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避嫌  

作者:李 崇 暐

避嫌 在現今社會是一件極端重要的事,

它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生命裡的每一個發生,

但卻鮮少人去留意到它。

它關係到你的家庭、你的感情、你的婚姻、

你的工作、你的升遷 以及 你的未來 …。

 

 

 

 

 

真實案例一.

一位女秘書因不滿公司政策,沒有出現在公司的尾牙活動,該公司高階男性主管因難得年假,在尾牙前二個月 就報名參加國外旅遊行程 ( 報名的同時,是經過董事長批准的 ),因此尾牙也不克現身,只是這樣,各位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樣的事在他們身上嗎 ?  全公司上上下下傳得沸沸揚揚,說他們向來私交甚密、兩人暗通款曲已久,趁此機會去國外結婚渡蜜月了 …。尾牙過後,董事長不分青紅皂白 怒罵男主管有家有室卻行為不檢,也痛批女秘書不知羞恥妨害家庭,開除二人以儆效尤。你以為只有這樣就結束了嗎 ?  男主管的老婆一氣之下,離婚。女秘書的男友受不了流言的刺激,也選擇分手。而他們兩人什麼也沒做,卻無法置身事外。

 

你認為這個案例誰有錯 ? 

董事長 ?  男主管 ?  女秘書 ?  無聊的公司全體八卦同仁害的 ? 

還是不懂得世風日下 有人沒有做到 避嫌 ?

若事先做到了 避嫌 的話,結果又會變成怎麼樣呢 ?

 

真實案例二.

女會計任職 生技公司 十五年,老闆總是對她疼愛有加,視她為自己的女兒般照顧。每當公司旺季的時候,女會計總是連續數月加班到三更半夜,老闆體恤員工,也怕女會計體力不支,親自幫女會計施打營養針 ( 針還直接扎在女會計的臀部 ),女會計對老闆的態度也是向對自己父親一樣,並無非分之想,非常單純。各位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樣的事在他們身上嗎 ?  老闆娘 悉聞蜚語後,向女會計提出妨害家提告訴,女會計 的先生亦怒告老闆涉嫌性侵未遂 …,到最後兩個家庭受不了全公司員工、客戶的議論、家人的指責、相互的猜忌、數年官司纏訟,最後女會計沒了工作,女會計 的先生無法接受太太的行為,離婚收場。女會計卻不斷為自己喊屈:『 我 跟 老闆清清白白,我始終潔身自愛,但為什麼所有的人都要把我們講成像是姦夫淫婦呢 ? 』

 

你認為這個案例誰有錯 ? 

老闆 ?  女會計 ?  老闆娘 ?  先生氣度不夠 ?  無聊的公司全體八卦同仁害的 ? 

還是有人不懂得 避嫌

若事先做到了 避嫌 的話,結果又會變成怎麼樣呢 ?

 

真實案例三.

一位已婚男客戶愛慕女業務已久,成天運用許多把戲 想設計女業務上床,因此女業務經常為此事 與 男友爭執不斷,男友覺得這位男客戶心懷不軌,於是女業務承諾男友 會斷絕 與 這位男客戶的所有一切聯繫,以保有他們之間的感情。豈料女業務卻依然 與 這位男客戶藉著公事 開會、吃飯、接送、電話不斷、私下信件往來 ( 信件的主旨 只寫三個字 " 親愛的 " ) …,男友氣炸了對她說:『 你明明知道對方居心叵測,你卻每每讓自己置身險境,又利用別人對你的愛慕之意,只是為得自己的利益,不顧我們彼此的承諾 及 約定,還大言不慚的說自己是一個有羞恥心的人,說自己是一個會檢討自己的人,這兩年不停地做這種不要臉的事,你不覺得太過分了嗎 ? 』。最後男友再也忍無可忍,分手。女業務卻覺得委屈難申,向男友說:『 我自己懂得拿捏分寸,清者自清,我們也沒怎麼樣,若你覺得我是那麼隨便的女人,那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 』。女業務始終不認為自己哪裡不對,更認為男友小題大做,不夠包容,但她卻完全忘了自己承諾男友的約定。自始自終女業務什麼利也沒圖到,只得到自私自利、唯利是圖的臭名,得不到伴侶的信任、也讓家人 朋友誤解,自己在感情路上 永遠得不到真愛的痛苦 !!

 

你認為這個案例誰有錯 ? 

女業務 ?  男友小題大作,不夠包容 ?  還是有人不懂得 避嫌 ?

若事先做到了 避嫌 的話,結果又會變成怎麼樣呢 ?

 

看完上述三個案例,各位是不是都覺得很扯呢 ?  看似很簡單的問題,但往往當我們置身其中的時候,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們環顧古今中外,只要是不懂得 避嫌 的人,終生無寧日,是非口舌多,即使當下沒事,但也幾乎從沒有幾個有好下場過,因為到最後所有的因果,都會回到自己身上,只是時間長短罷了。最糟的是,大多數的人並不懂得 避嫌,即使有那麼多悲慘的教訓發生在自己身上,卻還不斷地自我催眠 只要自己的行為坦蕩、認為自己問心無愧就好 …。人 寧可婚姻破裂、感情失和、落人口舌、寧可把時間花在解釋 與 澄清上、寧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也不願 做到 事先 避嫌 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是為什麼呢 ?

 

人 與 人的相處中,我們 有意 無意 的言詞、行為、肢體的碰觸等,都會造成別人妄加揣測我們的意圖,也許你沒有那樣的念頭,但他人卻可能認為你在釋放某種訊息,而產生莫大的誤會,這樣的事每分每秒都在上演,你唯一能做的就是 避嫌

 

愛的朋友,避嫌 的另一個意思就是 讓事情變得簡單化,也是在保護自己,也保護自己的家人,除非你天生喜歡麻煩、喜歡複雜,到最後終將作繭自缚。你看懂了嗎 ??

 

《 延伸閱讀 》

   勇於拒絕          當 知道【 遇上 】做到,會怎樣 ?          角色扮演‧入戲太深‧不肯下戲 

 

 

* 聯絡方式:cw8588@gmail.com

 

 

 

  

  

  


文章來源: 首席身心靈溝通師 (已授權)
作者: 李 崇 暐

 

 


作者相關文章



【互補】到底在【補什麼】 ?


相欠【債】


為了【愛】我來到這世上,你也是嗎 ?


避嫌


惱人的【數學】


和事佬


阿甘人生


理想【與】真實中 的自己


珍惜


你對自己的態度,決定了別人對你的態度


土匪 與 無賴


天氣多變化【過敏】隨之起舞 !!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統聯趣事一籮筐


誰沒規矩 ?


人可以把事情搞砸到什麼程度 ??


荷歐波諾波諾‧伊賀列卡拉修藍博士‧全世界最奇特的治療師


樂透在手,讓我更窮 ??


為什麼【學習】始終沒有成果


不要再打死『 小強 』了,小心報應上身 !!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