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還沒吃就爛了?改掉錯誤水果保存法  

台灣號稱水果王國,四季皆有水果,且種類繁多。在加入WTO0155060後,開放進口國外水果,更讓許多水果不分季節來到。

水果雖然已從果樹上摘下,但它仍是有生命的個體,會呼吸、感冒、受傷,也會老化。有些水果會釋放「乙烯」,有些水果最怕冰箱吸收水氣而變乾,也有水果冷藏會受傷,該如何小心照顧它們呢?

擔任美國多項農產品推廣協會產品經理的洪添來指出,要學會保存水果,前提是要先分清楚它是「已熟型」還是「後熟型」。

「已熟型」水果指在採收時已經成熟,若未放入冰箱冷藏,很快就會過熟、爛掉的水果;「後熟型」水果是在採收時還未完全成熟,必須擺放在室溫環境一段時間繼續熟化。

1.需要冷藏的水果︰葡萄、蘋果、蓮霧、芭樂、草莓、櫻桃、水梨、柑橘。

不過,冰箱內溫度低、濕度也低,所以水果容易流失水分,許多人或許都有經驗,有些水果未包裝就放進冰箱或是冷藏太久,就會出現皺紋、乾枯萎縮。

在冷藏環境下容易流失水分的水果,包括梨、蓮霧、芭樂、櫻桃、龍眼等。

避免水分流失是冷藏保存關鍵。這類水果怕水分流失,但也需要呼吸,因此,可用紙張包覆後再放入塑膠袋,塑膠袋防止冰箱吸收水果水分,紙張則幫助吸收水分,避免水氣凝結孳生細菌、發霉。記得塑膠袋口只要稍微打結不需綁死,要維持透氣,別讓水果悶壞。

 

2.先放室溫幾天再冷藏的水果︰水蜜桃、甜桃、香蕉、奇異果、楊桃、釋迦、甜柿、酪梨等。

以水蜜桃、甜桃和蜜李等對溫度敏感的水果為例,未熟前的理想保存溫度在10~25.6℃,夏天得在室內陰涼處熟化,稍變軟後即可冷藏。

洪添來解釋,因為桃、李的危險溫度為1.7~10℃,而冰箱的冷藏溫度4℃,正在危險溫度範圍內,如果桃李未完全熟化前冷藏,會破壞水果組織、流失水分。

夏季高溫超過29℃以上,桃、李也會開始產生不規則熟化,同樣會受傷。

判斷熟成後冷藏是保存關鍵。後熟型水果需擺在室內陰涼處熟化,熟成後還是得冷藏,否則水果仍會過熟、壞掉;秋冬季節則可視室內溫度決定是否冷藏。

如何判斷水果已熟?以軟硬度可分辨桃李類、奇異果、釋迦、甜柿等水果的成熟度;香蕉、楊桃、酪梨等水果則以顏色判斷,通常由青轉黃後即算成熟,酪梨則會轉變為黑色。

以嬌嫩難照顧的後熟型水果水蜜桃為例,經營水果行30年的李進益分享一個小撇步,買回來需在室溫環境擺放2天左右,稍微變軟就可以放入冰箱冷藏,要吃之前拿出來退冰2~3小時,吃起來的軟硬度就剛剛好。但水蜜桃也是怕冷藏會流失水分的水果,同樣需要以紙張及塑膠袋分層包裝,防止冰箱吸走水氣。

 

3.不能和其他蔬果放一起的水果︰蘋果、釋迦、梨、木瓜、香蕉等。

這類水果在成熟過程中會釋放一種氣體,叫做「乙烯」。乙烯會加速水果的成熟和老化,若將一般蔬菜、水果與此類水果放在一起,就容易提早老化、腐爛。

李進益提醒,在水果堆中,若是有一顆水果壞掉,就要立即挑出,因為壞掉的水果也會開始釋放乙烯,讓其他水果一顆一顆接著壞。

分開包裝、擺放為保存關鍵。這類水果不論是冷藏或室溫保存都需要分開,若是冷藏,建議裝入塑膠袋,袋口稍打個結,避免釋放出的乙烯影響冰箱內其他水果的品質。

 

 

【本文作者】王暄茹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第115期(2011/10/01)  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別把剩菜放進保鮮盒!生活5大「防毒角落」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