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你不一定聰明,但記得要良善;也不要把別人的惡意,當成了意義  

作者: 肆一

懂比較多的人,不一定比較聰明。

在很多時候,只要經歷的夠多,或是時間拉得夠長,每個人都會學到越來越多的事。懂得比較多,跟經歷比較有關。因為聰明包含了同理心,以清明的角度看事物,並且體貼著,而不是高高在上。

你不一定聰明,但至少要良善,只是懂得比較多,不一定會對別人有助益,然而良善,卻會讓世界變得好一點。 

 

◆路不是走到盡頭了,而是該轉彎了
你是不是常常會質疑自己?尤其在夢想老是遭受到打擊、努力總是未果時,不敢張揚,只能在夜裡不斷詢問自己。

常常,挫敗與失望都是必經,幫助我們理解自己與世界,這樣是好的。可是呢,有時候它們也是一種善意的提醒,告訴你是否該停一停了,不要只顧著去衝撞。抵達目的地的方式很多,不要執著於一種方式,不要被挫敗拖著,不要被失望消耗掉。

有時候,放棄並不是妥協,是一種跟現實的平衡,而是另一種實踐夢想的途徑。 路不是走到盡頭了,而是該轉彎了。 

 

◆不要把別人的惡意,當成了意義
惡意的攻擊或是不友善的嘲諷,其實很像是你的前任情人,要嘛就是夠強壯,不然就是要夠幽默,不然絕對不要去看他的動態。

以為無所謂,但看了都變有所謂;以為沒關係,可瞧了之後什麼都有了關係。更常常是,認為的堅強恰巧反映出自己的脆弱;認為的幽默卻都在心上刻下了刀疤。最後再用混身是傷來驗證。也就像是,不要去打探前任情人的消息,它們沒有你想像的有建設性。也不要把惡意當成了意義。

努力學著不要把別人的地獄,變成了自己的地獄。 

 

◆心疼說著「沒事了」的人

日子,並不是說著「沒事了。」就會沒事。生活的困難也並不會因為說出這句話就消失,都活了這麼多日子,是怎麼走過來自己都清楚。

有時候說「沒事了。」其實是想讓朋友安心,因為知道大家都有大家的難,不好再給他們添麻煩,更因為所有的難關,你只能靠自己去過。挫折給你磨難,但也教會你堅強。

而有時候說「沒事了。」則是安慰自己,日子再不簡單,但你也要努力讓自己簡單。困難有多巨大,心就學著更遼闊一點。心疼說著「沒事了。」的人,因為這是他們溫柔。 

 

◆當「不知道該怎麼做」時,就做對的事吧。
許多時候,當我們說著「不知道該怎麼做」時,其實並不是沒有選擇權,而是不接受現有的選擇,所以才說不知道。  更因為,對自己好的事常常都不是甜美,就像是含著苦味的藥劑,或許無法立即看到好處,但時間拉長點就會產生效用。

不要因為良藥苦口,就迴避。選擇做對的事,而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也不去管別人能不能理解,只要自己懂就好。

選擇對的事做,才會抵達想要去的地方,有時候或許會有點孤單,但至少不會輕易被打倒。

 
►新書《練習,喜歡自己》→http://goo.gl/ay2ppI
◆Instagram:fourone4141


文章來源: 肆一 (已授權)
作者介紹: 肆一


作者相關文章



【你回應冷淡、我退一步,時間久了就只剩下客套,再喜歡也有耗盡的一天】


【再見,是再賤。多少的讓步換來一句「不再勉強你了。」】


【我就是這樣一個我,努力對自己負責,活著不是為了討你歡心】


【對著空氣說話也是會累的,愛情不要只剩下努力】


【學著不要害怕自己的害怕,試著別讓害怕變成你的人生】


【別把不甘心當成愛,不要把捨不得當作一種付出】


【當個善良的人,終會吸引到善良的人住下】


【不找你,不是因為不想,而是不確定你想不想】


【大人,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存在】


【你討厭我沒關係,但我決定繼續喜歡自己】


【現在喜歡你,不表示以後會一直喜歡,再喜歡也有極限的一天】


【珍惜陪伴自己的人,你再也不會遇見第二個我】


【找一個可以相處的人戀愛,而不是勉強愛著】


力量是一點一滴所累積出來,給自己進步的理由:適合所有人的英文學習平台TutorABC


我們都是懷抱著不安去跟未知相遇,去看看自己會是什麼樣子吧


再如何愛一個人,也不能不愛自己


在跌倒之前你要先開始往前跑,對得起自己,不是對得起別人


談一場相愛的戀愛,而不只是一個人愛著另一個人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你要學會跟自己相處


你最應該做的事,是成為那個「喜歡自己的自己」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