳥

35~40分:是少數10%能在5~6點半自然醒過來且精神奕奕的人,前半天你生產力十足,到了下午精神和敏銳度會慢慢下降。

27~34分:你有許多雲雀的特質,偶爾才需要鬧鐘或在休假日睡晚一點。你不會在晚上完全沒電,但也不會混得太晚才上床。

 

蜂鳥

22~26分:你是非常有彈性的蜂鳥,既可以從事一大早的工作,也可以應付晚上的活動,可輕鬆因應外在環境或文化的需要。

 

貓頭鷹/夜貓子

14~21分:你大概不會覺得自己是夜行動物,但你喜愛夜晚還是甚於白晝。你的活力和情緒是在白天起床後慢慢上揚,一大早7點的工作不會吸引你,但傍晚乘船出海釣魚對你卻不是問題。

8~13分:如果你能選擇,你通常會睡到中午才起來。如果你是朝九晚五的工作,你會賴到最後一秒才起床,甚至常認為省略早餐也沒關係。晚上的你十分忙碌,上網、洗衣服、看電視,甚至從事社交活動。

 

 

 

 

原文出處康健雜誌  吳若女

【延伸閱讀-1】「熬夜」怎麼吃?維他命B群食物,絕對有必要!

【延伸閱讀-2】一天的工作之後!讓你立刻不累的19種伸展操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