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半蹲、懸空?改掉6大上廁所錯誤習慣  

真好笑,誰不會上小號!但十個人就有九個尿錯了。6個壞習慣,請你一定要改。
半蹲、懸空?改掉6大上廁所錯誤習慣
各位美女請注意,如果你不敢坐馬桶,不論你採噴噴式或半蹲式,都請注意不要滴殘尿在馬桶座墊上,以尊重後來使用者。」這是一家健身房女廁內的公告,展示的確很多人用奇怪的姿勢上小號,根據醫學統計調查,這類人有八、九成之多。

不管噴噴式或半蹲式,都是錯誤的排尿姿勢,都可能影響你的泌尿健康,中山附醫骨盆機能整合照護中心主任陳進典指出,這些姿勢都會讓骨盆底肌緊張,長期下來,骨盆底肌可能從緊張變得鬆弛,增加尿失禁的機率。

而不同於歐洲或日本男性有坐著解尿的習慣,台灣男性一般站在小便斗前解尿,林口長庚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煜指出,男人站著尿或坐著尿都不影響泌尿道健康,但是站著時多了需要支撐身體的力量,骨盆底肌會比較緊張,不適合攝護腺肥大、解尿困難的男性。

不論男女,坐著尿最好

醫學研究指出,不管男性、女性,坐姿加上足夠的足部支撐最能放鬆骨盆底肌。坐在馬桶上,兩腳自然張開,雙腳平踏地板,如果身高不夠以致踩不到地板,可以將身體微微前傾,儘量讓腳平踩在地板上。也可以踩踏小凳子,讓膝蓋高於骨盆,此時骨盆底肌和膀胱最自然放鬆。

如果不敢坐上外面的馬桶座墊,可以先找蹲式馬桶;而退化性關節炎、腰椎不好、不能蹲著上廁所的人,可以隨身帶些酒精,擦拭後再坐上去,或是鋪上馬桶紙,儘量不要半蹲解,中山附醫骨盆機能整合照護中心物理治療師賴郁芬建議。

6大錯誤解尿習慣:

●半蹲解

●爬上馬桶蹲著解

●踮腳尖解尿

●腳懸空解尿

●用力解

●中斷解尿

除了半蹲和爬上馬桶蹲著解,其他像是身高不高的人或是小朋友,可能會踮著腳尖或腳懸空上廁所,也會造成骨盆底肌和膀胱緊張,無法好好放鬆排尿。

急性子的人可能以為用力解尿比較快,可是用力解尿一樣會造成骨盆底肌的緊繃,且抑制膀胱逼尿肌,也無法好好排尿。而且此時尿液容易亂噴,增加清潔問題。

賴郁芬提醒,女性如廁後,只需要輕壓陰唇殘留的尿液,不需要特別擦拭,以免殘留棉絮摩擦陰唇,導致破皮而造成感染。

有些人一有尿意就跑廁所,因為有頻尿、尿失禁的問題,或擔心找不到廁所,結果尿量不足以沖洗外陰部,可能讓細菌孳生,增加泌尿道感染風險。

還有人以為尿到一半、中斷解尿的動作可以鍛鍊骨盆底肌,卻不知道這種習慣可能使骨盆底肌緊張、膀胱肌肉無法放鬆,造成解尿不順、餘尿增加。

陳進典提醒,錯誤的排尿姿勢或習慣,短時間內不會馬上造成頻尿或尿失禁等問題,但是人體每天排尿6~8次,反覆訓練不對的肌肉或養成錯誤的解尿習慣,長期下來對泌尿系統健康影響很大。

 

出處:康健雜誌作者:郭佳容

【延伸閱讀】

【醫療】頻尿、夜尿、下腹痛,救救被誤診的膀胱

【生活】沖水前,請看一眼你的便便!10症狀一定要注意

【百科】潤性食物、瀉性食物 改善便秘較有效

【真假?!】紅薏仁補冬!大勝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

【兩性】專家:大多數夫妻,為了錯誤的理由而結婚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