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在烤爐邊料理人情味。狸御殿  

一座日據時代留下的老建物拆除,消逝的「狸御殿」成了台北人失落的滋味,數千公斤的木烤爐還留在那裡,現在,老闆一家人全聚在台中,只要一趟高鐵,就能追回記憶中的北海道隱味。

多年以來經常到六條通的『狸御殿』,好喜歡它中央的烤爐,客人們圍著烤爐,一個烤飯糰、烤牛肉……再加上一壺清酒真是棒極了!但是,它在一年前不見了!從此,我再也找不到這樣的居酒屋,如果有人知道台北還有相似的地方,請行行好,告訴我吧!謝謝。」「2009年的過年經過『狸御殿』已經不見了!是搬家了?」網路上如尋人啟事般大量張貼類似的訊息,不誇張,對美食有忠誠度的饕客而言,一間料亭消失就是少一塊心頭肉,饞起來都會徹夜難眠。

1985年在台北成立的本店,隨著老屋改建而歇業,老闆、老闆娘與小舅子師傅終得以回到台中一同生活,從前生意忙各分南北,如今全員集合,將最好的食材、地道的北海道味呈現在此,看著肉汁痛快滴落赤紅的龍眼木炭,即使天氣不冷,客人也心甘情願像個北海道人圍著用樹頭打造的火爐,被好吃的肉丸子感動得一塌糊塗。曾有一位紐西蘭人嘗過卻不幸忘了路,為了找回那個美味,在台中吃遍20多家燒烤店(且只點肉丸串),直到朋友無意間帶他來「狸御殿」,他大呼「啊!就是這家!」之後趕緊記下住址怕又忘了,這種經歷,何嘗不是一種救贖?

 

●料理的事,讓故鄉來說

老闆見上勝俊來台灣三十年,小時候在北海道石狩川抓肥美鮭魚的童趣仍清晰如昨,不知是記憶的過濾,還是漁人吆喝雜沓的景象太濃厚,他至今仍認為漁市港口是最好玩的遊樂場。

今夜,我們一同吃石狩鍋,食材是肥美的鮭魚、大塊馬鈴薯、茼蒿、豆腐、香菇與濃甜濃鹹的田舍味噌,組成秋天北海道的家鄉味;他將鮭魚稱作「秋魚」,每年一到這個時候就會有整群的鮭魚游回石狩川,河流蓋成黑壓壓一片,下水一「抱」就有收穫上岸。當地人會煮鮭魚味噌石狩鍋,在零下十幾度的北國,漁夫一定會喝了妻子的熱湯才出海捕魚,滿載歸來後,漁人們又緊簇在火爐邊,將大海的禮物噗通噗通全丟下鍋裡煮,另一側,則烤著灑點薄鹽的澎湃海鮮。這種吃法源自當地海口的根市食堂「壺八」,是爐端燒的緣起,「壺八」的大火爐是以當地的樹木製成,十足自然取食的生活型態,「狸御殿」的火爐也是由老闆親選、自北海道空運來台,重達二噸,以直徑1.8公尺花梨木打造,比起高科技的百萬烤箱更考驗師傅的功力。

石狩鍋承祖父母的手藝,取名「狸御殿」則是紀念雪難獲救,當年滑雪時不慎被雪掩埋,夢中浮現小河狸吉祥物,後來順利逃生,而這種穴居取暖的夜行動物也與「狸御殿」精神不謀而合,店內大小狸引路,供飢餓的旅人找到美味天堂。

#來店必點的味噌鮭魚石狩鍋是見上勝俊的兒時記憶。

 

●深埋在記憶底層的味覺

聊起往事,見上勝俊又到廚房做了一道母親最拿手的味噌煮大腸,湯汁包裹所有鮮味脂味難以言喻,火爐邊師傅被照得滿臉通紅,也同時端上酥甜雞肉串、藏有秘密醬汁的牛小排、好吃到天天宅配的烤鮭魚飯糰,滋味絕非一般,與溫熱白露酒餐搭,除了讚嘆也感到一陣恐慌:走出門,下次什麼時候能再來?

 

#人氣超高的鮭魚烤飯糰,天天有人打電話來預約宅配。

「您還記得我嗎?」他們見著老闆娘就問,這對夫妻攜著幼子前來用餐,多年前在狸御殿相遇,相知相惜而後結婚,念念不忘除了美味,還有如家人關切。這天他們開車遠來,師傅怕他們到家了又餓,還多烤了飯糰和肉串給帶著當消夜;坐在吧台的台北客人則不多話,隔幾天就坐高鐵來點一樣的菜,再坐高鐵回去。爐邊火光漸熄,石狩鍋滾著滾著也快見底,明天,早餐應是鮭魚味噌湯裡頭拌些飯、灑些海苔絲與蔥花再打顆蛋,關火,美味與深夜一同延續。

 

#被好吃的肉丸子感動得一塌糊塗也心甘情願。

 

About 狸御殿

Add/台中市大進街744號

Tel/04-2327-3139

Open Hours/周一至周六17:30~00:00(周日休)

 

 

【原文出處《LaVie NO91. 2011年11月號》 文/高麗音 】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http://www.wowlavie.com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