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藥師教你聰明自救5法則  

很多人看完醫生領完藥,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嗎?

我猜很多人都只知道用法,但是吃到自己身體的的藥品,還是了解一點比較好。

 

 

1.藥袋上的名字要對

最重要的,拿到藥時,一定要看一下「病患姓名」對不對。萬一拿錯,就什麼都不用講了。不用懷疑,以前在醫院時,真會碰到拿錯別人藥的事情,不是我們藥師發錯,是病人恍神,同時丟藥單到發藥櫃台,然後兩個人都同時在講電話。其實這是很不禮貌的,為什麼去看醫師時就唯唯諾諾,到藥局櫃台面對藥師卻理都不理,不聽好藥師的解說,到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

當藥師核對完處方確定沒錯喊了A的名字,B卻直接伸手就拿走,當然,藥師當下也沒發覺,等B的藥品確認完畢要發出去時,藥師叫不到B的人,A卻一直說怎沒他的藥。

可是,這種事情後果誰要承擔?沒錯,又是倒楣的發藥藥師。

對啦,就是敝人在下我,因為這樣又被記點準備寫報告了。

拜託!拿到藥時,一定要先看一下藥袋上名字對不對,吃自己的藥才有意義。

 

2.藥品適應症及副作用要看

這很簡單,就是為了保護自己。醫院裡,藥袋上一定會有印注意事項,如果對任何一項副作用有疑慮,可以馬上和發藥藥師討論一下,或許就可以避免類似情形。

 

3.藥品是否和藥單列印出來的名字相同。

雖然藥師發藥時,一定都有檢查過是不是和藥單相符,但若自己能再確認一下,更有保障。

 

4.藥品數量對不對

藥袋上一定有總數量,再數一下總是好的。人有錯手,萬一數量不夠或是掉地上回家才發現,要多跑一趟是很累的。

不要懷疑,真的很多次,病人在我面前一轉身,藥袋裡的藥全部掉在櫃台前的地上,而病人自己還不知道一直往前走,連掉了一個藥袋而不知道。

打電話回來藥局罵的時候,前面發藥藥師剛好走進來說:「有人在公車處撿到這個藥,拿回來藥局給我們。」

 

5.有疑問當場發問

當拿到藥時,若有發現任何奇怪的地方,例如:藥品和上次看診的時候不一樣,或是對用藥方式有疑問,發藥櫃台的藥師就是您最好的諮詢對象。當然,若是回到家以後發現有問題,也可以拿著藥單就近諮詢一下社區藥局藥師,順便考考那藥師到底行不行,這方法,一下就能判斷出來社區藥師的程度到哪裡。而且屢試不爽!本職學能不夠的藥師,面對醫學中心那種只寫成份名的處方,是會考倒很多人的。

 

醫師開的藥就一定沒問題嗎?

2011年5月的自由時報就報導了「醫師開錯藥,氣喘婦變植物人」的案例,

診所醫生明知治療高血壓與心絞痛的恩特來錠(propranolol)是氣喘病患禁忌藥,

卻在婦人氣喘病再犯時,開藥給她服用,致婦人一小時後心跳加速、呼吸停止,

送醫後變成植物人,所以在檢查藥袋的時候,能不特別小心謹慎嗎?

 

 

 

原文出處《藥師的血淚告白》 Drugs‧著

推守文創:http://www.pushinghanz.com/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