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吃止痛藥會讓下次的經痛更嚴重?!  

現代女性常吹冷氣、少運動,又喜食冰冷和燥熱的食物,再加上工作壓力大,心情鬰悶,體質就會比較寒濕,氣血虛弱肝鬱 ,子宮氣滯血瘀,就容易造成痛經。

 

有痛經的女性,月經期間血塊多、精神萎靡,下腹持續微微的痛、隱隱的痛,或是子宮有下墜感,通常還伴隨四肢冰冷、腰酸,只要熱敷、血塊排出來,就會覺得比較舒服。這種痛經中醫稱為「寒痛」。

很多人以為吃止痛藥就好,卻不知道,吃止痛藥會讓經血排不乾淨,導致下一次月經血塊更多,經痛更劇烈。

止痛藥的作用是降低體內的前列腺素,抑制子宮收縮,達到止痛的效果因此長期服用止痛藥,每個月經血都排不乾淨,對身體一定有負面影響。

而且止痛藥剛開始吃一顆就有效,慢慢就變成需要兩顆、三顆。我曾經碰過一個患者,一次要吃一整排止痛藥,才能止住疼痛。西藥吃多了,不是傷肝就是傷腎,建議還是不要依賴。

中醫認為痛經、經行有血塊,屬於氣滯血瘀的體質,可以用活血、理氣、化瘀的方藥來改善體質,自然而然就會減緩痛經,並幫助經血排出順暢。

建議有痛經的女性,月經完以後就馬上找中醫,吃藥調整一個月,下次月經來就不會那麼痛了,以後經後調理即可 不要等到很痛了才去求醫。中醫開的藥不是止痛藥,沒辦法一下子幫妳止住疼痛。有時患者痛得整個人無法站直也無法平躺,想幫她針灸止痛也很困難。

平時盡量不要讓自己太累,避免吃寒性食物(瓜類、竹筍、橘子),經期多熱敷,或艾灸下腹的氣海、關元、中極穴,都可以緩解痛經。

 

 

氣海穴 關元、中極穴

 

 

 

【痛經吃止痛藥的副作用】

痛經吃止痛藥→抑制前列腺素分泌→緩解痛經

副作用:

抑制子宮收縮→經血排出不順暢→下次月經血塊多→痛經或其他婦科問題

 

 

 

 

 

 

 

 

作者:陳玫妃 醫師(部落格)

從事中醫臨床工作近二十年,同時身為醫師與女性的雙重身分,陳玫妃醫師更能體會內分泌的變化,對女人的重大影響,從青春期、育齡期、懷孕期、產後期,內分泌都掌控了女性一生的生理機能。

 

 

※本文經由人本自然出版社《內分泌是女人變美的魔法師》授權刊載,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