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女中醫的神奇淡斑按壓技法  

臉上長斑,別以為就是老人斑!

其實斑不見得與老化有關喲!

我們的身體就是這樣,當體內氣血不通順,中醫稱作氣滯瘀結、肝氣鬱滯,反映在臉上,中醫稱為「肝斑」,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黑斑」

長肝斑=肝不好?

很多朋友,包括皮膚科醫師常問我:肝斑是不是肝不好?我的答案是,中醫的肝斑,不等於西醫的肝。

肝斑指的是,因為情緒壓力大,肝氣鬱結,反映在臉上所長的斑,就是肝斑。一般長在顴骨或眼眶周圍,呈黃褐色的斑,也就是俗稱的黑斑。

肝斑屬於臉上的問題,與肝無關。年輕女生長肝斑,要考慮是否有情緒或婦科問題,例如最近是否壓力大,或月經失調,痛經,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對症下藥。因為肝斑是情緒壓力或婦科問題,導致氣鬱瘀滯。長在臉上的斑,與西醫的肝沒有關聯。

 

當臉上長黑斑,不妨試試按摩以下穴道:

※三陰交穴:

取穴方式: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三寸。

效果:婦科疾病的首要穴位,主治經期失調,痛經。三陰交是肝、脾、腎三經交匯的穴位,有助於子宮卵巢氣血循環與功能 故可改善臉部皮膚的代,達到淡斑的效果。

 

陰陵泉穴:

取穴方式:位於小腿的內側,膝下高骨後側凹陷處。

效果:脾經常用穴,補脾、利水,主治月經不規則、痛經,能促進內分泌機能,預防皮膚老化與黑色素沉澱。

 

此外,要預防及改善黑斑,妳還可以這麼做

1.出門帶傘防曬

2.多吃富含維他命C、E的蔬果食物,有助皮膚代謝。

3.多吃白、紅、黑色食物。白色食物補肺,紅色補血,黑色補腎,都有助於氣血循環,皮膚氣色好。

4.使用保養品及除斑膏之前,先擦一點在手背上,看看是否出現紅、癢、腫、痛等過敏情形,如果沒有的話再擦在臉上。

 

BOX 健康短波

如何確認是否有按壓到穴位?

1.壓到穴位時會有痠、麻、脹的感覺。

2.通常壓下去約十幾秒會有痠麻脹的感覺之後,放鬆,然後再壓。

3.一處穴位的按壓時間前後約五分鐘。

 

 

 

 

 

作者:陳玫妃 醫師(部落格)

從事中醫臨床工作近二十年,同時身為醫師與女性的雙重身分,陳玫妃醫師更能體會內分泌的變化,對女人的重大影響,從青春期、育齡期、懷孕期、產後期,內分泌都掌控了女性一生的生理機能。

在看診的工作經驗中,陳醫師體會到在婦科方面,尤其是體質的調理與治療的領域,中醫有許多優於西醫之處,也能解決西醫無法處理的問題與盲點。誠然西醫有 許多的檢驗、手術等項目也有其優點,但身為一位專業的婦科醫師,她認為醫病不應僅靠冰冷儀器與侵入性的治療,更應運用醫生豐富的經驗協助病人,並兼備中西 醫婦科的專業知識,讓東西方醫學能充分相互配合,以達到最好的療效。

本文經由人本自然出版社《內分泌是女人變美的魔法師》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