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7大問題年貨聰明採購  

《康健》幫你揪出黑心年貨的原形,教你聰明購買!

 

一、金針

台灣生產的金針品質良好,有金黃和雪白兩種顏色的品種,大陸製的則帶點咖啡色。

但許多業者為了增加乾燥金針的色澤,而使用二氧化硫來燻製,長期食用會影響健康。

→聰明選:

針體較粗、顏色為淡褐色、且乾燥度夠的金針(摸起來有刺刺的感覺)品質較好。

鮮豔的亮橘色或過白的都要小心。

 

二、竹笙

目前市面上的竹笙,多是大陸進口。不少廠商為了讓竹笙雪白好看,會經過漂白處理。

→聰明選:

顏色偏黃褐色的竹笙才是正常,雪白漂亮的八成經過人工漂白。

挑選蕈柄及傘群完整、乾燥度佳、壓起來有彈性的才是上品,乾乾扁扁的則不佳。

有些竹笙聞起來有點酸酸的味道是正常的,但若是刺鼻藥水味,就不要購買。

 

三、香菇

台灣所產的香菇口感及香度都值得肯定,韓國進口的也不錯,大陸的品質則相對較差,

這點從你在年貨大街上逡巡時,販售人員大喊或標示「不是大陸貨」可知一般人的觀感。

→聰明選:

迪化街的業者分享選購香菇的撇步,好的香菇有股自然的香氣,有霉味的不要買;

選擇傘面呈現深褐色、有厚度、菇型完整且蒂頭結實粗壯為佳,

若是破碎、摸起來不夠乾燥,則不新鮮;

另外,觀察傘折處應為米白色,太白、太黃、甚至有黴點(黑點),

就可能是使用化學藥劑處理過或存放過久,不建議購買。

 

四、蝦米

蝦米的價格取決於大小,但不等同於品質。

有些蝦米會添加食用色素或二氧化硫,使顏色鮮紅漂亮,

所以購買時除了「眼到」,還要「鼻到」和「手到」。

→聰明選:

消基會建議挑選已剝除蝦殼以及腳部的蝦米,顏色應該是自然的淡橘色。

如果是過於鮮豔的橘色、聞起來有異味的蝦米可能有問題。

另外,再用手摸摸看乾燥的程度,如果出現潮濕、發霉的現象,則不要購買。

 

五、烏魚子

烏魚子是台灣的珍饈,深獲日本饕客的青睞。

市面上販售的烏魚子以台灣的品質最佳,而大陸或巴西進口的,則較便宜。

→聰明選:

選擇顏色呈深紅橙色、左右對稱、同一批厚薄大小一致、乾燥無異味的烏魚子品質較好,

真空包裝是基本的要求。若是看起來有雜質、發霉、顏色太鮮紅,或聞起來有腐敗的味道,

則可能不新鮮或添加人工藥劑。

色澤較暗沈、形狀細窄、腥味重的多是進口,價格應該較便宜。

 

六、干貝

市面上的干貝以日本、越南及中國大陸等地的進口為主,擁有十多年餐飲經驗的陳育仁主廚在《乾貨料理100輕鬆做》中提到,日本干貝的體積大且色澤較深,無論品質或價格都是最上等的;愈往南的中國與越南,則干貝體積愈小、顏色愈淺,當然價格也相對便宜許多。

和許多乾貨一樣,干貝也有人工漂白的問題,甚至還有用魚漿混合的「假干貝」。

→聰明選:

顏色以黃金琥珀色為佳,外型結實沒有裂痕或崩解現象的比較新鮮,

如果表面潮濕、顏色偏黑或偏白、聞起來有腥臭味,則品質不佳。

 

七、鮑魚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的調查發現,有些業者以螺肉罐頭冒充鮑魚罐頭販售,以提高售價。

黃登福教授也指出,西班牙和智利生產的九孔長得很像鮑魚,曾被日本驗出具有致死性的「麻痺性貝毒」,他呼籲海產貝類的進口商,應要求生產地出具毒性的檢驗報告才安心,否則萬一吃出問題,商譽受損也划不來。

→聰明選:

1.看包裝:消基會教導民眾辨識進口罐頭上的「ABALONE」(鮑魚)和「LOCOS」(螺類)兩種英文俗名。

2.看外觀:鮑魚是凸臍且有鑲紋邊,顏色呈土黃色;而螺類則凹臍,無鑲花邊,顏色較白。

 

 

 

原文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梁嫣純

【延伸閱讀-1】送禮別送到「肥油」裏!十大發胖伴手禮

【延伸閱讀-2】超商年菜,營養師8招健康選!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