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不管你多年輕,10個癌症警訊要提高警覺  

每個人都是癌症候選人,不見得年輕人就不會被癌症找上。
不管你多年輕,10個癌症警訊要提高警覺
奇美醫院柳營分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聰認為,「學會辨識癌症警訊,一輩子都受用,不只用在自己,也能幫家人、朋友注意。」只要有以下10個癌症警訊,就應該提高警覺,不管你多年輕。

■摸到硬塊:

不論是乳房、睪丸或其他部位,摸到腫脹、增厚或硬塊,要馬上找醫生診斷。因為睪丸癌的好發年齡是20~39歲,台灣乳癌好發年齡也比歐美國家年輕,約在40~49歲。

■不正常的出血或分泌物:

子宮內膜癌90%會出現異常出血的警訊,子宮頸癌常會出現分泌物過多或混有血液,常常被女性忽略。大便出血也有可能是大腸癌的徵兆。

■傷口或潰瘍不癒:

口腔內有難以治癒的潰瘍,可能是舌癌或口腔癌的徵兆。

■痣或疣的顏色、形狀或大小改變:

皮膚癌是少數可以目視得知的癌症,身上的痣疣明顯變化,如長大、發炎或出血,就要求醫。

■長期咳嗽或聲音沙啞:

雖然咳嗽通常是因為上呼吸道感染(感冒),通常在1~2週內會痊癒,如果超過3週就要注意,尤其是抽菸的人咳嗽習慣改變,如愈咳愈厲害,或本來只有早上咳變成整天咳,就要非常小心。而長期莫名的聲音沙啞也有可能是肺癌或喉癌。

■吞嚥困難、消化不良:

長時間不明原因的消化不良,可能是食道癌、喉癌或胃癌的徵兆。

■排便習慣改變:

沒有原因的便秘或腹瀉,便血或糞便形狀改變,都有可能是大腸直腸癌。

■不明原因的疼痛:

不能否認,疼痛發生在絕大多數的疾病,但也是癌症的第一大警訊。某個部位莫名出現疼痛超過1週以上,就應該查明原因。例如肺癌有可能會胸痛、大腸癌有可能會腹痛,就算是很難發現的胰臟癌也會發生上腹痛或背痛。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若沒有特意節食或運動消耗,兩週內減輕體重2公斤,或一個月減少5公斤,就必須小心。

■不明原因的發燒或倦怠:

雖然發燒通常因為流感引起,但不明原因癌症擴散到其他器官也會引起發燒。淋巴瘤、白血病也會有發燒徵狀。另外,感覺倦怠是癌症已經發展的徵兆,一般的倦怠是休息就能改善,而癌症引起的倦怠是無論怎麼休息都無法改善。

年輕人該做哪些健檢?

接受健康檢查,是在身體沒有異狀,為了發現潛在的病變,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台大醫院內科教授張天鈞表示,如果身體有任何地方不舒服,應該直接去看某一科,而不是全身健康檢查。

醫生一般建議,從40歲開始固定健康檢查。若年輕人想健檢,30~40歲每2年一次,30歲以下每3年一次。

健檢項目則以一日的標準套餐即可,再依家族病史、個人病史和職業環境加做適合的檢查。

 

康健雜誌黃惠如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焦點/注意6大徵兆,幫你揪出「看不見的癌!」

營養/「進口奇亞籽vs.本土山粉圓」-減重聖品,你吃對了嗎?

動起來/「深呼吸」能甩肉33公斤?真正關鍵2大招

發問/轉動脖子都會喀喀響?小心初期的頸椎退化

迷思/菠菜和豆腐,萬萬不可一起吃?錯!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