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節食、多運動,仍體態臃腫?最大原因恐怕是…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不僅會讓你神智恍惚、脾氣暴躁、容易打瞌睡等,

也會大大刺激食慾,使你胃口大開,進而破壞你的減重計劃,想瘦也難!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睡眠研究專家考特(EveVanCauter)和同僚所做的研究發現,積累睡眠不足,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肥胖、糖尿病與高血壓等。

考特博士等人在這項研究中,找來一群體瘦、健康的男性,讓他們在實驗室裡度過16個夜晚──前3晚睡8小時,接下來6晚睡4小時,最後7晚睡12小時。受試者在睡眠被剝奪,白天又不能補眠下,研究人員進一步檢測他們的血液值。

結果發現,這群受試者體內調控飢餓感的兩種主要荷爾蒙──瘦素(leptin)與可體松(cortisol) ──分泌量有顯著變化。因為缺乏睡眠,受試者的胃口大開,「他們的身體尖叫著『飢荒』,儘管他們根本不需要吃東西,」考特接受華盛頓郵報的訪問時指出,受試者的反應好像他們一天流失了1000卡熱量。

另一項後續實驗中,研究人員找來一群被視為體重標準、身體肥胖指數平均在23的男女,其中一半受試者睡眠正常,每晚睡7個半小時-8個半小時,另一半受試者是缺乏睡眠一族,每晚平均只睡6個半小時或更少。

當研究人員檢測這些受試者的葡萄糖耐受性,發現睡眠不足者產生的荷爾蒙變化,會影響他們日後的體重並危害長期健康。

和睡眠正常者相比,睡眠不足者的血中葡萄糖濃度會上升,體內得及時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以代謝較高的血糖濃度,最終將導致第二型糖尿病的標記──胰島素抗性──的發生。

另方面,胰島素會把代謝的血糖帶到細胞,製造脂肪。一旦胰島素分泌過多,身體跟著增加儲存體脂肪,肥胖與高血壓的風險就升高。

考特把這種現象稱為「通往肥胖的忠誠之途」。

他預期,這些睡得少、目前還沒有過胖危機的年輕人,已先埋下日後肥胖的種子。

在署立桃園醫院主持肥胖門診的蕭敦仁醫師指出,目前世界上的肥胖醫學界雖然還沒有特別重視睡眠不足與肥胖的關連,但它「或許是個線索」。

他解釋,血糖濃度較高時,身體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以提高代謝,但當血糖壓低回來後,身體會立刻感覺飢餓,又得進食,尤其位在下視丘的飽食中樞是由血糖濃度控制,一旦血糖低,「餓」的感覺便侵襲而至。

「如同一種惡性循環,睡眠不足的人,胃口特別好,」蕭敦仁說。

另外,睡得少,體內的腎上腺素分泌較多,如同處於備戰狀態,血糖會上升,肥胖、高血壓的風險也因此增高。

 

 

 

 

 

 

 

 

 

【原文出處】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黃惠鈴

【習慣】睡錯了,難怪這麼累!糾正上班族3大NG睡法

【美體】會瘦的生活方式:好睡、多動、多笑、泡熱水澡

【觀念】人可以不睡覺嗎?一天睡多久最好?

【飲食】哪些食物偷走你的睡眠 VS.吃什麼能讓你一夜好好睡

【運動】5招瑜伽,一覺到天亮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