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6大QA學會傻瓜電擊器!你也能救人一命  

衛生署估計,台灣每年約有兩萬人發生到院前心臟停止,平均不到半小時就有一人因心臟停止而倒下;而在救護車配有AED施予心臟電擊,急救成功率從不到1%上升到5%;而AED普及的日本,當有人在公共場所發生心臟停止,因為有AED,急救成功率也從7%大幅增加到38%。

衛生署將推動在公共場所裝設AED,將強制要求捷運、高鐵、火車站、機場、健身房、商場、大學校園等地在四年內完成裝設AED,也鼓勵民間企業租賃或購買AED、七成以上員工接受急救訓練。「把救護網往前推到民眾,在救護人員到達之前,急救就已經開始了,」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馬惠明解釋。

有了器材,還要有懂得用它的人才能發揮功能。下面幾個問答,助你更了解AED。

Q1AED的原理是什麼?為什麼能救命?

馬惠明指出,看來好端端的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很有可能是心臟的問題,而大部份是心室顫動造成的。

心室顫動就是心臟不規律亂跳、心律不整,接近顫抖,而不是正常的收縮、舒張,導致血液無法輸送到重要器官(例如造成腦部缺氧、損傷),最後心跳停止,導致死亡。心室顫動常是猝死的主因。

AED的原理是利用電擊讓心臟先停止亂跳,再重新開始正常收縮跳動,恢復血液循環,有機會救回一命。

 

Q2AED適用哪些情況?如果不是心臟病也需要電擊嗎?

馬惠明說,當看到有人倒下,叫他、拍他都沒有反應、沒有呼吸或幾乎沒有呼吸(胸部沒有明顯起伏),就可以打119求救,然後馬上開始做CPR,接著使用AED,直到救護人員接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急診部災難醫學科主任洪士奇強調,不是看到人昏迷不醒就直接用AED,應該要先做CPR,幫助心臟輸送血液及氧氣到身體各處,再用AED讓心臟恢復規律跳動,加強急救成效。

馬惠明說,AED的優點是會自動偵測病人的心跳,在15~20秒內判斷是否需要電擊,如果心臟已完全停止或正常跳動,電擊功能就不會啟動。「從使用經驗來看,AED的安全性達到99.9%,民眾不用擔心傷害到不需要電擊的病人。」

 

哪些人不需要電擊?

比如中風也可能導致意識不清,但心跳不會馬上停止,或者中暑、血糖過低也可能昏沉無力,但並沒有心室顫動,AED就會判斷不需電擊。

不過馬惠明提醒,心臟病人剛倒下時,可能會有短暫的抽動、瀕死呼吸,旁人如果以為他還會動就有生命跡象,或當成中暑昏厥,只是幫忙搧風、掐人中,而沒有立刻撥119、做CPR,錯失了前4分鐘的黃金急救期,等到人一直沒醒來才打119,就太晚了。

 

Q3、如果家人有心臟病,需要自備一台嗎?

馬惠明說,大部份證據顯示,在家裡準備AED並沒有增加心臟病人的存活率,因為在家發病的機率不高。因此目前政策上主要推廣在公共場所設置AED,才有機會發揮最大效益,救到較多人。當然,如果經濟能力允許(一台AED約10萬元),民眾在家自備一台也不是不可以。

但如果心臟病患在家發病,家屬最重要的事就是打119、做CPR。

 

Q4、嬰兒及兒童也適用AED

8歲以下嬰幼兒比較常因窒息而失去意識(比如吞下異物),需要用哈姆立克急救法盡快取出異物,恢復呼吸。嬰幼兒比較少見心臟病變,因此少有機會需要用AED。

 

Q5、操作CPRAED需要經過訓練嗎?哪裡可以學?

CPR需要用名叫「安妮」人體模型來練習(不可用真人練習),且胸部按壓的深度、速度有一定要求,需由專業人員指導。醫院、衛生局常辦CPR訓練課程,民眾可以去上。「每個人都應該要會CPR,尤其是心血管病患的家屬。學會了,你可能一輩子用不著,但需要時,你就能救人一命」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出版的《心臟小百科》強調。

不過洪士奇提醒,一般人看到有人昏倒,多半會很緊張,再簡單的機器用起來也手忙腳亂。將來CPR課程中應該會加入AED操作,他建議民眾去上,愈熟悉使用步驟,用起來愈順手。

 

Q6、若急救造成傷害, 施救者有法律責任嗎?

衛生署擬修法,如果出於善意救人而造成傷害(比如做CPR可能壓斷肋骨),

不用負過失傷害責任,以鼓勵民眾願意對陌生人伸出援手。

草案預計今年底送立法院審查。

 

 

 

 

原文網址康健雜誌第115期(2011/10/01)  作者:張靜慧

【延伸閱讀】線上影音立即學》熟知「叫叫CABD」,你也可以輕鬆救人一命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