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惱人的【數學】  

作者:李 崇 暐

有位國二的小女生,對於【數學】十分苦惱,不論她再怎麼努力,總是考不及格。她問我,到了我這個年紀 或者說 自我出社會之後,那些 方程式、代數、指數、幾何、三角函數、畢氏定理、排列組合、機率、微積分 … 等等,對我到底有什麼幫助,學那些對我們的人生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

 

我想這個問題大概困擾了大多數的人,也曾經困擾過你,是不 ?

 

她問過很多人這個問題,包括她的家長、老師 …,得到的答案多半是  â  不管你以後能不能用到,你現在不會,考試就不能及格,考不及格你就不能畢業,不能畢業你就上不了好的高中、好的大學,你上不了好的大學,將來你就找不到好的工作,沒有好的工作,你就沒有好的前途,你的人生就毀了 …。

 

我聽完後,噗滋一笑。唉,咱們怎麼會給下一代這樣的觀念呢 ?

 

數學 好,就代表我們會成功 ?  數學 爛,就代表人生沒了希望 ?

 

這讓想起 有關我的【數學】。我的功課從小到大,都很爛,尤其是 文科,只要是要背的,哄,我幾乎都不及格,甚至連國文也不及格,歷史、地理更是爛到爆,除了【數學】將近滿分之外。我學生時期遇到的問題 剛好 與 這位小女生相反,恰巧我也問過我的父母 相類似的問題,整天背那些【國文、歷史、地理】要幹麻 ?  什麼中國最大的湖泊在哪裡 ( 還要分鹹水湖、淡水湖,真是夠了 … ) ?  世界第一高峰 是什麼峰、標高多少公尺 ?  東北有哪三寶 ?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西元幾年幾月發生的、參戰國有哪些 … ?  當時我永遠不能理解,學這些到底跟我的將來,有什麼屁關係呢 ??  若是我把它們背得滾瓜爛熟,就保證我可以有出息 ?  我就能不愁吃穿 ?

 

 

話雖如此,我倒是很認真地回答這位同學的問題,於是她終於得到了滿意的答案。

我說,學【數學】最重要的目的在於 你能否去找到 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法

       若是你學會了,任何問題來到你的面前,你都能找出十種可行的 解決之道

       一旦你擁有了這樣的態度 而成為你的慣性時,你的一生 便不會再有困擾你的事

       因為,你全身上下都充滿著 隨機應變的能力,那麼問題 早已經不是問題了

舉例:X + Y = 10,

          又 X、Y 必須符合 自然數 的話 ( 自然數又叫做正整數,ex. 1、2、3、4 … ),

          請問 X 及 Y 的答案為何 ?

          若你堅持說 答案只有 X= 2  Y= 8 的話,那麼就失去了 【數學】 的意義,

          因為你只會一種答案。

 

 

讓我們打開電視看看,什麼樣的新聞最多呢 ?  幾乎八成都是 人們無法解決當下的問題 而產生負面的想法,最後釀成自己 他人 社會更多的問題,甚至悲劇,不是嗎 ?

工作上 遇到瓶頸 無法勝任,就逃避、就抱怨、就擺爛。

感情上 遇到問題 無法解決,就傷害彼此、就離婚 或 輕生。

經濟上 遇到麻煩 無法克服,就想不勞而獲、就偷竊、就詐騙、只想一夜致富。

健康上 遇到紅燈 無法排除,就吃藥、再吃藥、再吃更多的藥,最後也被藥害死了。

 

會發生上述的事件,每一樣都跟我們從小的學習態度有關,而每一個問題的發生,都只是在在的反應我們 不願意 再去多找一個 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嗎 ?  只要問題一產生,我們就不耐煩,我們就想跳過問題,到最後乾脆放棄,這樣的態度 跟我們學【數學】時所遭遇的問題 不是一模一樣嗎 ?

 

我們的教育很可惜,即使走到了現在,還是有很多老師的教學方式 是要學生們 死背 及 套公式,導致學生們 對學習的興趣始終無法提升。然學生 出了社會之後,遇到問題怎麼辦呢 ?  遇到了工作、感情、經濟、健康上的問題,有公式可以套嗎 ?  當沒公式可以套的時候又怎麼辦呢 ?

 

愛的朋友,若你此刻正 為人師表 或 為人父母,請給予 孩子們 正確的價值觀,身教尤為先 !!

 

《 延伸閱讀 》

   為什麼【學習】始終沒有成果     太忙 = 能力不足     一步登天

   如果我讓你們失望,我還可以是你們的孩子嗎 ?          別扼殺孩子的生存能力

 

* 聯絡方式:cw8588@gmail.com

 

 

 

 

  

  

  


文章來源: 首席身心靈溝通師 (已授權)
作者: 李 崇 暐

 

 


作者相關文章



【互補】到底在【補什麼】 ?


相欠【債】


為了【愛】我來到這世上,你也是嗎 ?


避嫌


惱人的【數學】


和事佬


阿甘人生


理想【與】真實中 的自己


珍惜


你對自己的態度,決定了別人對你的態度


土匪 與 無賴


天氣多變化【過敏】隨之起舞 !!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統聯趣事一籮筐


誰沒規矩 ?


人可以把事情搞砸到什麼程度 ??


荷歐波諾波諾‧伊賀列卡拉修藍博士‧全世界最奇特的治療師


樂透在手,讓我更窮 ??


為什麼【學習】始終沒有成果


不要再打死『 小強 』了,小心報應上身 !!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