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台股超跌!長線投資價值浮現  

無論從大盤季乖離或平均本益比與股淨比的角度看,台股目前都是處於相對低點位置,再加上籌碼穩定,隨時都可能展開反彈行情。

文.理周投研部

02-季乖離

今年開紅盤後並未出現過去慣有的元月行情,反倒是連續四天出現劇烈的下跌,自去年封關到今年第四個交易日的低點,四天共計跌掉了五百六十七點。此次下跌的主要原因來自於人民幣的大幅貶值,導致亞洲貨幣相繼競貶,並且引發市場對於金融股將面臨鉅額違約金額的疑慮,又加上國際原油價格欲振乏力,也讓市場對於未來景氣不振感到憂心,導致亞太新興國家市場相繼破底,許多新興市場如菲律賓、印度、新加坡等均已跌破去年八月全球崩盤的低點。而台股在近二個月來,指數的波段跌幅也已超過千點,投資人最關心應該還是大盤跌夠了沒?

 

從股淨比與本益比看台股位置

 

在空頭市場中價值型投資法的選股方式將顯得格外有效,而低股價淨值比與低本益比則是重點,然而價值型投資法亦可使用於大盤。台灣整體股票市場的股價淨值比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的近六年內,可發現上下緣區間平均落在1.5倍至1.9倍之間,至今年一月十一日加權指數位置為7788點時,股價淨值比已修正為1.39倍,已經來到近年來區間下緣位置,甚至低於2011年歐債危機時的評價。而台股本益比亦同,在近五年期間,上下緣區間平均落在12.5倍至17倍之間,以加權指數位置為7788點時,本益比為12.2倍,也已來到近年來歷史評價下緣的位置。

 

許多人對於去年第三季的股市崩跌應該仍記憶猶新,當時指數自見到四月底的萬點大關後一路盤跌,而進入七月起便開始快速修正,指數在八月見到7203的低點,當時大盤的波段跌幅約是28%。而市場的籌碼更是清理的徹底,融資餘額自2167億元一路減至1277億元,無論是遭逢斷頭或是自行停損了結所退場的融資餘額高達890億元,減幅勝過於大盤達41%。

 

而在八月開始見到反彈至十一月的高點8871點後,漲幅約為23%,但市場投資人信心並未恢復,融資餘額去年底最高峰也僅回升至1495億元。

 

在投資人經過去年的崩盤之後,信心顯得明顯不足,不敢大舉進場,也讓過去的底部止跌訊號如融資餘額大幅減少五十億甚至百億的情況將難以得見,但也顯示盤面上的籌碼其實相對穩定。

 

台股盤面上籌碼相對穩定

 

而指數在元月出現快速下跌的修正之後,指數與季線的乖離程度持續擴大,目前季乖離已達負7.2%。以過去近六年的走勢來看,當指數的季乖離程度進入超跌區後將出現一段技術性的反彈。

 

台股中最為弱勢的金融類股陸續公告去年營收及獲利數字依舊亮眼,而此番造成全球股市快速崩跌的主因人民幣已初步出現止貶走勢,現階段指數已明顯進入超跌區,無論在股價淨值比、本益比、籌碼面以及技術面而言,都意味隨時將準備出現反彈。

 

而總統大選將屆,市場對於選舉結果大多已有預期,股價也多少皆已先行反應出選舉結果。因此此時建議不應殺低,而融資使用率偏高及法人減碼族群,未來可能出現斷頭賣壓及停損機制,應先暫行避開。

 

而未來若出現急跌走勢,不妨可小量逢低承接業績表現佳的標的,以及較不受景氣影響的生技類股亦依舊看好後續之表現,在急跌的過程當中,投資價值將開始浮現,此時則不失為中長線的好買點。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03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0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新消費狂潮 10檔車概股+27檔樂活股

◎台股好旺角>台股超跌!長線投資價值浮現

◎與孫慶龍有約>TRF違約風險 金融業未爆彈

◎產業追蹤>2016智慧型手機 新興市場尋出路

◎理財我最大>林晉頡經營品牌 堅持要給顧客最好的

◎楚狂人論壇>千萬不要賭反彈!台股關鍵轉折 看四大風向球

◎呂佳霖箱波均>鑑往知來箱波均─好一招草船借箭

◎房地產會客室>12月爆量,房市景氣反轉回溫?

◎未上市股報導>金美生技結盟小P團購搶攻電商市場

◎陸股脈動>中國金融在「過彎」 新經濟躍升主流

◎洪寶山發行人語>虎媽貓爸 你斷奶了嗎?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