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飛吧!熱氣球 如果有一天,我們成了鳥  

熱氣球象徵著自由、熱情以及對未來的希望,當你忘記夢想的時候,就飛上天空找回來吧!

文│劉子寧,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5

從1972年美國舉辦首場熱氣球節,至今熱氣球已成為世界各地爭相發展的觀光資產,美國、法國、日本甚至東非,都有各自不同風情。當然台灣也沒在「群球」爭霸的風潮中缺席。從2011年開始,鹿野高台在台東縣縣長黃健庭的推動下開始舉辦熱

氣球嘉年華,更在2013年首次開放民眾坐上「自由行」的熱氣球,剪斷過去只能繫繩原地升空的限制,實現馳騁天際的快樂。

當太平洋的風吹進花東縱谷,就將每個人的飛行夢都吹醒。整片長達158公里的綠色走廊,從1000公尺高看下去盡是一片綠意和綿延的秀麗山脈,花東縱谷四處充滿果園、茶園、稻田、牧場不斷映入眼簾,而在山脈與河流交織下,雕刻出各種奇特的自然景觀:瀑布、溫泉、峽谷、曲流、沖積扇、河階地、惡地,美景天成,每一處皆讓人讚嘆不已。

但熱氣球不只吸引觀光人潮,更帶來人與人之間的感動。有在熱氣球上求婚的、帶著小兒麻痺兒子圓夢的,對所有在鹿野高地上望著天際的人而言,熱氣球何止是熱氣球,更是一場畢生難忘的人間夢境。

除了台東,世界上也有不少歷史悠久的熱氣球勝地,想知道更多有關熱氣球的事情嗎?世界上第一個搭上熱氣球飛行的人是誰?為什麼熱氣球好像很難搭到?全球最貴的熱氣球飛行在哪?讓我們來瞧瞧:

 

01 世界上第一個搭上熱氣球飛行的人是…

1783年6月5日,法國蒙哥費爾兄弟利用麻布上貼著紙所製成的氣球,注入熱空氣,成功的完成無人熱氣球實驗。同年9月,他們在凡爾賽宮廣場進行了第一次載客的飛行,但可惜的是,首先飛行的乘客其實不是人,而是一隻羊、一隻雞和一隻鴨子。

 

02 想搭上熱氣球?你得要運氣很好很好…

就像夢想一定要有點難度才叫做夢想,熱氣球也不是你想飛就能飛。熱氣球是無動力飛行裝置,非常仰賴老天的心情,加上球皮對冷熱溫差十分敏感,所以只有在天還未亮的清晨或傍晚才能飛,遇到下雨也可能上不了天。

 

03 離你最近的熱氣球就在不遠處…

不用重金飛到世界另一端,台灣自己就有國際級的熱氣球可以搭乘。「天際航空」是台灣第一所飛行學校,只要天候許可,你任何時候都有機會飛上天空體驗夢幻旅程,用360度視野鳥瞰翠綠的台東田野、將日出時被照得璀璨的山稜線盡收眼底。

 

04 全球最貴的熱氣球竟然在最窮的非洲…

一般熱氣球飛行價格大約落在5000~9000元間,唯有東非坦尚尼亞的塞蘭蓋提國家公園,可以要價500美元(約1萬6000元台幣)仍供不應求。搭上這班熱氣球,你可以俯瞰平常只能在《動物星球》、《Discovery》頻道才看得見的動物景觀:牛羚、斑馬、瞪羚數以萬計的大遷徙,更棒的是,還能在草原上享受一長桌的香檳豪華早餐。

 

05 如果你想體驗星際大戰中的場景…

想親身體驗「星際大戰」的場景嗎?土耳其卡帕多奇亞是全世界最知名的熱氣球勝地,從高空中望下看,可將蘑菇岩、駱駝岩、玫瑰谷、鴿子谷、烏奇沙等特殊地形盡攬眼底,簡直就像身處太空中一樣,而且星際大戰的電影是真的曾在卡帕多奇亞取景。

 

06 世界最多熱氣球同時升空的紀錄是433顆…

搭乘熱氣球,多數人追求的是自由的翱翔感,但也有一些人連在天空中也喜歡「擠在一起」。法國東北洛林大區(Lorraine)去年7月舉辦兩年一次的「世界洛林熱氣球」活動,同時讓433顆熱氣球升空,打破最多熱氣球同時升空的《金氏世界紀錄》。結束後主辦人畢宏皮拉特(Philippe Buron-Pilatre)真是鬆了一口氣,因為熱氣球升空最怕遇到熱氣球互相碰撞,導致氣球破裂、墜地,幸好當天一切順利平安。

 

07 一面飛行一面感受信仰的魔力…

要說哪裡有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日出?緬甸蒲甘絕對排得上前幾名。尤其蒲甘這個地方座落著4000多座的寶塔和寺廟,搭乘熱氣球鳥瞰晨光嫋嫋灑在萬千佛塔之上,似乎還能感受到當年眾人建造寺廟時的虔誠之心,美得令人屏息。

(本文摘自《30》雜誌2016年1月號《2016年度計畫,深旅行》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