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買國產家電賺兩千抽十萬,你不可不知的節能好康  

經濟部能源局新聞稿 100年12月30日
101年1月1日起購(換)置高效率節能洗衣機、電冰箱及冷氣機,每臺補助新臺幣2,000元

 

▲自民國101年1月1日至3月31日止,購買節能家電可申請補助唷!

為鼓勵節能減碳消費、活絡國內經濟並帶動節能產業發展,自101年1月1日至101年3月31日間,民眾購置國產節能標章洗衣機,及能源效率分級標示1 級或2級之冷氣機和電冰箱等3項產品,經濟部每臺補助新臺幣2,000元,預計補助30萬臺,總補助金額新臺幣6億元,預估將可帶動節能家電消費達 126.2億元,每年可節省1.16億度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7.1萬公噸(相當於183座大安森林公園二氧化碳吸附量)。

本次補助對象以住家用戶之民眾為限,只要民眾於補助購買期間(101年1月1日至101年3月31日)購置指定之3項國產節約能源產品,每臺即可補助新臺幣2,000元。期間若因民眾反應熱烈,補助款提前用罄,需縮短補助期間,經濟部將另行公告。
  
民眾可自101年1月1日起至101年4月30日止,於購買及安裝完成後,備齊申請表、統一發票或收據正本、產品之廠商保證書(卡)正本、裝機地址電費 收據(屬表燈非營業用戶)及身分證影本,以臨櫃(24區營業處服務中心及279個服務所)或郵寄(24區營業處服務中心)之方式向台電公司申請補助款。

 

「節能家電再加碼 百萬好禮等你拿」活動 將於5月抽出幸運得主

經濟部能源局為鼓勵民眾使用高效率節能家電,舉辦總獎項高達新臺幣100萬元的抽獎活動,民眾只要在活動期間購置國產節能標章洗衣機,或能源效率分級標示1級或2級之冷氣機、電冰箱等3項產品,並完成補助款申請,就有機會獲得大獎。

能源局指出,購買節能家電除了能節能減碳又能輕鬆省荷包,亦可提振國內綠色經濟及帶動綠色消費,同時更能打造全民節能減碳新生活,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補助 民眾購(換)置節能家電」活動期間自101年1月1日至101年3月31日止,民眾只要申請期間(101年1月1日至101年4月30日)完成補助款申請 並獲得核准者,就有資格參與抽獎活動。能源局預計於5月抽出10名幸運得主,每名可獲得等值新臺幣10萬元大獎!希望民眾可以把握購買及申請時機。

 

● 節能家電是啥米碗糕?

政府制訂了許多國家標準與標示(如優良食品GMP、優良肉品CAS、健康食品等),當然節能家電也不例外,下面這個圖就是「節能標章」的標誌,要找節能家電就要認明此圖樣!

 

使用這個標章有什麼好處呢?如同其它標準的圖示一樣,消費者只要看到這個標誌就知道這個產品是節能家電,不用再費心去弄懂一堆複雜的專有名詞,是個便民且直覺的作法。
 

上面兩張地圖溫度計則是冷氣機與電冰箱的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圖,標示溫度越低的產品代表越能為抑止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 補助申請大問哉!

問:任何人都能申請補助嗎?
答:補助對象限於一般住家戶,公司、機關法人不可申請唷。

問:能夠申請補助的家電類型?
答:國產能源效率分級標示一級二級冷氣機電冰箱,以及節能標章認證仍有效之洗衣機
(註:產品是否符合以上條件可至節能標章網站查詢。)

問:國產品的定義是?
答:就是整台機器都在台灣製造,或者在台灣完成整台機器的組裝。詳細的解釋請見此

問:無論在何時買的產品都能申請補助嗎?
答:產品購入日期必須在民國101年1月1日至3月31日才能申請辦理唷!(購入日期以發票收據認定)。

問:假使我3/31才購入這些家電,不就會來不及申請?
答:購置補助金申請的截止日期為101年4月30日,就算三月底買的機器也能申請!(郵寄辦理者以郵戳為憑)。

問:假使我買了三台冷氣、五台冰箱、兩台洗衣機,在符合審核標準的前提下,通通都能申請補助金嗎?
答:沒錯!補助金的核發是以計量,只要審核通過的產品皆可獲得新台幣貳仟圓整的補助金,不過分離式冷氣機是以室外機的數量來認定。

假使對申請資格及標準還有不瞭解的地方,可以到節能標章網站「補助申請Q&A」專區查詢,或者撥打專線電話1911或(02)5599-2727洽詢。

在確定購置的產品是符合補助的資格後,這邊我們就要開始教大家如何申請囉!
 

 

 

● 申請流程仔細看!

▲幾個步驟輕鬆完成!

 

一、填寫申請表單:
★ 請到節能標章網站的下載專區下載「購置補助作業申請書」。
★ 確實填寫申請書上各個欄位資料,填寫範例可以看這邊

二、檢附證明文件:
統一發票收據正本 (驗後不退回) (附註1) (附註2)
產品保證書正本 (驗後退回) (附註1) (附註2)
★ 裝機地址之電費收據影本 (附註1) (附註2)
申請人身份證正反面影本
★ 選擇以電匯轉帳撥付補助款者,需附上申請人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 (附註1) (附註2)

三、選擇申辦方式去:
★ 這個補助專案是由台灣電力公司承辦,大家可別傻傻的跑到經濟部去申辦唷!
★申請的地點為台電各區營業處服務中心(台電各區營業處地址),大家可以採用現場臨櫃方式辦理,或者選擇郵寄辦理。不過在這邊要提醒大家,郵寄辦理需花費兩週到一個月的審核作業時間,所以請多點耐心等待唷!

▲審核流程圖

最後再次提醒,申請補助作業上的一些常見問題,在節能標章網站「補助申請Q&A」專區都能查詢,若找不到解答,還可撥打專線電話1911或(02)5599-2727洽詢。

 

 

 

 

資料來源:節能標章全球資訊網一窩蜂15fun 3C情報站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