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你還在用錯誤方法洗內衣褲嗎?  

貼身衣物每天長時間接觸我們的私密部位,如何清潔貼身衣物成了人生中一件重要的小事。每個人都有一套屬於自己清潔方式,究竟這些方法是否正確,還是以訛傳訛造成的迷思?

 

Q1:分泌物變多,都是內褲沒洗乾淨惹的禍?

隨著月經週期的變化,私密部位本來就會出現分泌物,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童寶玲表示,即將排卵的時候,女性賀爾蒙達到高峰,白帶會多得像鼻涕一樣,排卵時,分泌物會像透明的蛋清,月經來潮前則變成白色量少的狀態,所以有分泌物其實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跟內褲的關係不大。

但這並不表示內褲的清潔就不重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林宜君表示,底褲上的分泌物大多是蛋白質的成分,而蛋白質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培養皿,如果沒有適當清洗,很容易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穿上這樣的內褲可能就會導致發炎。

 

Q2:手洗內褲最乾淨?

家事管理訓練講師陳安祺表示,內褲用手洗的確比較乾淨,但手洗的缺點是清潔劑常沖不乾淨,洗完無法確實擰乾,潮濕時間太長就容易發霉,所以內褲用洗衣機洗其實是有些好處。

陳安祺表示,貼身衣物丟洗衣機的話,最好跟淺色衣服一起洗,避免跟外褲、襪子混在一塊洗,而且最好裝在洗衣袋,免得因為摩擦而勾壞,如果擔心洗不乾淨,可以在洗衣袋裡放幾顆洗衣球,增加洗淨的摩擦力。

 

Q3:新聞說洗衣機比馬桶髒,貼身衣物丟洗衣機好嗎?

內褲丟洗衣機洗的確有可能更髒,但林宜君認為,身體本來就有屏障,受到感染的機率其實不大。

童寶玲也表示,洗衣機裡的細菌大多是我們平常會接觸到的,致病菌其實不多,而且洗衣機本來就該定期清洗。

林宜君也指出,即便家中有人感染性病,衣物放在一起洗也不會有問題,因為性傳染病的病毒非常嬌嫩,一碰到化學清潔劑就死掉了,但如果家中有人感染疥瘡,衣物就得分開洗。

 

Q4:清潔劑該如何選擇?

一般市面上的貼身衣物手洗精都是較為溫和的中性清潔劑,陳安祺認為,中性洗劑的好處是不傷衣料,對肌膚的刺激性較低,所以即便洗劑殘留在衣物,對身體的危害也較低。

林宜君指出,通常能夠起泡的清潔劑就能破壞蛋白,但真正能徹底清潔的洗劑一定是較偏鹼或偏酸,所以使用的前提就是必須把它沖洗乾淨。

 

Q5:家住公寓,內褲曬不到太陽怎麼辦?

紫外線是最好的天然消毒系統,可以的話最好還是讓貼身衣物曬曬太陽,如果真的沒機會,陳安祺建議可以用高溫來處理,例如,用熨斗燙過,烘乾機烘過,或者用吹風機的熱風吹一吹,讓它不要潮潮的。

陳安祺提醒,習慣手洗貼身衣物的人在晾之前記得先用乾布壓過,縮短潮濕時間,所以內褲其實也不適合晾在浴室裡,切記,保持貼身衣物的乾燥,才是避免感染的重要原則。

 

 

 

原文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曾沛瑜

延伸閱讀】樂活居家》小蘇打+白醋,DIY清潔洗衣機

延伸閱讀】小麻煩不擔心》「老祖母」洗碗法,天然有效!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