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Google致力將雲端落實於生活  

當消費者使用Gmail電子郵件服務時,就已經置身在雲端中了,Google宣布將在台設立雲端資料中心後,執行董事長施密特來台,暢談對雲端科技的看法。

▲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上周來台,引起科技界及媒體界的密切關注,除了拜會馬英九總統之外,也與台灣重要供應商夥伴見面聚餐,包括華碩(2357)董事長施崇棠、宏碁(2353)董事長王振堂、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宏達電(2498)董事長王雪紅、仁寶(2324)董事長許勝雄及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等科技公司董事長。Android陣營大老齊聚一堂,施密特此行,被視為Google的「固樁之旅」。

由於Google才剛設立Google+社群網站,與臉書互別苗頭,繼Google宣布來台設雲端資料中心後,也傳出臉書有意跟進,施密特此行,格外引起業界注意。

Google強調,亞洲上網人口不斷增加,儼然已經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區域,因此,Google希望藉由在亞洲設立3大IDC中心,做為深耕亞洲市場的重要里程碑。

Google施密特來台固樁

業界認為,Google來台設立雲端中心,廣達、健策(3653)、建準(2421)等廠商將有機會受惠。

施密特在記者會上指出,電信業者的支持,對於雲端產業的進展來說非常重要,其中,包括了寬頻和光纖網路的基礎架設,而這些和使用者的體驗息息相關,因此,各國政府在支持電信產業發展上的公共政策是非常重要的。

針對人們愈來愈依賴行動網路,而且使用的裝置愈來愈多,施密特認為,多元行動裝置是一個趨勢,同時也是過渡時期,儘管隨身攜帶的行動式裝置,未來可能趨向精簡化,但是我們將身處於更多類型裝置建構在生活的環境之中,使用者可以更快速獲取資訊和娛樂、享受便利生活。

不過,施密特建議,使用者應學習如何平衡各類裝置的使用狀態,例如,工作時可能需要大量接收資訊,但是休閒時就應該適時關機,避免資訊轟炸,造成生活中的困擾。

施密特指出,Google有許多應用服務(Google Apps),都是採取雲端運算模式,強調分享與協同合作,這和以往傳統的系統截然不同,這些服務包括Gmail、Google文件、Google協作平台等,目前所有的Google員工都在使用這些工具以及Android手機,來強化工作效率。

目前全球有超過1000萬名使用者使用Google應用服務,並有超過300萬家公司選用Google應用服務,而且持續成長中。絕大部分的企業用戶都是由Gmail開始,享受快捷的電子郵件溝通模式所帶來的超高效率。

Google服務採雲端運算模式

施密特在記者會上頻頻推銷自家的產品Chromebook,他指出,Google長期致力於將雲端運算科技落實在消費者的生活之中,以雲端運算為核心基礎的Chromebook,將以其更快速、更安全及更簡易的優勢,在PC與蘋果電腦之外,爭取更多的市場占有率,Chromebook是科技產業中的創新產品,同時給予消費者第三種新的選擇。

施密特認為,市場上有Google、Amazon、Apple等創新的消費性科技公司的多元發展是件好事,這幾間企業,彼此間有競爭也有合作關係,例如Google和Apple在地圖、搜尋、瀏覽器等方面互相合作,而在行動作業系統上則是競爭關係;Google與Amazon則在搜尋、廣告、平板電腦方面合作。再者,Google與Apple分別採取開放式與封閉式系統,截然不同的作業系統,各自培養一群高忠誠度的消費族群。

Google將在台設立資料中心,對台灣而言,可望引進全球頂尖技術研發人才,與台灣資通訊產業形成更密切的合作,帶動台灣成功發展成為全球雲端運算服務重鎮。台灣則是因為有全球頂尖的資通訊硬體產業,加上連接歐、美、亞3大洲的光纖海纜,可以滿足國際級廠商的亞太資訊運籌中心資料儲存需求,同時,Google可以就近採買台灣的硬體設備。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586期/文.張宜芬,或訂閱理財周刊電子版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