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旋開瓶蓋,注入藝術佳釀。URS13南港行動計畫《游。樂園》  

民國82年停止營運的南港瓶蓋廠,在閒置18年後,將以《游。樂園》的形式重生,30組國、內外藝術家,透過裝置藝術、社區營造活動,再度活絡這片土地,讓藝術之花於其中綻放。

每一個場域都有其自身循環,如同人,曾經新生、繁盛,最後頹傾;與生命不同之處在於,廢棄場域仍有重生可能,只是該如何再利用,始終是爭議未決的大哉問。閒置18年的南港瓶蓋廠,從日據時代日本人經營的軟木塞工廠,到民國47年,變身成為菸酒公賣局製作酒類瓶蓋的工廠,曾經「bo」一聲旋開的台灣米酒瓶蓋、開過的Vodca,都是在這裡製版,轉印到鐵皮後,塑型成為瓶蓋。

隨著城市轉型,民國82年,南港瓶蓋廠正式停止營運,瓶蓋清脆的相互撞擊聲,嘎然而止,從此被捲進歷史洪流中,載浮載沉。現在建商在這看到的是商機,隨著南港捷運通車、高鐵未來也將延伸至此,距離三鐵共構步行不到五分鐘的南港瓶蓋廠,成為一塊肥地。只是,真的如此亟需開發嗎?

「許多人看到這裡,覺得好醜,但對我而言,這裡卻是那麼的美」,參與《游。樂園》展覽的澳洲藝術家Buff Diss,一手拿著裝著咖啡混和小米酒的道地原住民滋味,一面笑著對編輯說。

是啊!那麼的美。走進南港瓶蓋廠中,就像許多傳統工業時代的廠房,因為必須裝設大型機具,大尺度的廠房設計及挑高是必然結果。自然的天光如瀑布水流般,從天花板中一個個孔洞宣洩而下,走在光影間,與廢棄場域的殘破,對比出衝突美感。這些孔洞並非為了採光存在,而是負責排出製造瓶蓋過程時產出的熱氣,所以一個個孔洞對應的是一組組排熱裝置。十幾年的閒置,讓瓶蓋廠中的窗戶,都失去了窗框與窗面,但是看著這些大小不一的方形窗,錯落在巨大的長方體建築中,反而營造出一種極美的比例。

那麼美的空間,難道無法留下?

#曾經廢棄閒置十幾年的南港瓶蓋廠。(圖片提供/禾磊藝術)

社區營造活動 重新喚起對於土地的愛

《游。樂園》開幕的當天,看著城市住民再度回到這片曾經靜謐無聲、雜草叢生的土地,人群穿梭於約兩層樓高的巨型大船、透明公鹿之間,或是驚奇的仰望從廠房中竄出的巨大觸角;小朋友笑看著小丑表演、把玩著以水管製成的機器人,水管像樂高積木般可以不斷重組再拼接,變形成各式機器人⋯⋯,廢棄場域在那天有了全新生命。

這次《游。樂園》邀請到越後妻有、瀨戶內國際藝術季的重量級策展人北川富朗擔任藝術總監,策展人吳慧貞帶領國內外30組藝術家,包括日比野克彥、葉蕾蕾、水內貴英、開發好明、Buff Diss、蕭有志、黃海鳴等,用各類的裝置藝術作品及社區營造活動,透過硬體與軟體,重新妝點這座廢棄場域。以遊戲、創意、藝術,試圖重新挖掘出在地文化的動能,凝聚社區意識,喚起社區對於這塊土地的認識,進而讓這塊土地留下。

#開發好明的作品〈壁〉是運用回收的保麗龍,將失去窗框與玻璃窗面的窗戶,重新拼貼成一扇扇美麗的窗戶。(圖片提供/La Vie)

 

軟體的社區營造活動,透過行走、遊戲、飲食及社區藝術參與四個面向,重建人與土地、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城市健走」及李清志的「廢墟夜談」,透過步行、對談於社區之間,重新發現廢棄場域過往的榮景及地方深刻文化;「南港躲貓貓」一日限定,在11月12日那天,藉由尋找失落的Mr. Box,嬉遊於廠區中所有隱性角落,讓尋寶不僅是遊戲,更是一場空間的再經驗;美國藝術家Carmen Einfinger,則邀請社區朋友、市民一同帶著自己的拿手好菜,回到過去親密的鄉村生活,搖著扇子吃東西話家常;陳俊明「瓶與蓋的親密時刻」邀集民眾從自家帶來各式瓶子,為自己的瓶子製作創意造型瓶蓋,從「製作瓶蓋」中,讓住民了解歷史,更透過工作坊,活絡社區間的人際網絡。

#繭裹子用羊毛氈編織成〈樹洞。秘密〉。(圖片提供/La Vie)

 

@以塗鴉連結南港各空間

在眾多的裝置藝術作品中,Buff Diss以膠帶取代噴漆,從南港瓶蓋廠、街道轉角延伸至河堤,在牆上、河堤邊貼出一片片塗鴉,用線條勾勒出巨型圖案,透過塗鴉,讓廢棄場域與社區間的關係再連結,甚至成為一個引子,誘引住民前往這片被遺忘許久的土地。

以膠帶作為媒材,凸顯了塗鴉在法律中的曖昧性,因為膠帶可輕易清除,隨時都可撕掉。也因為「容易清除」,所以有一件作品在南港只存在一天,如今再也看不見了。

當時Buff在南港街道轉角中拼貼了一隻環抱角落的手,希望用「抱」溫暖每一個轉角,溫暖每一個行經轉角的人們,但現在去看,卻空無一物,根據工作人員表示,似乎是房仲業者撕掉了。「撕除」在這就像是個隱喻,象徵著開發的力量,象徵著拆除與興建大樓的思維,而藝術家們如Buff則試圖透過其作品、藝術力量,保下這塊土地。

那天從南港回來時,捷運站正播放著老房更新的廣告,描繪著不用再爬樓梯的高樓大廈美夢,同質性的生活模式不斷的被推銷與行銷,不禁讓人思考,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無法負擔的大樓嗎?靜下心來,或許我們真的需要的,是留下記憶、留下根、留下一片讓城市喘息的空間。

#澳洲膠帶塗鴉藝術家Buff Diss在南港瓶蓋場中,用行經南港瓶蓋廠的火車,呈現過去歷史,搭上火車迎向未來。(圖片提供/禾磊藝術)

 

 

About 游。樂園

Date/即日起~11.30(周二~五10:00~17:00、周六10:00~20:00)

Add/台北市南港路2段13號

How to/搭乘捷運至南港站,步行約5∼10分鐘即可達

 

【本文出處《LaVie NO91. 2011年11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http://www.wowlavie.com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