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互補】到底在【補什麼】 ?  

作者:李 崇 暐

 

【互補】是什麼意思 ?

絕大部分的人都把它解釋成:你有的特質我沒有,我有的優點你沒有,若是我們可以一起合作或工作或成為夫妻,就不失為一種優秀的互補,聽起來很有道理,不是嗎 ?  你確定嗎 ?

 

斯斯有二種,【互補】也有兩種。

一種是擺爛型的互補,我稱之為【連體嬰式、缺一就死的互補‧】。

                   另一種是則是【學習成長式、可立即遞補的互補‧】。

 

什麼是【連體嬰式、缺一就死的互補‧】?

感覺好笑嗎 ?  但我告訴你,百分之九十九人在觀念上認為【互補】理當該是這樣  è  就是你有的特質我沒有,我有的優點你沒有,若是我們可以一起合作或工作 或 成為夫妻,乍看之下很有道理,但你有沒有想過,若是一個問題來到你的面前,恰巧是你的能力完全無法處理的,只有你的夥伴會處理,可是這個問題現在已經火燒屁股了,而你的夥伴就是找不到人,請問怎麼辦 ?  我告訴你吧,涼拌、等死吧。因此我稱之這樣的互補叫【連體嬰式、缺一就死的互補‧】,意思是你跟你的夥伴 ( 不論是工作上的夥伴或是夫妻或只要你認為可以跟你互補的人 ),必須得二十四小時像 連體嬰般地跟你綁在一起,這樣才能完整地面對及處理所有的事情或問題,這樣才能萬無一失,因為要互補嘛,因此只要有一個人不在,事情就會出皮漏,然後你就【穩死的】。

 

其實這樣的互補,個人認為充其量只能叫做互相利用而已,你利用我的特質,我利用你的優點罷了,各取所需而已,說穿了,是你自己不想做,你只是找一個冤大頭幫你做而已,但我得告訴你真相,通常存在著【連體嬰式、缺一就死的互補‧】這樣觀念想法的人,只會吸引跟你同樣特質的人來到你的身邊,因為他也想擺爛,他跟你一樣也光想著怎麼利用你。很遺憾,我必須這麼赤裸裸的把真相告訴你,要不然你是看不懂的。

 

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但你看得懂這句話同時具有兩個意思嗎 ?  意思是一個臭皮匠的存在  è 輸、二個臭皮匠在一起  è  還是輸、必須要三個臭皮匠都聚在一起的時候  è  才能贏,重點來了,你的生命裡,時時刻刻都有另外兩個臭皮匠 ( 夥伴 ) 跟著你一起處理問題嗎 ?  答案是沒有。但是我們卻讓自己內在拼命地幻想著這種不切實際的浪漫互補觀念,以為我的另一半是要與我互補的,所以他必須滿足我所有一切我需要的以及我所沒有的…,那樣該有多好 …,那樣才是完美的互補 …,你別再作夢了。因為沒有任何 連體嬰 會活的快樂的。你醒了嗎 ?

 

OOO

三個圈圈沒有交集,各自獨立,只有自己、沒有共識

 

註解:

三個圈圈沒有交集,三個人的特質,也只能在各自的圈圈裡,除非硬把三個臭皮匠綁在一起時,力量才會產生。當 這三個圈圈各自獨立 ( 分開時 ),就是三個白痴,因為你有的特質我沒有,我有的優點你沒有,他有的強項,我們兩個都沒有,我們根深蒂固的認為,這叫互補。但這樣的互補,你要嗎 ? 

 

當孩子犯了錯,很多家長的處理方式是è一個要扮黑臉,另一個要扮白臉。我告訴你,這樣搞只會讓小孩子變成雙重人格、是非不分,因為孩子 做錯事被父親修理,而母親卻立刻抱著孩子,手指著父親罵壞壞…,大多數的家長們卻認為這樣的夫妻才叫互補,根本就是在自圓其說,這樣的做法只是培養了一群偏差錯亂的孩子,做錯事情 可以擺爛、可以不必負責的孩子,不是嗎 ?

 

那什麼是【學習成長式、可立即遞補的互補‧】?

你會打籃球嗎 ?

一個五人的隊伍裡有五種不同的角色,每個人都有他自己主要扮演的角色,有前鋒、有中鋒、有後衛…,咱們【林書豪】就是控球後衛。因此,在籃球場上,瞬息萬變、分秒必爭的情況下,每個人除了扮演自己的角色之外,還要會其他四人的特質,以便可以隨時【相互遞補】,將團隊的力量發揮到最大 !!

 

重點來囉,假設林書豪只會控球,完全不會投籃,也不會抄球,其他的四人,也只會自己的強項,而隊友們彼此的一些基本特質完全不會,這樣的隊伍上場比賽會發生什麼事呢 ?  答案是:你會大聲的咆哮他們,叫他們去死吧 !!

 

為什麼會這樣 ?  因為不能互補阿。為什麼不能互補 ?  因為別人的專長我通通不會阿。

 

我必須強調一個觀念,互補的真諦並不是要你做到十項全能的人,而是可以藉由學習,達到一個有基本能力,可以真正 與人互補的層次。

 

舉例:

什麼是職務代理人 ?

假設你的職務代理人完全不會也完全不暸解你的職務及你的工作內容 或者 她的能力不及你的二分之一,那麼你休假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呢 ?  她除了擺爛之外,也只能向所有需要找你的人說對不起、我不知道、對不起… 真的很對不起…,這樣有意思嗎 ?  這樣你還需要她的代理嗎 ?  這樣你們之間能互補嗎 ?  答案是 完全不行 ( 因為 她連代理的資格都沒有 ) !!

 

這個區塊代表:學習他人的特質、以便【隨時互補】,有交集、有共識

 

註解:

同樣是三個圈圈,但黃色的區塊 產生了交集,有了交集 ( 共識 ),因為目標清楚 且 一致,力量便產生,因為 沒有共識 無法共事

 

倘若你的團隊或組織裡的每一個人,除了有自己的專長之外,又熟析彼此之間的工作內容,這樣的團隊會發生什麼神奇的功效呢 ?  答案是:

1.   這家公司必定效率奇佳、使命必達、事半功倍 ( 一件事情來到這群伙伴的面前,每個人只要喵一眼就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或協助夥伴們做什麼,隨時補位,不必千交萬代 )。

2.   新進的工作夥伴,也能在這種環境之下,快速學習,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進而讓組織產生良性循環。

3.   這樣才能稱之為真正的【互補】。

 

愛的朋友,在你的生活裡 ( 包括工作、家庭、感情…等等 ),你有能力 與 他人【互補】嗎 ?  或者你通常只盼望著有人可以與你【互補】?

 

*聯絡方式:cw8588@gmail.com

 

  


文章來源: 首席身心靈溝通師 (已授權)
作者: 李 崇 暐

 

 


作者相關文章



【互補】到底在【補什麼】 ?


相欠【債】


為了【愛】我來到這世上,你也是嗎 ?


避嫌


惱人的【數學】


和事佬


阿甘人生


理想【與】真實中 的自己


珍惜


你對自己的態度,決定了別人對你的態度


土匪 與 無賴


天氣多變化【過敏】隨之起舞 !!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統聯趣事一籮筐


誰沒規矩 ?


人可以把事情搞砸到什麼程度 ??


荷歐波諾波諾‧伊賀列卡拉修藍博士‧全世界最奇特的治療師


樂透在手,讓我更窮 ??


為什麼【學習】始終沒有成果


不要再打死『 小強 』了,小心報應上身 !!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