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沒行情?心如死水? 賺未來錢,6件事趕快做!  

股市跌跌跌,讓你沒心情繼續投資?其實,想要提升自己未來的賺錢機會,現在你還是有6件事可以做!

文│法意‧佛洛阿水

4

台股大盤在6月4日跌破9500點之後,有如吃了瀉藥般一路往下走,至今2個多月,跌幅超過了1200點。無獨有偶,今年上半年的績優生:上證、港股,在這段期間也有十分驚人的跌幅。因此自6月以來,大家帳面上或多或少都有損失,許多人套牢之後索性就不看盤,省得心煩。

目前融資已來到新台幣1500多億元的水位,散戶可說全面退出台股,而台股最大的主力──外資,也因為明年總統大選,減少進出。因此從現在起到年底,可能還是盤整機會居多,但這段時間,其實還是有很多事可以做!

 

第1件事:整理手頭上的股票

很多朋友在這波行情的下殺中慘賠,大盤雖然只跌了1200多點,很多股票卻是腰斬,許多人至此,無心也無力再看盤。但我常跟我的案主以及朋友建議,持有股票看的是未來,如果手上的股票在未來的半年到一年沒機會漲,甚至可能反向下殺,你該考慮的是在反彈的時候出脫,一來可以讓自己在出脫後有平靜的心情去面對行情的變化;二來在行情真的來到時,才有子彈可以再上場。

 

第2件事:享受人生

我周圍有些金融常勝軍朋友,每次行情走空,就是他們的旅遊日。就像某個年紀不到40、資產早已「億來億去」的朋友跟我說的:賺錢就是要享受啊,不然要幹嘛?每次大盤跌破了季線,他就開始在世界地圖上搜尋可旅遊的國家。還有朋友在盤整期會去看房子,看看手中的存款,還離買房子有多遠的時間。當然做好事捐款、享受美食跟朋友聚會更是不可免,這不但是享受投資成果、善待自己,更有增強自己好好投資的功效。

 

第3件事:心態調整

一段時間的殺進殺出後,人也容易變得浮躁。有些朋友會透過吃素、打禪七、參與宗教活動讓自己歸零。也有人會利用這段時間,處理平時沒時間也沒心力做的事,比如改善跟伴侶的關係、家裡的裝潢改建等。

另外,找專業人士進行諮商也是可行的方式,比如有案主喜歡在沒行情的時候,帶著一段時間的交易對帳單來跟我討論,從他表現不錯與可以更好的交易中,了解自己並提升未來的操作(該怎麼做?請參閱7月號〈成功投資2015下半年〉一文〉。)

 

第4件事:充實自己

人的大腦有一種固著性,如果沒有新刺激,就像沒有轉方向盤的車子一樣,永遠往同一個方向走。比如看技術型態看習慣了,可能會忽略了整體的景氣;看空習慣了,也會忽略了行情走多的訊號。因此在盤整期,我喜歡看書、聽演講,看看是否還有自己忽略的盲點,以及可以提升的地方。這些無形的投資,等到日後行情到來時,絕對會有強大的助益。

 

第5件事:尋找新的交易機會

台股不好、陸股不佳,不代表沒有其他的投資機會。在全球化的時代,只看台股會少了很多賺錢機會;除了股票,能投資的也還有債市、匯市、原物料商品、貴金屬。比如7月中旬黃金一天跌了60元,對於放空期貨的人來說,一口(最基本單位)就賺了6000美元。而雖然6月初台股開始下跌,但日股卻還在相對高檔。另外,美元兌台幣也不知不覺從5月份的30.3,漲到了日前的32.4,即使沒有買到最低,賺個5%也不是問題。

因此,若在台股沒賺到錢,很可能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市場問題,眼界開了,賺錢的機會自然就會多。

 

第6件事:展望未來

很多人一開始進場興致昂揚,但賠了一段之後,就看都不看,好像那些部位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或是認為下跌沒有賺錢的機會。基本上這件事有點可惜,因為當你習慣不看盤、習慣認為這個盤漲不上去、習慣覺得台股跟你沒有關係,等到它真的漲了,你絕對會反應不過來。

所以在這種景況下,我還是會保持每週看一下盤,看一下大盤有沒有打底、是不是有類股呈現強勢走勢,或是國際股市是否有領頭羊、台股是否有領頭羊個股等等。藉由這些觀察、留意,等到行情真的反轉向上了,我才能在訊號出現時跟著進場。

另外,我會建議投資朋友,可以從以下2點提升自己未來的投資:

 

1.從政經改革思考未來的投資機會

最近到明年年中,陸續會有些政經的變動,這些變革也牽引著投資的機會,包括人民幣的貶值效應、美國可能升息、美國與台灣總統大選、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的簽署等。建議大家可以用關鍵字的方式,從網路上尋找這些變革的投資機會。比如TPP會讓夥伴國間的關稅降低,並加強貨貿合作,但可能非夥伴國就吃不到,因此馬來西亞、越南等加入TPP的國家,可望在TPP實際運作後受惠,相關的基金、ETF就是可考慮逢低進場的標的。

 

2.用數位工具提醒自己進出

最近有個新聞,分行數一度超過300家的合庫銀行,今年第1季為止,已經剩下276家。而且不只合庫,其他銀行也有意裁減分行與行員的數量,原因就在於數位化的運用,可以取代人力。

同樣地,在投資上,也可以多利用數位工具,作為進出的提醒。比如我會用Google Calendar標註重大事項,如特定股票的財報公布日、總統大選日等,並註明要買什麼股票/基金、買多少。另外,目前多數的看盤軟體都有警示功能,當某檔股票的價格到了警示價位時,會自動提醒投資人。這些工具都有助於大家抓住投資的機會。

80%的人在沒行情的時候,就認為投資跟自己沒關係;只有20%不到的人,在這段時間會做對自己有幫助的事。但此刻不累積前20%的領先優勢,那還要等到什麼時候?(本文摘自《30》雜誌2015年9月號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